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指标解释->

中国创新指数再创新高 创新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11-01 12: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创新指数研究》课题组日前发布的2020年中国创新指数测算结果,2020年中国创新指数达到242.6,比上年增长6.4%;在4个分领域的21个评价指标中,有19个指标指数与上年相比有所提高,其中,劳动力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指数、理工科毕业生占适龄人口比重指数、享受加计扣除减免税企业所占比重指数、每万名R&D人员专利授权数指数、每百家企业商标拥有量指数等6个指标指数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我国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创新动能加速释放,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李胤表示。

  分领域看,2020年创新环境指数值为266.3,比上年增长6.3%。随着提高扣除比例、扩大适用范围、优化申报程序等多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企业政策受惠面扩大,政策认同度及减税力度不断提高。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受惠企业达7.1万家,比上年增长40.3%;减免税额达1713.4亿元,比上年增长22.4%。

  2020年创新投入指数值为209.7,比上年增长5.4%,增幅较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该领域的6个评价指标指数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2020年,我国R&D经费投入达24393.1亿元,比上年增长10.2%,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投入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2020年,我国企业R&D经费达到18673.8亿元,比上年增长10.4%。

  2020年创新产出指数值为319.8,比上年增长8.5%,指数水平居4个分领域之首。2020年,我国国内专利授权数达352.1万件,比上年大幅增长42.3%。我国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达28251.5亿元,比上年增长26.1%。 2020年创新成效指数值为174.7,比上年增长3.8%,增幅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2020年,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8.3万亿元,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为27.4%,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占比创历史新高。

  “2020年中国创新指数显示,我国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但要看到,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还不强,人才发展和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下一步,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推进科技强国建设。”李胤表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