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31省份经济三季报 粤苏GDP破8万亿,福建湖北谁将是经济“第七省”?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11-02 11: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西藏公布前三季度GDP数据,全国31省份2021年前三季度“成绩单”均已出炉。

  前三季度经济总量位列前十的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北、湖南和安徽。

  从2021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情况来看,有8个省份的GDP增速超过了10%,其中湖北的增速最高,达到了18.7%。

  但由于2020年的经济基数较低,如果仅看同比增速,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数字幻觉”,因此结合“两年平均增速”来观察更具有参考意义。“两年平均增速”指的是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方法计算的增速,这一指标更能反映各地经济的复苏情况。

  21世纪经济研究院统计发现,江苏、浙江、安徽、江西、重庆、海南和西藏7个省份前三季度GDP两年平均增速超过了6%,其中,海南更是超过了2019年前三季度的GDP增速水平,江苏、浙江、重庆则接近2019年前三季度的增速水平,表现出了较强的复苏之势。

  7省份GDP两年平均增速超过6%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前三季度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如果以全国作为参照,有11个省份前三季度的GDP增速跑赢全国或持平;如果比较GDP两年平均增速,则有19个省份超过了全国水平(内蒙古未披露GDP两年平均增速)。

  湖北的GDP增速最高,为18.7%。2020年湖北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导致2020年基数较低,高增速很大程度在意料之中。前三季度,湖北GDP两年平均增速为3.1%,对比上半年提升了1.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还有湖北的经济排名位次。2019年,福建省GDP为42395亿元,在全国排名第八位,与排在第七位的湖北大约有3400亿元的差距。2020年,湖北GDP排名被福建反超,排名降至全国第八名,与福建大约有460亿元的差距。今年一季度,湖北的GDP再度被湖南反超,但上半年,湖北已经回到第八名,与第七名福建的差距也由一季度末的878亿元缩小至136亿元。

  截至三季度末,湖北与福建的GDP差距又进一步拉大至465亿元,这使得今年年末福建和湖北的经济第七省之争,再增悬念。

  除了情况较为特殊的湖北之外,海南前三季度的GDP增速表现突出,达到了12.8%,并且海南前三季度GDP两年平均增速在各省居首,达到了6.8%,比2019年前三季度同期增速高出了1.3个百分点。随着自由贸易港建设利好的持续释放,海南的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品市场均保持了较快增长,尤其是消费表现强劲,前三季度海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4.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1.9%,两年平均增速也高达11.8%。

  如果看GDP两年平均增速,除了海南之外,还有6个省份的增速超过了6%,这其中,经济总量位列前十的江苏、浙江、安徽占据了三席,这三省也均属于长三角地区。

  从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来看,江苏、浙江、安徽均在至少两项或全部三项中的表现突出,并且,新动能均扮演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前三季度,江苏新兴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2倍以上,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锂离子电池、传感器等产品分别增长72%、48.4%、59%和32.4%;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人工智能、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4.2%、22.4%、20.3%、20.2%和18.9%;安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5.1%,比全部工业高21.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8.9%,比全部工业高9个百分点。

  在经济体量较大的省份中,河南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速较低,仅为7.1%,两年平均增速仅为3.7%。今年三季度以来,严重洪涝灾害、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对河南的经济产生了较大冲击,导致指标增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因为去年的基数特点,今年前三季度的GDP增速相比于上半年难免出现下降,但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仅有包括广东、湖北、北京、山西等在内的个别省份高于上半年,剩下大部分省份的GDP两年平均增速对比上半年在下滑,表明大多地区的经济复苏持续上扬承压。

  实体经济表现有所分化

  总体来看,实体经济的增长对于各省份经济的整体复苏起到了支撑作用。但受制于供应链、能源双控等多方面的影响,不同省份之间的实体经济表现有所分化。

  整体经济增速表现较好的省份,工业增加值增速普遍也有不错的表现,譬如,江苏、浙江、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了9%,均大幅超过了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增速水平。

  北京的工业表现尤其亮眼,前三季度,北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大幅增长38.7%,两年平均增长17.7%,两项增速均在31个省份中高居首位。

  这得益于高端产业发挥的引领带动作用。北京的重点行业中,前三季度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3.3倍,两年平均增长1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1.1%,两年平均增长18.9%。高端产业引领工业发展,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倍和1.1倍,两年平均增速达到59.1%和48.8%。

  一些省份披露了压减能耗的影响。譬如,安徽统计局指出,“双控”政策成效显现,前三季度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12%,增幅比全部规上工业低1.3个百分点。

  江苏统计局则指出,工业生产月度增速持续回落且回落幅度有所加快,7月份、8月份、9月份分别增长10.5%、7.0%和1.8%。

  广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月首现负增长,这也导致了前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9.6%,比上半年回落6.6个百分点。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工业统计处处长在分析中指出,今年三季度,受疫情防控、缺电限产、能耗压减等客观因素的叠加影响,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压力不断加大。

  同时,诸如供应链扰动等因素,正在使一些省份的工业受到影响。

  吉林工信厅相关人士曾在7月表示,面对全球芯片供应紧张局势,下半年吉林工业运行面临诸多挑战,比如,汽车“缺芯”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等。吉林省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了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这比上半年的增速下降了9.9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当前,世界经济依然处于复苏的艰难时期,我国的实体经济也面临着主动调控、原材料价格高位上涨、缺芯、缺电等叠加因素的影响,并且,不同地区还可能遇到散发疫情的挑战。各地政府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密切关注和克服困难,帮助企业加快经济转型步伐,积极寻找新动能,推动经济继续复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