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数字经济区别于传统经济有四个方面的根本不同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4 12: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天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与证券日报一起,邀请大家共同探讨数字经济这个话题,是在中央确立“推动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的一次盛会,旨在对大家根据这一发展阶段、环境和条件变化作出相应的战略决策产生实质性的帮助。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一直倡导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和产业的深度融合,经系统性的整理和阐述,出版了《数字生态论》这本图书,这也是我国首部关于数字化生态的专著。

  非常欣喜的是,国家发改委在今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发布了《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这份文件明确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本路径,指出了数字经济的最终形态,其中的部分内容与《数字生态论》这本书的逻辑框架基本一致,形成了完整的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行动方案。

  随着这份文件颁布,发改委倡议发起“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作为该行动的首批合作伙伴,全力以赴的投入到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中来,投入到数字经济发展的宏图中来。

  在此感谢证券日报各位领导,敏锐的抓住了数字经济大变革的契机,与联盟深度合作,希望能在推动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探索上市公司数字经济发展道路等问题上,发挥引领性的作用。

  2020年,是剧烈变化的一年。用资本市场的话来讲,就是黑天鹅成湖、灰犀牛成群。尤其是疫情在全球的蔓延,让大家深刻的感受到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疫情按下了传统经济发展的暂停键,同时也按下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进键。旧的发展模式,遇到挑战,被一些经济学家奉为圭臬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遇到危机。在工业时代,我国的企业大多学习西方的实践,在数字经济时代,大量的企业走出了自己的路。理论来源于实践,当我们的实践领先之后,理论也必将领先。具体而言,我们认为数字经济区别于传统经济,有四个方面的根本不同。

  第一,计划和市场的统一。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建设高质量的数字市场体系,既可以完善市场竞争的基础地位,又可以充分体现宏观计划的重要性,是二者的有机统一。

  第二,消费与生产的统一。在统一的数字市场中,有多少用户、有多少需求、甚至有多少潜在需求都能够被数字化的方式细粒度的呈现出来,企业也就变成了更有针对性、定制化、细粒度的按需生产。

  第三,监管与自由的统一。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绝不是不要监管,放松监管,而是利用科技手段,建立起完备的监管体系。只有充分的监管,才有广泛的自由。

  第四,行为与信用的统一。在数字市场中一切行为都是被记录的,都是可以追溯的,行为构成了信用。

  数字生态是数字经济的基本单元,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顶层战略。今天的嘉宾都是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都是数字经济建设的领航者。人生一大乐事,就是与同行者共同谱写一个大时代。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