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1573.54亿斤!“中华大粮仓”黑龙江粮食产量连续11年全国第一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2-07 09: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6日电 国家统计局6日公布全国粮食生产数据,2021年被誉为“中华大粮仓”的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1573.54亿斤,占全国总产量的11.5%。这标志着黑龙江省粮食产量连续11年位居全国第一,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1年黑龙江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1826.95万亩,占全国的12.37%,较上年增加169.35万亩,占全国增量的13.07%;粮食产量较上年增加65.34亿斤,占全国增量的24.47%。

  “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看着堆成“小山”一样的玉米,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镇种粮大户孙波喜上眉梢。今年他种植的5000亩玉米喜获丰收,他说:“每亩地能打1800斤粮,是个大丰收年。”

  黑龙江省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已连续4年粮食产量超过1500亿斤,商品量和调出量都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其中,三大粮食作物:玉米、水稻、大豆产量均居全国之首。黑龙江省绿色食品面积、农业机械化率也均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黑龙江省加大力度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持续提升粮食综合产出能力。根据不同土壤类型和积温带,黑龙江省探索形成以秸秆翻埋还田、秸秆覆盖免耕等为主的黑土地保护“龙江模式”和以水稻秸秆翻埋、旋耕和原茬打浆还田为主的“三江模式”。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说,今年黑龙江省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通过高质量备耕、高标准春耕、精细化田管和全过程防灾减灾,克服了局地发生疫情、农资价格上涨、局地旱涝等不利因素影响,粮食生产喜获“十八连丰”,粮食产量连续11年位居全国第一。(记者刘伟、王春雨、王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