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PPI与CPI剪刀差已经刷新历史,影响多大?解读来了

来源:券商中国 发布时间:2021-08-10 09: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数据显示,7月CPI延续回落走势,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收窄。PPI高位震荡,7月表现与5月高点持平。与此同时,PPI与CPI剪刀差达到8个百分点,创有数据以来的新高,这说明价格从上游向下游传导不顺畅。而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为2020年2月以来新高,则表明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外的价格已有所上涨,比如本月服务价格同比涨幅就创下2019年9月以来的新高。

  分析认为,下阶段,猪肉价格和基数因素是决定CPI表现的关键。猪肉等食品价格回落趋势或将延续,年内CPI大概率保持温走势,通胀水平整体可控,对货币政策影响整体有限。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放缓或见顶回落,PPI有望保持震荡回落,但仍需要帮助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缓解原材料涨价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PPI高位震荡,上游与中下游价差再度走阔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PPI环比上涨0.5%,较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9%,涨幅较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与5月的峰值涨幅9%持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介绍,据测算,在7月份9.0%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2.1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6.9个百分点,扩大0.5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PPI同比涨幅的小幅回升,仍然受上游价格上涨主导。一方面,在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调控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动力已经明显减弱,像钢材、有色金属等行业价格已经出现小幅下降,也减弱了PPI继续上涨的动力。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仍有小幅上涨,7月CRB现货综合指数上涨6.2点。受高温天气影响,动力煤需求旺盛带动相关行业价格上涨;国际原油价格上行,带动石油产业链价格上涨。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个别原材料价格继续上行是7月PPI上行的主要原因。

  “需要关注的是,在上游特别是采掘业价格持续上行的背景下,上游与中下游价格之间的差距再度走阔。”李奇霖表示,7月PPI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的差值为20.8%;采掘工业与加工工业的差值为31.2%,均创下了2011年以来的新高。这意味着上游价格上涨对经济的压力仍然很大,这时候虽然通过政策投放国储等方式压住了大宗商品加工业的价格,黑色、有色等加工工业环比下滑,但是上游采矿业的价格目前依旧强势,这就会对加工业造成较大的压力,后续可以加大对大宗商品生产端的调控。

  如此前发改委就表示允许内蒙古、山西5省区对15座联合试运转到期处于停产状态的煤矿办理延期手续,同意联合试运转时间再延长1年,通过增加供给来更好的调控煤炭价格。

  预计PPI大概率保持震荡下行

  李奇霖表示,此前召开的政治局会议要求“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纠正运动式减碳”的背景下,后续大宗商品的供给弹性有望增强。另外,下半年PPI的基数会持续回落,这也会推动PPI下行。预计后续PPI大概率保持震荡下行。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王静文表示,发改委已牵头推进了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经历了短时间爆发式上涨之后已显示出疲态,夏季用电高峰即将过去,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势头将逐步得到遏制。而生活资料由于面临需求不足和供给充沛,环比涨幅有限。下半年随着基数逐步抬升,预计年末将会回落到5%左右水平。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预计8月PPI当月同比在7月的基础上大幅上行的概率较低。

  CPI延续回落,猪肉价格拖累作用在减弱

  7月CPI环比涨幅由下降0.4%转为上升0.3%,同比上涨1%,涨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温彬指出,CPI涨幅的回落主要受食品价格回落影响。本月食品CPI同比下降3.7%,创2017年4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影响CPI下降约0.69个百分点。其中,由于生猪供给持续修复,猪肉价格下降43.5%,降幅扩大7个百分点,是导致食品价格持续回落的主要因素。

  但是环比来看,虽然猪肉供给持续增加,价格继续下降1.9%,但在储备猪肉收储政策支持下,降幅比上月大幅收窄11.7个百分点。猪肉对CPI的拖累减弱。

  李奇霖分析,猪肉价格短期大概率已经见底,一方面目前全国猪粮比价在5.5左右的水平波动,处于生猪养殖盈亏平衡点附近,企业扩大生猪养殖规模的动力不足。另一方面,随着前期存量大猪的消耗、能繁母猪存栏增速回落以及后续生猪消费的回升,猪肉供过于求的局面有望改善。

  核心CPI创18个月最快增速,后续表现待观察

  7月核心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温彬表示,这说明除去食品和能源之外的价格已有所上涨,特别是服务价格同比涨幅创下2019年9月以来的新高。李奇霖则认为,核心CPI的上涨主要是受到了暑期旅游旺季的影响。但是在疫情扩散后,居民外出旅游的意愿明显降低,而且疫情还会影响居民其他的线下服务消费,比如部分地区开始关闭聚集性娱乐场所,居民自发减少外出娱乐消费。核心CPI后续能否继续回升,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王静文表示,下一阶段,猪肉价格和基数因素是决定CPI表现的关键。当前生猪存栏仍处于高位,临时收储短期内难以扭转猪肉价格下跌趋势,预计下半年猪肉走势仍然偏弱。从基数效应看,由于去年11月同比增速偏低,预计今年11月CPI有上冲可能,但由于需求整体下行(近期疫情复燃和防控收紧会进一步压制需求)、货币政策以稳为主,物价不存在大幅上涨基础,预计下半年CPI突破2%的可能性不大。

  货币政策重心向稳增长倾斜

  政治局会议重申“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要求“要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

  “由于CPI整体涨幅有限,PPI逐渐回落,下半年货币政策重心可重新向稳增长倾斜。”王静文说。

  温彬认为,整体上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放缓或见顶回落,PPI有望保持震荡回落走势;猪肉等食品价格回落趋势或将延续,年内CPI大概率保持温走势,通胀水平整体可控,对货币政策影响整体有限。宏观政策要做好跨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继续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帮助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缓解原材料涨价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