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中国经济站稳2020」GDP增速由负转正 彰显强大韧性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0-12-17 12: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六稳”“六保”,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经受住疫情考验的中国经济,延续了稳定复苏的发展态势,并为世界经济注入了信心和动力。经济之声特别推出年终专稿《中国经济站稳2020》,盘点中国经济“不同凡响”的2020年。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海南三亚,冬日暖阳,海滩、酒店、免税店,人群熙熙攘攘。中国在统筹疫情防控的同时,经济稳步复苏,消费快速回升。

  上海黄浦江畔,3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0家外资研发中心获得证书,落户上海。疫情在全球蔓延,外资依然对投资中国的前景充满信心。

  商贸之都义乌,“义新欧”中欧班列迎来外运高峰。集装箱卡车排起长队,一眼望不到头。

  一个个同频共振的场景,彰显着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复工复产以来,中国经济以全球意想不到的速度恢复,一步步向上攀爬。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家樊纲,把这个过程比作V字形反转。樊纲表示:“这个优美曲线不是一个U字形,是一个V字形,迅速反弹,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多么不容易!多么振奋人心!中国经济增速因何能够迅速实现由负转正?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一语道破其中的深层原因。刘元春说:“全面转正证明了我们疫情阻击战、经济保卫战这些战略和政策的正确性,显示了中国显著的制度优势,同时也证明了中国经济的弹性、韧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先后作出相同预测:中国将是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国点燃了全球抗击疫情、重获发展的希望。世界贸易组织发言人罗克韦尔观察中国贸易和经济近20年,2020年是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年。罗克韦尔说:“中国经济已经实现复苏,中国过去几个月的经济表现确实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是什么赋予中国经济如此强大的韧性?又是什么积蓄了中国经济不断向上的动能?

  2020年,各地大力稳投资,重大项目密集开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伟说,投资对中国经济增速转正功不可没。刘伟表示:“中国经济反周期能力强,抗击打能力强,还是投资这一块作用大。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发展阶段,我们现在处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加速成长期。”

  2020年,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克服困难,稳步复苏。

  安徽一家纺织厂的车间里,生产设备24小时运转。企业订单激增。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从9月份以来,订单量和订单客户不断地增加。”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源源不断的订单来了,中国制造和供应链的巨大优势,就是“金刚钻”,就能够成为国际市场的稳定器、压舱石。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眼中,制造业是中国经济韧性的最大来源之一。姚洋说:“我们国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工业分类里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因为中国生产能力太强大了,这是中国经济目前来看最大的韧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