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9月PPI同比涨幅升破10% 剪刀差继续扩大 说明什么?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10-18 10: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数据。9月CPI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9月PPI同比上涨10.7%,创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新高,继2008年后再度升至10%以上。

  猪肉价格同比降46.9%,降幅扩大2.0个百分点

  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猪肉价格同比、环比均持续下降,其中同比降幅高达46.9%,降幅扩大2.0个百分点,带动食品价格同比、环比双降。

  中金公司指出,生猪存栏高,且洪水后出栏加快,而疫情使得外出就餐需求和集体消费受抑制,9月猪肉价格旺季不旺、逆季节性下跌。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一方面,由于生猪供给充足,叠加疫情对外出就餐形成一定限制,导致猪肉价格进一步同比下降46.9%,降幅比上月扩大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由于鲜菜、鲜果供应相对充足,鲜菜价格同比下降2.5%,降幅比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鲜果价格同比下降0.8%,今年以来首次转负。

  据商务部监测,节后消费需求阶段性回落,10月4日至10日,猪肉零售价格环比下降5%,降幅比前一周扩大0.8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10月10日,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开展本年度第四批中央储备猪肉收储工作,共计3万吨,布局存储在12个省份。此举旨在稳定市场预期,维护猪肉市场平稳运行。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后期受猪肉储备收储、季节性消费回暖等因素提振,预计猪肉价格降幅收窄。

  PPI创记录新高,剪刀差继续扩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9月份,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工业品价格涨幅继续扩大。

  数据显示,9月份,主要行业价格涨幅均有所扩大,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74.9%,涨幅比上月扩大17.8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43.6%,扩大2.3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40.5%,扩大5.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34.9%,扩大0.8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25.5%,扩大1.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24.6%,扩大2.8个百分点。上述6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8.42个百分点,约占总涨幅的八成。

  温彬指出,在PPI再创新高,CPI却持续回落的趋势下,PPI和CPI剪刀差达到10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剪刀差再创历史新高。食品价格的持续回落,是导致价格传导不畅的主要原因。当前,国家已经部署一系列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预计进一步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经济增长压力加大的举措将陆续出台实施。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CPI涨幅偏低意味着后续物价因素不会对货币政策宽松形成掣肘。其次,PPI高企、PPI与CPI剪刀差扩大的局面,后期难以显著缓解,下游小微企业的经营困难在加剧。

  宏观政策需进一步加力

  温彬指出,国际油价仍在80美元/桶以上的区间波动,煤炭等能源供给偏紧的影响可能有所持续,预计年内PPI将保持高位运行;CPI将继续受食品价格拖累,但去年基数回落以及非食品价格温和增长支撑CPI在低位震荡。

  温彬认为,总体上看,目前通胀对货币政策的影响有限,但随着内外部经济复苏的不平衡、不均衡因素增多,风险也会相应加大。宏观政策要做好跨周期调节,增强不同部门政策的协调性,缓解煤炭、电力等供应紧张局面,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应对原材料涨价影响,加大对提振有效需求和稳定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做好应对各种风险的准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