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WTO:三季度全球口罩贸易增长102%,汽车纺织品贸易现回弹迹象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2-08 11: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世贸组织(WTO)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由于主要经济体恢复了生产并放宽了封锁措施,在电子、纺织品和汽车产品的带动下,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制成品贸易(manufactured goods)部分恢复,其中口罩贸易更是增长了102%。

  不过,数据也显示,尽管在近几个月中有显着改善,但商品贸易仍远低于2019年的水平,同时初步估计数据表明,全球服务贸易仍然严重“拉后腿”。

  具体而言,7~9月,制成品贸易同比下降5%,与二季度的同比下降19%相比,更接近新冠肺炎疫情前全球的贸易水平。其中,计算机和电子组件的贸易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纺织品的出货量也受到了口罩需求的推动。

来源:WTO

 

  来源:WTO

  汽车服装电子产品复苏

  WTO的数据显示,为了满足被压抑的消费者需求,制造商在三季度纷纷提高产能,其中占全球制成品贸易11%的汽车产品贸易有加速恢复增长的迹象。7月,汽车产品贸易同比下降19%,但9月仅同比下降8%。在整个三季度,该行业的出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3%。但与第二季度相比,已经出现了显著改善,当时由于疫情初期的供应中断和需求下降,汽车产品的贸易同比腰斩,下降了53%。

  服装贸易在第三季度也出现了回弹迹象:由于北美和欧洲的进口增加,9月的出货量同比仅下降了4%。此前7月的服装贸易额同比下降15%。

  同时,玩具、游戏、运动器材和旅行/奢侈品产品的贸易额虽然还在疫情前的水平之下,但在三季度均有所回升,但鞋类贸易的复苏停滞。

  在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电信设备贸易方面,贸易额与上一季度相比同比有所改善,此外第二季度已录得正增长的计算机和电子元件贸易,第三季度分别增长了11%和10%。

  在上半年平均增长10%后,第三季度药品贸易收缩了1%。WTO在报告中认为,这似乎表明“囤货”行为已经结束,尤其是在疫情于夏季出现明显下降趋势的欧洲。

  WTO的数据还显示,个人防护设备(PPE)贸易继续快速增长,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3%,其中口罩(主要是织物口罩)的贸易增长了102%。而在2020年的前9个月中,将近60%的口罩是由中国提供的。

  服务贸易低迷

  总体而言,1~9月,全球商品贸易总额(包括燃料,农产品以及制成品)同比下降了11%。商品价格通常波动较小的制成品贸易额在2020年前9个月平均收缩了10%。

  由于价格下跌,三季度燃料和采矿产品的贸易价格急剧下降,而大流行期间对粮食的持续需求使农产品贸易保持了弹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贸易趋势大体上与WTO在10月6日做出的最新全球贸易数据预测相符。当时WTO预测2020年,世界商品贸易量将下降9.2%。WTO也预测在二季度全球贸易急剧下降后,第三季度贸易量将反弹。

  相比之下,服务贸易仍然低迷,9月同比下降17%,7月和8月分别比同比下降了23%和22%。WTO解释道,这些估计数是基于对39个经济体的初步统计得出的,这些经济体占全球服务贸易的三分之二以上。更完善的数据将在2021年1月下旬发布。

  WTO表示,虽然表面上看起来,由于夏季欧洲内部旅行限制取消,欧洲的服务贸易下降似乎已经触底,但大多数经济体的服务贸易仍出现急剧下降趋势。9月,美国服务贸易出口额比疫情前水平低27%,中国服务贸易进口同比下降18%。

  秋季疫情在全球大部分地区的“重燃”使服务贸易继续停滞不前。WTO表示,未来疫苗的出现会对2021年服务贸易的恢复有所促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