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GDP破100万亿有哪些意义? 2020年目标是否完成?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1-19 10: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国民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同日,国新办就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以下是发布会要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已经实现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回应称,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的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并且完成的情况是好于预期的。

  宁吉喆指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二是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三是宏观调控成效显著;四是“六稳”“六保”落地显效;五是改革开放创造发展奇迹;六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宁吉喆表示,总体上看,我国经济在极不平凡之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这些成绩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取得的,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结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充分展现。

  2020年我国GDP突破100万亿元,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宁吉喆指出,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了100万亿元大关,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第一,这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持续增强;第二,这标志着我国科技实力不断进步;第三,这标志着我国经济实力显著提升,我国工农业生产能力明显增强;第四,这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宁吉喆强调,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仍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还比较大,创新能力仍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还需要艰苦奋斗,不懈努力。

  近期疫情散发对经济的影响总体可控

  宁吉喆介绍,从2021年的情况看,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有利因素是比较多的,我国经济有基础也有条件延续稳健复苏态势。虽然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较大,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正在显现。尽管近期一些地方疫情散发,但总的看,对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的态势仍在持续,近期国内一些地方出现散发病例乃至局部聚集性疫情,这对经济持续恢复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去年12月份市场零售增速回落,也是一个反映。目前,大多数地区生产生活正常运转,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疫情影响可控。

  宁吉喆指出,当然,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需要继续努力。今年将更加精准有效实施财政、货币、就业、投资、消费、区域、产业等政策,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预计进出口有望延续目前态势

  宁吉喆称,进出口去年逆势增长,去年前两个季度进出口形势受到疫情冲击影响很大,后来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我国的产业体系比较完整,保证了畅通的物流体系,满足世界上一些国家对防疫产品、居家生活和办公用品的需求,所以三四季度进出口就回升了,全年难得实现了正增长。

  宁吉喆表示,今年疫情仍然在世界上蔓延,世界各国对防疫产品、对生产生活用品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在立足内需的情况下,还要适应国际需求,拓展外需,预计进出口有望延续目前态势。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度逐季回升

  宁吉喆表示,投资、消费、进出口被称为三驾马车。从总量看,2020年最终消费率接近55%,2011-2019年,我国的消费率平均为53.4%,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高于资本形成总额11.2个百分点,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从增量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是逐季增强的。随着我国经济运行稳步恢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度逐季回升。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三季度加快了3.7个百分点;最终消费增长拉动经济增长2.6个百分点,比三季度上升了1.2个百分点。随着疫情进一步得到有效控制,消费需求的动力也将进一步恢复。

  宁吉喆指出,下一步,还要加大有效投资的力度,把我国较高的国民储蓄率转化为实际投资的成果,同时必须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更好地发挥三驾马车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积极作用。

  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还会迸发出新的潜力

  宁吉喆指出,2020年经过全国上下的努力,不仅实现了总体经济的正增长,而且三次产业也都实现了协同恢复发展。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水平,全年看是稳步提升的。一是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稳固;二是工业生产企稳回升;三是服务业逐步恢复。

  宁吉喆介绍,2020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达到了去年全年的高点。但是从近两年的月度增速来看,仍处于正常区间。比如2019年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月度增速也达到过8.5%。

  宁吉喆认为,观察产业发展,传统产业的改造步伐也在加快,主要是适应需求,加大研发销售,促进服务业与工业、农业的融合。我们的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还会迸发出新的潜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