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数说“十四五” |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传递发展新信号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1-03-16 11: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新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里,很多新指标、新表述、新举措都传递着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信号。那么未来五年的规划里,我国将如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百姓生活又会获得哪些实惠呢?与“十三五”相比,“十四五”规划纲要里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发生哪些变化呢?

 

  五大类别指标,资源环境类改成了绿色生态,体现出我国从注重环境治理全面升级为重视绿色发展的新阶段,指标的设置更加直观易感,且仍然都是约束性指标。

  安全保障这次作为新类别被写进了五年规划,粮食和能源的综合生产能力两项约束性指标,也首次成为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风险,才能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此外,还有4个新指标首次入驻了五年规划,也有部分指标做了微调,这便构成了引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

  我们看到,创新驱动类的指标全面升级,新增指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代表着发展的新动能;发明专利前面加上了“高价值”,并提出从每万人6.3件上升到12件的高要求,更加强调了创新的质量;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的年均增长将超过7%,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也力争高于前五年的实际水平。

  新加入3个指标的民生福祉成为“十四五”主要指标最多的一个大类,相比于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城镇调查失业率能更好地反映就业情况和就业质量;而医师数和托位数两个指标,则回应了看病难和入托难的问题;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位数,从1.8个大幅增加到4.5个,也为今后托育服务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

 

  在保留的指标方面,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呢?

  我们发现,有三个保留指标并未设定具体的数值,GDP的增长速度强调“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而另外两个指标也都依赖于GDP的实际情况,分别是全员劳动生产率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一切都是国家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审时度势做出的合理调整。

  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将在亿万中国人民的真抓实干中一步步变为现实。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