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经济数据背后,有着怎样的转变?专家解读来了

来源:光明时政 发布时间:2020-12-16 11: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闻1+1丨经济数据背后,有着怎样的转变?专家解读来了→

  11月份国民经济数据15日发布,1至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1至11月,民间投资增速年内首次转正。除此之外,11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5%,这是2009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从“供给侧改革”到“需求侧改革”,新的提法将产生哪些新的影响?新闻1+1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共同关注:经济数据背后,有着怎样的转变?

  民间投资增速年内首次转正,意味着什么?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黄群慧:

  民间投资正增长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不仅表明民间企业家对经济恢复态势有了充分认可,同时对未来也有很好的预期。这也反映了中国今年一系列政策,尤其是纾困政策,对民间投资进行鼓励的政策,发挥了积极效应,所以这种“转正”本身就有标志性的含义。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会造成通货紧缩吗?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黄群慧: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5%,关键因素是食品价格影响较大,另外,能源方面的价格也影响较大,这两个价格对它的负增长有很大贡献。但整体来说,它还是相对保持了基本稳定的态势,价格相对基本稳定。长期来看,不会造成通货紧缩。

  预期制造业降幅会继续收窄 逐渐成正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黄群慧:

  制造业投资下降3.5%,一方面反映了疫情对制造业的冲击,相对于基础设施、房地产来说,冲击力度较大,尤其是在今年疫情刚开始时,很多中小制造业都受到很大冲击,于是也影响了对制造业投资的信心。

  另一方面,可以看到这种降幅也在逐渐收窄,尤其是工业的利润也在转正,这方面信心在恢复,预期制造业降幅会继续收窄,逐渐成为正常的增长状态。

  投资同比增长6.8% 房地产产能稳步恢复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6.8%,比1一10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2020年对于我国房地产市场而言,并不平静。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黄群慧:

  受年初疫情冲击,房地产销售受阻,但后来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销售回暖,投资也得到比较稳定的恢复。

  在“房住不炒”政策控制下,房地产产能稳步恢复,“房住不炒”政策会一直坚持下去,但并不意味着要一直打压房地产,让它价格大幅下降。稳定的房价,是作为健康高质量经济增长所需要的。

  如何解读新提法——“需求侧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黄群慧:

  现在,我们要发展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要完善完整的内需体系,既包括市场体系,也包括生产体系,也包括收入分配体系,甚至包括整个现代消费体系。

  这次提出“需求侧改革”,其实是把供给和需求之间动态适配性,又提到了更高的角度,对于建立内循环为主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一个很关键的提法。

  消费仍将是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抓住“需求侧改革”,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通过收入分配体制改革,逐渐缩小收入分配差距,都有利于促进消费。

  这份正增长成绩单值得骄傲!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黄群慧:

  现在基本判断,今年经济增速应该在2%到3%,包括世界银行等一些国际组织也纷纷做出预测,预测最高达到3%,最低一般在2%左右。

  2%增速相对于以前的6%很低,但从全球看,这是一个非常值得骄傲的成绩,因为这可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能够正增长的国家,这个经济增速确实能体现出统筹抗疫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