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多省2021年GDP增长目标定在6%以上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10: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地方政府给定的“6%以上”的增长目标,与国际组织及市场机构的预判相较而言,要保守不少。

  随着2021年地方两会拉开帷幕,多个省份2021年经济主要预期目标相继出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东部省份如广东、上海、北京将2021年GDP增速目标统一设定在6%以上,中部省份河南、湖南、山西等经济增长目标为7%-8%,湖北作为2020年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省份、海南由于自贸港政策利好,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均在10%以上。

  2020年我国GDP增长2.3%,远低于6%左右的正常增速。在低基数作用下,2021年我国经济有望实现较高增长。地方政府给定的“6%以上”的增长目标,与国际组织对我国经济预测(8%左右),以及市场机构预判(8%-9%左右)相较而言,要保守不少。

  有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地方政府6%以上的增速,可能与全国经济增长目标设定有关。由于2021年我国经济仍然面临疫情等外部不确定性,国内消费是否能恢复正常也有待观察,6%以上的增长目标比较务实。

  考虑到2021年仍然会执行减税降费政策,各地2021年财政收入增速较GDP增速要低。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各地在扩大内需、创新驱动方面推出诸多举措,比如北京、广州、深圳、郑州、洛阳等都将大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各地还将培育一批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2020年多数省份实现正增长

  2020年我国GDP突破100万亿元,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从目前已公布2020年经济成绩单的地方来看,多数省份经济恢复正增长。比如广东2020年GDP突破11万亿元,GDP规模连续32年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2.3%。湖南2020年GDP总量突破4万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居前。

  另外,河南、上海、北京2020年GDP增速分别为1.3%、1.7%、1.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北京2020年GDP增长1.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方面在于北京转型较早,是第一个提出减量发展的城市。随着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从原来投资驱动转向内涵式增长,经济增速一般会降下来。近年来,北京和上海差不多,经济增长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

  另一方面,因为2020年北京比全国多了一次疫情反弹,新发地的疫情维持了接近2个月,北京各类管控措施要更严格,消费等方面受到影响较大。总的来看,2020年北京经济实现1.3%的增长,这个成绩还不错。

  花了3个月时间控制疫情,经济启动较慢的湖北,也在不断恢复。2020年湖北GDP实现4.34万亿元,下降5%。2020年湖北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11.52亿元,比上年下降25.9%。不过,2020年湖北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39.04亿元,增长5.9%。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2020年湖北经济表现还不错。经济增速在逐季好转,一季度接近下降40%,之后每个季度降幅减半,从20%到10%,全年经济下降5%。2020年湖北财政收入大幅削减,如果没有中央的转移支付,六稳六保可能都难以实现。由于中央一揽子政策支持,以及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湖北2020年财政支出有8000多亿元。

  2020年中部省份经济增速依然保持领先,湖南、山西经济增速分别为3.8%、3.6%,得益于工业生产、投资增长较快,像山西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比全国快2.9个百分点;投资增长了10.6%,比全国快7.7个百分点。

  2020年海南经济增长了3.5%,则主要得益于自贸港政策利好,投资、服务业增长强劲。海南2020年投资增长8%,为2018年实施最严格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年度首次恢复正增长。海南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率先实现了正增长,为1.2%。其中,全年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327.2亿元,同比增长127%,是拉动消费恢复的主要力量。

  2021年经济增速预期至6%以上

  由于面临较大不确定性,2020年全国未设定经济增长目标。2021年各地给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基本回到正常增长区间,湖北甚至提出10%以上的增长目标。

  1月24日,湖北省省长王晓东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10%是底线要求,并争取更好的结果。去年湖北省经济严重受创,今年要全力回归正常,不仅要把损失的部分补回来,还要力争把应有的增长追回来。

  “由于2020年基数较低,所以2021年湖北将经济增速设定在10%以上,这其中5%是用来填2020年的缺口,另外还要追求5%的正增长。整个国家经济形势较好,湖北的经济形势也会比较好,预计中央仍然会采取一些政策,2021年湖北会有大的发展,会回到正常轨道。”叶青表示。

  从目前公布的几个东部省份来看,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统一为6%以上,包括广东、上海、北京,天津设定目标为6.5%。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站在广东的角度来看,2021年要实现6%以上的增长,是需要勇气的,这个增速并不保守。2021年疫情并没有完全消失,广东外贸占比很大,这些不确定性对广东都会有影响。广东GDP连续32年居全国首位,基数很大,未来要实现6%以上的增长,要付出努力。

  赵弘表示,北京2021年6%以上的增长,是有希望实现的,应该努力争取实现。尽管由于去年基数较低,但目前国内疫情有所反弹,加上欧美疫情仍在蔓延,也会对中国疫情防控造成压力,今年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仍然比较大。

  近年经济增速较快的中部省份,包括河南、湖南、山西等省,则给出了更高的经济增长目标,基本在7%以上,山西经济增长目标为8%。

  海南2021年预计经济增长10%以上,在于自贸港政策利好。海南省代省长冯飞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海南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要完成自由贸易港第一阶段制度安排有关任务,争取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2021年还要用好离岛免税“邮寄送达”、本岛居民“离岛寄存、返岛提取”和免税购买进境商品等政策,力争免税销售突破600亿元。

  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布局

  从2021年重点工作部署来看,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各地均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举措摆在突出位置。

  比如,创新驱动方面。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光明科学城、松山湖科学城等先行启动区以及南沙科学城联动协同发展区,做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积极参与国家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争取在信息光子、新材料等领域启动新一轮部省联合重点专项。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及“十四五”期间,北京要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全力建好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做强战略长板,力争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区块链、光电子、生命科学等领域持续占先。

  挖掘内需潜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也是2021年各地部署的重点工作之一。

  比如河南省提出要扩大有效投资,在产业、交通、能源等9大领域接续实施8000个左右的重大项目,力争年度完成投资2万亿元。培育提升消费能力,完善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家电更新等政策,推进网络零售、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线上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等。

  在河南“十四五”期间的重点任务中,还包括了支持郑州、洛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区域消费中心和特色消费中心。

  广东省政府明确提出,2021年要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包括铁路、机场、能源等项目,也包括新基建项目。充分释放消费潜力,着力保就业稳收入促消费,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支持广州、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布局一批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推动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市内免税店,引导境外消费回流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北京市政府提出,要率先形成消费拉动型经济发展格局,今年将大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已经形成以服务消费为主导的消费拉动型经济发展格局。

  湖南省政府提出,市场是全球竞争中的稀缺资源,要充分利用我国大规模市场优势,提升生产要素配置能力。要促进汽车、家电等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加快建设一批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林江表示,消费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度在不断提高,但从去年情况来看,消费尚未恢复正常水平。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大国内大循环,消费是绕不开的。由于日常类消费品多数可通过网络购买,各地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可能要朝着类似保税店、体验式消费,或者引领潮流的消费方向发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