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预判一季度经济增速为8.0%,全年经济增速为6.0%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21-03-25 10: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3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发布2021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本次调查发现经济学人预判一季度经济增速继续回升有望创近年新高,外贸形势总体持续向好,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就业形势或趋改善。经济学人预判2021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8.0%左右,全年经济增速为6.0%左右。具体来看,本次调查显示,有93.4%的经济学人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会同比上升,同时有55.9%的经济学人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会高于上年四季度,有27.6%的经济学人认为本季度经济增速会与上年四季度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为139,比上季度调查上升59个点。

  在外贸方面,经济学人预判外贸形势总体持续向好。参与调查的经济学人中有84.9%认为一季度出口量会同比上升,同时分别有48.0%、31.6%的经济学人认为一季度出口量会环比上升和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外贸景气指数为128,比上季度调查上升36个点。

  在物价方面,经济学人预判通胀压力依然存在。有67.1%的经济学人认为一季度物价水平与上年同期相比会上升,有14.5%的经济学人认为物价水平会同比下降,另外还有16.5%的经济学人认为物价水平会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物价指数为143,比上季度调查上升16个点。

  在就业方面,经济学人预判就业形势或趋于改善。有73.7%的经济学人认为一季度就业形势会同比变好,有11.2%的经济学人认为就业形势会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就业指数为114,比上季度调查上升73个点。

  展望一季度经济增速,经济学人预判2021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8.0%。判断2021年一季度增速在13%以上的经济学人占比9.5%,在6.5%~13.0%的经济学人占比为61.2%。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对2021年一季度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分别为7.5%、8.8%、8.2%,全国综合预测值为8.0%左右。

  从全年来看,经济学人预判2021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0%。判断2021年全年经济增速在6.0%以上的经济学人占比61.9%,在8.0%以上的经济学人占比16.3%。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对2021年全年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分别为5.8%、5.9%和6.5%,全国综合预测值为6.0%左右。

  此次还发布了“对于长三角一体化”的专题调研结果。多数受访者对长三角一体化有所了解,并看好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展前景。约17.8%的受访者对长三角一体化不了解,其余约82.2%的受访者对长三角一体化有不同程度的了解。约30.9%的受访者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展前景非常看好,50%的受访者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展前景比较看好。约84.2%的受访者认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有望在20年内建成,只有极少一部分受访者持悲观态度,不看好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展前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