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市场数据->

美媒:中企占今年全球IPO总额近四成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时间:2020-12-18 08: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17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公司在国内外首次公开募股(IPO)时筹集到的资金是前所未有的,占全球IPO总额近四成,部分原因是该国最早战胜了疫情。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16日报道,根据彭博新闻社收集到的数据,电商巨头京东集团的子公司京东健康等公司的募资,协助推动中国企业2020年IPO和二次上市筹集的资金达到创纪录的1290亿美元。

  在美国、中国香港和内地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占今年全球新股总额的37%。这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削弱美国上市活动以来,中国在全球IPO中所占份额最高的一年。

  摩根大通亚太区股权资本市场主管弗朗切斯科·拉瓦泰利说:“中国显然是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复苏最快的。”

  报道称,频繁的交易——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蓬勃发展的科技和医疗领域——打消了银行家在今年早些时候对IPO数量“干涸”的顾虑。

  报道还称,尽管新冠疫情持续肆虐,但人们对资本市场活动减弱的担忧消散了。受新冠肺炎封锁措施影响的公司以创纪录的水平筹集资金以支撑其资产负债表。另一方面,各国中央银行大量注入流动性,以应对新冠肺炎造成的经济损失,而且低利率刺激了投资者对新股发行的兴趣。

  瑞银集团亚太区全球银行业务负责人加泰诺·巴索利诺说:“现在将现金存入银行账户坐等收益并不划算,这确实改变了投资者看待风险的方式。”

  据报道,今年美国证券交易所的IPO融资金额也创下历史新高,总计约1730亿美元的融资不仅来自美国科技初创公司爱彼迎和多尔达什等企业的上市,还来自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小鹏汽车和在线房地产经纪公司贝壳等。

  在国内,中国加快了IPO市场改革,允许新股每日波动幅度更大。香港2018年放宽了对新经济股上市的规定,为双重股权架构的公司在香港上市打开了大门。

  报道称,今年大规模上市的中国企业大多有一些科技因素。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7月份在上海上市,募集资金75亿美元,是今年中国企业上市规模最大的一次,其次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京东集团6月份在香港二次上市,募资金额约45亿美元。

  即便是在年底,新股上市排长队和投资者对新股的兴趣也没有任何放慢迹象。在全球股市表现很好的这个月,京东健康在香港募资约35亿美元,它在香港上市首日股价大涨56%。此后,当潮流玩具制造商泡泡玛特在港交所上市时,其股价在第一天的交易中大涨79%。

  花旗银行驻香港的亚洲股票资本市场联席主管乌达伊·富尔塔多说:“投资者正在寻找可持续增长的机会,以下3个主题便是:科技、医疗健康和中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