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数字经济对GDP增长贡献已超六成,还需要解决这些难题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1-24 12: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经过近10年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已经占到我国GDP总量的三成以上,对GDP增长贡献率已近七成。

  在11月20日由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举办的“第七届管理会计高峰论坛”上,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表示,2019年数字经济为我国创造的GDP总量高达35.8万亿元,占到经济总量的36.2%,预计5年后这一比重将超过50%。

  “去年我国数字经济的增长率是17.3%,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67.7%,创造了超过2亿个就业岗位,占就业总人数的25%。”黄世忠说。

  数据资产如何入表反映?

  黄世忠认为,新经济的重要特征是依靠信息技术进步跟商业模式创新来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其内容包括创新经济、知识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目前,最热门的、规模最大的当属数字经济。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从信息科技类上市公司过去十年在上市公司总市值中的占比就可见一斑。

  “过去十年,美国能源类上市公司的市值占总市值比重从11%、12%下降到现在的不到5%,信息科技类上市公司市值从12%提升到27%。同样,在中国,信息科技类上市公司占比从9%增长到接近23%,这说明经济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黄世忠表示。

  在数字经济时代,生产要素也悄然改变。黄世忠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和智慧资本才是最重要的价值驱动因素。虽然数据资产是最重要的资产,但他发现,目前新经济很多重要资产并没有入表反映。

  “同花顺是以卖数据为生的,但在它的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中居然找不到这项资产;阿里巴巴集团最重要的资产是数字资产,但这些在报表中都没有反映。”黄世忠说。

  黄世忠认为,在资产无形化、数据价值化的新经济时代,现在的会计准则在反映有形资产上游刃有余,但是在反映无形资产方面可以说是力不从心。

  I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副总裁、中国区首席代表李刚认为,面对数字化的挑战,管理会计也需要与时俱进。

  “信息系统、数据治理、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将是未来财会专业人士所必备的技能之一。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会改善报告信息的可及性、清晰度、计量和质量,从而提高信息的可比性,使目前平台中的数据得以自由流通。”李刚表示。

  金融科技带来监管难题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认为,数字经济也正在重塑金融行业。一方面,数字化时代使得实体企业、科技公司获得更多大数据,可以把金融做的更好、更普惠,另一方面也带来监管难题。

  “原来金融产品只能由银行发行,比如在贷款流程中,从获客到贷前审批,到放贷,到贷中风控,到贷后,完全掌握在银行手中,而现在则出现联合贷款模式;供应链金融原来是由银行主导的,后来变成核心企业主导,现在是由科技公司主导。金融的很多功能已经从银行分拆出去了。”张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春认为,把金融的部分功能分拆到其他行业是大趋势,这样做也是更有效和普惠的。但金融科技的发展也需要监管,比如对资本金做怎样的规定,是个很复杂的过程,也需要创新的监管。

  “中国在金融科技方面一定程度上走在世界前列,国际上很多国家不允许科技公司做金融。中国在移动支付上取得的成就,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监管相对超前,有一些与时俱进的监管措施。”张春说。

 

  接下来具体要怎么监管金融科技公司?张春认为这要回归到金融的本质,比如高杠杆、期现错配、资产证券化这些金融最基本的元素,一旦被分割出去到金融科技公司,就需要承担金融责任,并受到相应的监管。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