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商务部:2019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1412.3亿美元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11-09 11: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商务部外资局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发布《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0》和《中国外商投资指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9年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1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12.3亿美元。

  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570家,较上年增长25.2%,实际投资81.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3.6%。

  据介绍,为便于各方了解、研究中国及世界利用外资形势,商务部自1998年起对外编印发布年度《中国外资统计》,目前已升级改版为年度《中国外资统计公报》。

  《公报》主要包括五部分内容。

  一是年度中国外商投资综述,概述中国当年和累计吸引外资总体情况。

  二是外商投资经济运行情况,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工业增加值、税收、进出口等方面的表现。

  三是外商投资来源分布,对我主要外资来源地的投资情况作专题论述。

  四是外商投资结构分布,从产业、行业、区域角度呈现外商直接投资结构。

  五是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情况,通过引用联合国机构权威数据,记录年度全球及主要经济体FDI走势。

  《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0》指出,2019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1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12.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2.1%,规模居全球第2位。

  截至2019年12月,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达100.2万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2.29万亿美元。

  其中,2019年规模以上外商投资企业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2%。外商投资企业缴纳税收2.87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8.2%。

  规模以上外商投资工业企业利润1.56万亿元,占全国比重为25.1%。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商品总值1.82万亿美元,占全国比重为39.9%。

  分领域来看,科学技术、信息软件等服务业外资使用金融增长较快。2019年,我国一、二、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占比分别为0.3%、29.9%和69.8%。其中第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0.3%,占比较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

  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等行业。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较上年分别增长63.9%和25.9%。

  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570家,较上年增长25.2%,实际投资81.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3.6%。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主要投资来源地投资保持增长。

  以实际投入金额计,过去一年排名前15位国家(地区)依次是香港地区、新加坡、韩国、英属维尔京群岛、日本、美国、开曼群岛、荷兰、澳门地区、德国、台湾地区、萨摩亚、英国、法国、爱尔兰,合计实际投资1336.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9%,占中国吸收外资金额比重为96.8%。其中,新加坡、韩国、荷兰实际投资较上年分别增长45.7%、18.7%和41.1%。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