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多地民间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 系列政策支持蓄势待发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发布时间:2021-11-29 10: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以来,随着营商环境改善及一系列惠企政策出台,民间投资持续改善。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至10月份,全国多数省份民间投资均实现增长,其中10省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为进一步激发活力,多地正在酝酿制定新的促进民间投资的措施,包括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创新投融资方式等。

  民间投资活力增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3.8%,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

  近期地方相继发布前10月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据不完全统计,1至10月份,有逾半数省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速实现增长。

  其中,江西、青海、甘肃、内蒙古、广东、山东、山西、广西、湖南、安徽等10省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速都超过10%,这一增速也好于同期全国8.5%的平均水平。

  部分省份数据并不高,但改善态势非常明显。据河南统计局数据,1至10月份,该省民间投资增长4.8%,比前三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逐月回落的态势得以初步扭转。

  各地统计局提及民间投资的关键词多为“平稳增长”“动力强劲”“活力增强”“增长态势更加稳固”等。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奂劼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民间投资持续改善主要推动因素有三点:一是内外需持续回暖;二是民企利润和经营状况相比去年有大幅改善;三是政府对于制造业,尤其是高新技术制造业的扶持力度一直比较大。

  制造业历来是民间投资的大头。从各地披露数据来看,民间资本加速流入制造业。比如,广东1至10月份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达到29.1%,制造业民间投资占制造业比重达71.8%,比2020年全年提高3.4个百分点。

  不过,不少省份近几月民企投资增速有所放缓,目前辽宁、贵州等地民间投资同比仍为负增长。

  罗奂劼分析认为,上游原材料价格高涨,导致中下游企业一直承担较高成本,利润率不断蚕食,影响生产和投资积极性。此外,当前仍属于疫情之后的恢复期,相较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的恢复仍不稳定。

  “随着全球疫情整体进一步好转,原材料价格高企的问题会有所缓解,同时国家对于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加大,这些都将支撑明年民间投资仍能保持较快增长。”他说。

  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暖风频吹

  多地正在制定新的支持政策,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增长。相关政策涉及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扩大支持领域、创新投融资方式等方面。

  日前,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的具体措施(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将推动落实放宽民间投资市场主体准入的有关政策措施,支持民间投资参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重大项目建设。

  河北近日出台财政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条措施,提出实施股权投资基金奖励,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资。此前河南已经设立总规模1500亿元新兴产业投资基金、150亿元创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积极支持保障科技企业和产业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明确了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财税支持、金融扶持政策。其中提到,对有稳定经营性收入的项目可以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从政策面来看,近期的确从中央到地方均是暖风频吹。投资方面对冲经济下行的积极因素也在逐渐浮出水面,例如专项债发行提速,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以及金融部门对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的支持等,各地、各部门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而加快投资“两新一重”项目,预计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下滑的态势有望得以缓解。

  罗奂劼强调,民企不仅是制造业投资的主力军,也是解决我国就业的主要力量,政府应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的支持力度。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