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地方前三季度消费报告:粤苏鲁浙社零总额超两万亿 海南两年平均增速11.8%一枝独秀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11-02 11: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前三季度的国内消费市场有什么特点?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用一句可总结:“开着电动车出门吃饭,拿着智能手机在家购物。”

  这是通过对31省、直辖市、自治区(下简称31省份)的三季度消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后得出的结论。前三季度,尽管受散发疫情影响,部分地区的消费数据、特别是个别月度数据不尽如人意,但国内市场的消费韧性仍较强,消费升级态势也持续展现。

  而最主要体现的领域,正是新能源汽车、餐饮、智能手机、网络购物四个方面。在环保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尤其是销售数据增长快速,国内整体较好的疫情防控也推动了居民外出聚会、就餐的热情——从收入增速看,前三季度餐饮业普遍高于商品零售业。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商家纷纷加大线上促销力度、网络销售额的增速明显,在不少地区,网络销售额占限额以上零售额的比重也持续增长。

  海南消费“一枝独秀”

  截至11月1日,31省份的三季度经济数据已悉数公布完毕,消费端亮点频出。首先从地区数据看,有4个地区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两万亿,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浙江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09万亿元,首次在前三季度突破2万亿元大关。

  9个地区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于1万亿,分别是河南、四川、安徽、福建、湖北、湖南、上海、北京和重庆。13个地区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低于1万亿,青海是目前唯一未突破千亿元关口的地区。

  尽管前三季度在不少地区出现了散发疫情,但31省份的消费增速皆保持了正增长态势,其中6个地区的增速高于20%,包括:安徽、湖北、重庆、江西、山西和海南。

  海南的消费数据“一枝独秀”。前三季度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达到了31.9%,远高于其他30省份。在海南建设自贸港及相关免税政策的推动下,海南正成为吸引全国居民前往的海岛型旅游消费目的地——前三季度,海南实现旅游总收入1071.49亿元,同比增长136.9%,比2019年同期增长51.4%。接待游客总人数5759.30万人次,同比增长57.8%,比2019年同期增长2.9%。在全国仍有疫情出现、跨省旅游景气度偏低的背景下,海南却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

  超高的旅游人气,推动了当地免税购物业的兴盛。前三季度,海南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78.4%,两年平均增速为94.7%;金银珠宝类同比增长87.1%,两年平均增速78.3%;与免税钟表、箱包相关的日用品类同比增长89.0%,两年平均增速为51.7%。

  一些地区的消费数据出现回暖,成为当地克服疫情影响、加速复工复产与恢复居民正常生活的佐证。

  如受南京疫情影响,江苏的消费数据一度受较大波及。不过前三季度该省的社零增速同比增长19.5%。其中,9月份同比增长5.3%,比8月份提升8.2个百分点,实现疫情冲击影响后的快速恢复。

  与此同时,部分地区仍存在明显的“异常”表现。河北、内蒙古、宁夏、天津的社零增速低于10%,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北京、吉林和内蒙古的两年平均增速为负增长。上述两项数据在部分地区已持续多个季度位于低位徘徊。

  新能源汽车景气度维持高位

  具体到消费产业中,在碳达峰、碳中和及能耗双控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销售景气度在前三季度保持高位,且推动汽车市场出现两个趋势:第一是车市向新能源化转型,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与市场占比不断提高;第二是低迷已久的汽车经销商规模也重新开始增长。

  产量方面,山西省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新能源汽车产量2.9万辆,增长189.4%。在销售端,福建省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占汽车类商品的比重为6.0%,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提高0.7和1.0个百分点。山东省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该省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2317家,同比增加275家,增长13.5%。

  据商务部数据,前三季度全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销量215.7万辆,同比增长1.9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1.4倍,占生产企业新车销量的11.6%。9月份,销量35.7万辆,同比增长1.5倍,再次刷新单月历史纪录。

  不过,受芯片供应短缺等不利因素影响,也有部分地区的汽车零售额增速出现下滑。如湖南省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法人单位中,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176.49亿元,同比增长17.5%,较上半年回落10.9个百分点。

  开上了新能源汽车,出门去哪里?在疫情防控措施得力的背景下,居民的餐饮消费意愿获得充分释放,而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而暂停的一些聚集性刚性餐饮消费(如婚宴)在今年的释放,也推动餐饮业的复苏。

  以川菜、火锅闻名的四川省,前三季度的餐饮收入同比增长46.7%,比全国快16.9个百分点,快于商品零售额增速31.4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24.4%,两年平均增长11.5%。其中,9月同比增长21.2%,比全国快18.0个百分点,快于商品零售额9.1个百分点。

  事实上,即使一些地区受疫情影响、餐饮业出现短暂回落,但复苏速度也快于其他行业。如前三季度,上海的商品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8.6%,而餐费收入增速却达到32.0%。8月份,上海餐费收入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6.5%,但9月份降幅收窄至2.6%。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疫情的反复对餐饮业带来短期影响,但综合看,餐饮业的收入增速快于商品零售增速。这表明居民外出活动、聚会与就餐的时间增长,这是国内疫情防控措施得力的客观佐证。

  网络消费增长明显

  近年来,国内的消费升级趋势持续凸显,通讯器材类、金银珠宝类是其中代表。如山东省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省限额以上体育娱乐用品、通讯器材、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5.6%、73.0%和75.7%;其中,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手机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6.6%和84.4%。

  前三季度,四川省金银珠宝、家用电器、家具类等商品零售增速,均已经超过疫情前同期增长水平,当地统计局分析认为,这反映了“居民商品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安徽省的统计还发现,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在不断提升。前三季度,当地的绿色智能类商品较快增长,如限额以上能效等级为1级2级的家用电器和音像制品增长39.8%,两年平均增长53.9%。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日益成熟,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网络消费在前三季度进一步增长。即使不能外出聚餐,通过手机也能将美食送到餐桌上。如江苏省的统计就发现,前三季度的网上餐费收入增势迅猛——全省限额以上住餐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57.6亿元,同比增长166.8%,其中餐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55.4亿元,同比增长173.5%。

  山西省的统计显示,全省线上消费均保持成倍增长。前三季度,该省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1.2倍,占全省限额以上零售额的比重为8.0%,同比大幅提高4.0个百分点。

  网上零售的繁荣还对其他行业也产生带动作用。以广西为例,经测算,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对社零增速拉动超过1.8个百分点。从与网购密切相关的邮政快递业发展情况看,前三季度全区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和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分别增长41.5%和27.4%。

  综合而言,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开着电动车出门吃饭,拿着智能手机在家购物”尽管是前三季度中国消费行业的缩影,但代表了未来消费产业的发展方向,即环保式消费,体验式/接触式消费与智慧化消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