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产业数据->

10月份服务产业增速今年以来首次超过工业增速

来源:中证网 发布时间:2020-11-17 10: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1月1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10月份情况来看,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个月加快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了0.8个百分点。去年服务业增长一直比工业快,今年由于受到疫情冲击,服务业增长速度前期是低于工业的,10月份是今年以来服务业增速首次超过工业增速的。

  从服务业增长面来看,10月份,8个大类行业当中有7个实现增长,其中有5个比上月加快,面也在扩展。具体来看,现代服务业发展对服务业增长的支撑作用比较明显。前期疫情防控期间,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信息技术对于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促进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的恢复,现代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0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4.5%,对于整个服务业的支撑是比较明显的。

  随着国内经济恢复,生产生活需求对服务业的带动在增强。10月份,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了9.2%,比上个月加快了3.1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增长4.7%,比上个月加快了1.8个百分点,说明需求对服务业带动是在增强的。

  付凌晖表示,服务业增速的回升,一是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统筹社会发展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对于整个服务业的带动在提升。二是得益于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不少服务业企业由此渡过了难关。三是服务业新模式新动能的发展,不少服务业企业加快线上线下结合,积极创新经营模式,对于服务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