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别把“数据经”念歪了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3 09: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最近一段时间,“数据”成为一个热词。

  广东省日前发布了《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这是全国首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文件;在7月10日举行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数据要素论坛上,全国数据交易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将探索数据交易3.0新模式,共同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和发展。

  数据为何重要?有人做过形象地比喻:数据如水,可以形成大江大河,滋润万物生长。

  这从去年4月份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可见一斑:“数据”被纳入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五大基础生产要素,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这表明,随着经济活动数字化转型加快,数据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乘数作用凸显。

  数据的核心价值在于连接与共享,但是,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比如,我们在用社交软件聊天过程中,谈论了某个商品,可能过不了多久就会在一些购物平台上收到对相关产品的推荐;我们通过手机搜索一些培训的信息,可能很快就会接到相关培训机构的电话;我们用一些软件预订酒店,不排除会出现“大数据杀熟”的情况;一些外卖平台会留存有我们的信用卡信息,可能会出现信息泄露的情况……

  这些都是“数据”带来的烦恼,轻则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困扰,重则可能会发生信用卡被盗刷、证件被伪造等事件。所以,必须要加强对数据的监管。否则,很有可能造成大家望“数”生畏,甚至排斥、抵制数据的收集和使用。

  相关的法律已经出台:今年9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将施行。制定这一法律,是为了规范数据处理活动,保障数据安全,促进数据开发利用,保护个人、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地方层面,《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一条例的发布,为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提供了新的借鉴,为我国其他地区进行地方性数据立法提供了宝贵经验。因为当下,数据已经是新型生产要素,要让其规范发展,立法是大势所趋。

  一言以蔽之:我们在利用好数据的同时,更要对其持敬畏之心,绝不能把“数据经”念歪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