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市场数据->

2020年全球医疗融资超800亿美元 1亿美元以上融资占六成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1-22 10: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全球健康医疗初创公司的风投融资在2020年创下了突破800亿美元的新纪录。根据研究公司CB Insights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2020年全球在健康医疗领域至少达成了5500笔交易,融资总规模达到806亿美元。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北美、亚洲和欧洲三地的融资增速都创下新高。

  根据这份报告,该领域的融资从2020年初大流行之后,就实现连续三个季度增长。此外,CB Insights统计还发现,健康医疗融资规模超过1亿美元的“超大额融资”交易数量去年达到了创纪录的187笔,占全部领域318笔“超大额融资”的近60%。

  CB Insights表示,新冠疫情的暴发凸显了技术的重要性。健康医疗领域的融资报告为全球健康医疗技术驱动的投资趋势提供了数据的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数字医疗领域的增长趋势尤其明显。2020年全年,全球数字医疗的融资规模比上一年增长了45%,股权融资创下了265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比例达到健康医疗全部融资的三分之一。

  这受益于全球对远程医疗需求的激增,而新冠疫情已经成为远程医疗的催化剂。在资本市场的驱动下,去年包括中国的阿里健康和京东健康都相继登陆港交所,目前市值分别突破3500亿港元和5000亿港元。

  在规模超过1亿美元的“超大额融资”方面,基因编辑等生物技术占据主导。去年10月,美国National Resilience公司从包括谷歌等企业在内投资者融得了7.25亿美元。该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和其他技术,开发基因,细胞和蛋白质等健康医疗产品。

  National Resilience公司高管表示,新冠疫情暴露出医疗供应链中的脆弱性,未来利用先进技术来创建生物制药产品将会成为一大热门趋势。

  中国健康医疗领域的融资同样主导了“超大额融资”。去年9月,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公司晶泰科技在C轮融资中筹集了3.19亿美元。

  生物技术公司Moderna和BioNTech公司在新冠疫情中的表现为这些初创公司增加了信心。两家公司使用的mRNA疫苗技术平台在疫情中首次进入商业化。过去一年,Moderna股价涨幅超过500%,BioNTech涨幅超过200%。

  从地区的融资情况来看,去年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引领了全球初创公司的融资。根据美国研究公司PitchBook的数据,2020年美国风投融资额也达到了创纪录的1562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13%,主要由健康医疗行业以及软件即服务的相关行业主导。

  2020年美国对生物技术和健康医疗公司的风险投资增长58%,达到274亿美元,占据全球该领域三分之一的融资规模。

  来自JingData的数据显示,中国2020年包括对初创企业在内的资本投资全年增长40%,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870亿美元。

  2020年美国和中国的风投融资激增突显了低利率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金融机构和投资基金已开始转向除传统资产(如股票和债券)以外的投资领域。但过多的流动资金流入创业公司也助推了市场的泡沫。

  生物医药基金Loncar Investments创始人布拉德·隆卡(Brad Loncar)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新冠疫情后,健康医疗成为资本重点关注的领域,但是在生物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估值过高的问题,中国和美国都是这样,尤其是在美国的基因编辑技术公司的融资中,出现了巨大的泡沫。”

  Loncar中国生物医药ETF基金过去一年价格几乎实现翻番。隆卡继续看好2021年生物医药领域的表现,并认为基因编辑、细胞疗法等新兴的生物科技领域的优质企业将继续成为资本竞逐的标的。

  奇点大学创始人彼得·戴曼迪斯(Peter Diamandis)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也说道:“2020年风投资金投资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最多的一年,我们很久没有看到这种现象了。大量资金投资了科技公司,受到疫情等影响,健康医疗、远程教育以及外卖送货服务等领域的投资尤其活跃,这些投资将会在2021年带来成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