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市场数据->

2020挖掘机销售涨近四成 需求韧性助推产业高景气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10: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0年,工程机械行业数据超预期。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2020年1-12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327605台,同比涨幅39.0%。国内市场销量292864台,同比涨幅40.1%。出口销量34741台,同比涨幅30.5%。

  2020年12月,25家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31530台,同比涨幅56.4%。其中,三一重工销量10326台,市占率32.7%。

  此外,工程机械四大巨头之一的中联重科1月20日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70亿-75亿元,同比增长60%-72%,扣非后净利同比增73.58%至93.5%。

  中联重科认为,国内基建、新能源等下游行业需求保持高景气,“两新一重”相关项目拓展工程机械行业空间。

  天风证券分析师邹润芳指出:“2020年全球挖掘机大会整体对2021年需求保持乐观,预计行业保持正增长,增速中枢为10%左右,部分乐观预计行业增速15%以上。预计2021年工程机械板块有望保持平稳发展,行业高景气有望持续。根据测算,按照销量增速预期排序,依次为泵车、起重机和挖掘机,液压件国产替代有望全面推进。”

  需求韧性

  作为工程机械板块的代表,挖掘机行业销量从2016年4月开始已经4年半时间持续增长。

  据海通证券分析师佘炜超观察,2019 年3-11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持续下降、2020年2-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为负,然而在宏观投资强度相对较弱的背景下,行业销售多次呈现“与宏观背离”的火爆,尤其在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下半年两个“小旺季”呈现出向上加速的拐点。

  佘炜超分析称,出现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可能来自环保压力、设备降价激发需求潜力以及人力成本和经济发达程度不可逆的上升。“未来两年内,国家层面可能会出台‘国三’切‘国四’的政策。中国路面机械网信息显示,各地政府提前收紧低排放标准车辆的路权,带动老旧设备更迭潮,2019年下半年的旺销背后的一个主要推动力即来自于此。与此同时,受到核心部件进口替代和主机国产化的影响,我们估计,主流挖掘机售价自2018年底至今累计下降20%-30%,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对于挖机替代人力、挤压二手机交易的需求潜力,并带动了客户需求档次升级,也就是追求效率,设备向大型化发展。因此我们认为这是2020年下半年至今旺销的一个新增逻辑。另一方面,众所周知,挖机向下替代其它种类土方机械和各种人力工种的作用非常显著,随着建筑业和农村劳动力价格持续上涨,我们观察到挖机的使用场景更加碎片化、应用广度逐渐增加。”

  “在宏观上也有积极变化发生,一方面去年下半年进度放缓的工程项目,在专项债下发速度加快的背景下能够在今年开工旺季得到集中释放。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大挖矿用需求的强势复苏。另外,随着未来‘新冠’疫苗的成功,海外出口需求在低基数上快速增长。综合来看,我们认为不可低估未来2年挖机需求的韧性,以及向上弹性,挖机仍然可能是工程机械中表现最好的品类。”佘炜超补充道。

  强者恒强

  数据显示,2000-2012年十二年间,中国工程机械制造行业在业新成立企业数都保持在2万-10万左右的区间;自2013年起,中国工程机械制造行业在业新成立企业呈现大幅度攀升趋势。2020年,中国工程机械制造行业在业新成立企业数为119.6万家,较2019年全年的106.3万家同比上升12.51%。

  工程机械行业呈现一片欣欣向荣形势的同时,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并向头部企业集聚,强者恒强效应突出。

  华安证券数据统计显示,工程机械行业集中度在2012-2019年不断提升,行业业务规模前三名的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由29.4%增长至52.3%,提升22.9个百分点;行业业务规模前八名的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由60.4%增长至80.4%,提升20个百分点,2020年1-9月,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不改,行业业务规模前三名、前八名的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2.7%、81.2%。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制造全球供给替代明显,产业链的完整性和稳定性优势凸显,逐渐承接了欧美日等地的订单,进口替代的进程日益加速。例如,工程机械领域,三一重工、徐工机械等国内主机厂加速取代外资主机厂,恒立液压、艾迪精密逐步取代KYB、川崎重工、力士乐等传统液压件品牌。从不同地区品牌的市占率上看,国产品牌2020年1-9月累计市占率已达69.03%,同比提升6.85%,而日系和韩系市占率则下滑明显。

  华安证券机械研究团队指出,工程机械行业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化为存量市场,存量市场博弈中,龙头企业将依靠三大优势(产品服务优势、供应链优势及资金优势)不断抢占市占率,且依靠创新驱动,建立更深的品牌护城河,经过价格战洗牌后,行业格局更加优化,强者恒强,剩者为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