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十大数据解码新开局经济半年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7-16 09: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5日,“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期中考”成绩单揭晓:增长12.7%!

  “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传递出回稳向好的信号。

  透过各领域的核心经济数据,“新华视点”记者带您一起探寻我国经济的亮点与未来发展态势。

  GDP:持续复苏向好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两年平均增长5.5%,环比高于一季度。

 

  经济稳,则预期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逐步增强,市场主体信心不断增强。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持续稳定复苏的态势。

  消费:“主引擎”拉动作用增强

  虽然2020年消费增速为负增长,但今年以来这一指标持续回暖向好。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904亿元,同比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长4.4%。其中,一度受冲击严重的餐饮收入21712亿元,同比增长48.6%,规模与2019年上半年基本持平。

 

  “消费拉动作用增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消费是“三驾马车”中最重要的引擎,上半年升级类商品消费实现较快增长,新消费、线上消费也形成新的增长点,带动了整体消费的回暖。预计下半年,在疫情继续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消费增长势头将进一步持续。

  投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提速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5900亿元,同比增长12.6%。从两年平均增速看,相比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上半年增速较前5个月放缓,制造业投资增速在加快。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9.7%、12.0%,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7.1%、9.5%。

 

  民银智库高级研究员应习文认为,上半年,制造业投资逐月加快。尤其是专用设备、化学医药、运输设备、电气机械等高端制造业增速更快,表明当前制造业的复苏动力建立在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基础之上。随着“十四五”前期各地先进制造业升级不断推进,预计下半年制造业投资仍有加快空间。

  外贸: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规模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货物进出口总额180651亿元,同比增长27.1%,连续1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22.8%。数据显示,机电产品出口、一般贸易进出口、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持续提升。

 

  刘爱华表示,展望下半年,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会对外贸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但另一方面,海外需求复苏,国内需求回升,我国企业应对外部变化调整能力日益增强,韧性较强,外贸出口有利条件较多。综合判断,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就业: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超六成

  稳住就业就是稳住大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5%。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与5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5月份持平。

 

  在张燕生看来,就业总量稳定的同时,保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仍未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下一阶段仍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延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优化就业服务,扩大就业容量,巩固就业稳定的态势。

  收入: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带动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同比名义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7.4%;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12.0%,两年平均增长5.2%。值得一提的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61,比上年同期缩小0.07。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表示,经济稳定恢复为居民收入增长提供良好基础,随着各地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经营活动有序恢复,下一阶段收入增长得到较好支撑。

  物价:涨幅水平较低

  与持续高涨的大宗商品价格相比,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温和上涨0.5%。其中,6月份CPI同比上涨1.1%,涨幅比5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认为,上半年物价水平总体稳定。其中,食品价格由涨转降是影响CPI的主要原因,猪肉价格同比连续9个月下降,拉动CPI涨幅回落。“全年来看,CPI有望继续保持平稳。”

  房地产:半年销售额首次突破9万亿元

  上半年楼市“火爆”: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179亿元,同比增长15.0%,两年平均增长8.2%。商品房销售额更是达到92931亿元,同比增长38.9%,两年平均增长14.7%。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约谈整顿、租售并举、打击学区房炒作……上半年调控政策持续“升级加码”,从整体房价数据看,一系列调控效果显现,未来市场有望进一步平稳。下一步仍需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从供需两端发力,加大调控力度和精准度。

  信贷:小微企业融资量增、面扩、价降

  上半年,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12.76万亿元,同比多增6677亿元。小微企业融资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态势。6月末,我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7万亿元,同比增长31%;普惠小微贷款支持了3830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同比增长29.2%。小微企业新发贷款合同利率5.18%,分别比上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低0.3个和1.06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合同利率4.13%,比上年同期低0.25个百分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上半年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同比多增,普惠小微贷款增速持续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体现出企业对未来经济形势比较乐观,信贷需求较为旺盛。

  外资:中国引力持续加大

  逆势上涨的外资彰显中国引力。2021年1月至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同比增长28.7%。高技术产业成为引资热点: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9.4%,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42.7%,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9.2%。

 

  “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中国上半年外资成绩单成色十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一方面高技术产业对外资吸引力持续加大;另一方面,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越来越有信心。“预计下半年吸收利用外资将保持良好增长势头。”(记者邹多为、谢希瑶、舒静、宋佳、韩佳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