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市场数据->

11月乘用车市场增长8%,新能源车零售翻倍带动车市回暖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2-09 11:3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金九银十”过后,车市仍然持续走强。

  今日,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208.1万辆,同比增长8.0%。今年前11月,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达1700.2万辆,同比下降8.3%。

  “今年车市整体呈现了前低后高的走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今年零售下降主要是受到春节偏早和疫情因素影响。不过,从7月份开始,车市增速保持强势态势。乘联会方面认为,首先,这是宏观经济和出口市场超预期的回暖,其次是新能源车零售的翻倍回暖态势明显,推动车市走强。今年11月,新能源车零售达16.9万辆,同比增长136.5%,乘用车零售市场渗透率达8.0%,成为乘用车零售增长核心动力。

  分品牌来看,11月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27.0%,保持强势增长特征;主流合资品牌零售同比增长3.0%,其中日系、美系品牌份额走强;自主品牌零售则同比增长9.0%,市场份额占比为39.1%,较去年同期增长0.4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增长主要是新能源汽车的推动,自主品牌传统车零售与去年持平。”崔东树表示,近两年低端市场严重萎缩,自主品牌分化严重,部分自主品牌渠道艰难,自主品牌市场集中度继续走高。

  乘联会方面称,今年11月份,头部自主品牌表现超强。其中,吉利汽车实现销量15.05万辆,同比增长5%。长城汽车销量为14.5万辆,同比增长高达26.1%。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11.4万辆,同比增长36.4%。“吉利汽车11月SUV、轿车全面发力,帝豪、博越贡献了很大的销量。长城汽车聚焦SUV,哈弗H6突破了5万辆,加上欧拉新能源车等推动作用,长城实现大幅增长。长安汽车则是在高端车系列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从而拉升了整体销量。”崔东树表示。

 

  为了年末冲击,目前部分车企给出了购车优惠政策。11月末,长城汽车哈弗品牌就推出年终钜惠政策,包括旗下哈弗大狗哈弗H6家族、哈弗F7、哈弗H9以及哈弗M6共5款车型,其中,刚刚上市两个月的哈弗大狗提供了高达9000元的金融补贴。除了长城汽车外,吉利汽车、长安汽车等自主车企在终端价格上也给出了大幅度优惠,记者通过致电4S店了解到,目前吉利有部分车型优惠高达3万元,而长安CS75也给出了2万元左右的优惠。

  “今年受疫情影响厂商销量目标普遍下调,年底各汽车厂商营促销策略分化。豪华品牌受供给影响,经销商层面的年末冲量热情不高。不过,12月份国进入乘用车市的冬季旺销期,历年的年末增量核心推动力是中低价位的自主品牌的旺销。”崔东树对记者表示,据统计,当前有8省、35个地级市的地方性促消费政策在年底前陆续到期,对年末的汽车消费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由于明年春节相对较晚,节前热销期延后,因此12月的零售不会太火爆。

  乘联会方面认为,2020年中国车市呈现“V型”反转态势,2021年的车市将承接2020年的持续回暖趋势,增长势头较强。不过,考虑到2021年的不确定因素仍较大,因此对2021年走势持乐观偏谨慎的态度。2021年市场乐观有利的因素较多,首先是低基数的贡献巨大,其次是春节较晚带来超强需求释放,三是海外市场的需求逐步恢复,四是新能源车增长的贡献巨大。不过,2021年车市增长仍面临一定的压力,包括疫情期间各地车市促消费政策退出、入门级消费能力持续走弱以及增换购需求放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