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2022经济蓝皮书》发布 新增就业人数望超过1300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2-07 10: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发布《2022年经济蓝皮书》。研究测算,2022年,我国经济恢复势头持续加快,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有望超过1300万。

  2021年,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增长较快,“六保”“六稳”效果突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的目标提前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结构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为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2022经济蓝皮书》副主编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李雪松:2021年中国经济新动能增长速度非常的强劲,特别是在数字经济的发展,在新能源汽车,在智能制造这些领域,它表明中国的产业升级在加快。在疫情的背景下无接触经济,特别是数字经济的发展,在全球都是一个爆发式的增长。

  蓝皮书指出,2021年,我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的位次提升至第12位,比上一年提升2位,实现了自2013年以来连续九年稳步提升。受海外市场高需求持续拉动,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医药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增长70.2%,汽车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48.0%,其中新能源车整车制造业出口增长8.1倍。科技创新推动下,我国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商品消费逐步从低端迈向中高端,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消费较为旺盛。

  2022年,考虑到疫情后经济恢复势头持续加快,城镇男性劳动者退休规模预计大于2021年等因素,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有望超过1300万人。

  《2022经济蓝皮书》副主编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李雪松:建议财政政策要进一步加力增效,要加强对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的一个支持力度。货币政策要保持平稳合理充裕,流动性合理充裕,要进一步引导实体经济的利率下行,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一个相对的稳定性。要关注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保持房地产市场能够平稳软着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