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指标解释->

11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上升0.2点 小微企业再收金融政策礼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2-13 12: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近日发布,11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6.3,比10月上升0.2点。多个分项指标同步回升,显示企业信心增强。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对国民经济主要行业3000家典型中小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11月份,反映企业信心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综合经营指数等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升。从行业看,建筑业、工业、交通运输业、信息传输软件业等分行业指数也在回升。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彬:近几个月来,助企纾困的政策大批量密集出台,而且这些政策对企业的发展都是起到了积极的利好,而且也有很好的显现。像原材料、大宗商品价格也是比较趋于稳定,对企业的信心也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分析指出,国内市场广阔、经济韧性强、市场主体活跃,11月多个行业国内订单指数和销售量指数均有所上升,使得企业对市场的预期持续恢复,企业的投资意愿和信心也在恢复。

  一系列精准有效措施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正在帮助中小企业“回血”“自愈”“发展”。

  在广东省河源市,当地税务局正在开展专项行动,分类型、分行业对中小企业进行调研,提醒企业申报今年可以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和减免。

  广东金宇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晋祥:今年大概会有600万元左右的税收优惠,为我们企业在科技创新、技术研发,还有生产的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在浙江,小微企业成为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主要支持对象。在已实施延期还本和延期付息的贷款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75.4%,企业总数超过70万家。为促进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浙江银保监局还和省科技部门协同,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支持。

  浙江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张有荣:我们对浙江辖内24家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的融资情况做了一个专项的统计分析,银行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融资比上市前增长了24%,形成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协同效应。

  在山东德州,通过金融管理部门正在推广的“主办银行+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模式,一家企业刚刚获得了一笔长达三年期的流动资金贷款。

  米科思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洁平: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到期以后,企业的还款压力比较大。

  齐鲁银行德州分行行长助理贾镔:从源头上解决融资期限与企业实际经营年限不匹配、融资成本高、倒贷成本高、风险高的顽疾。

  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加强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精准“滴灌”,加强大宗商品监测预警,保障产业链关键环节中小企业用电需求;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今年以来,一系列精准有效的政策陆续推出,为中小企业解困,帮助企业发展,也为市场持续注入信心。

  临近年底小微企业再收金融政策礼包

  就在本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再次为中小企业送上政策礼包。

  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本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专家认为,降准可以促进市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彬:企业是拍手欢迎,降准的资金也可以用来扶持广大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实体经济。再者降准也是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降低,这些通过金融机构的传导,也可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7日宣布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专家指出,央行下调再贷款利率,商业银行就会获得更多的低成本资金,将促使贷款更多地流向三农、小微企业,并引导相关的贷款利率随之下降。据统计,9月末,全国支农再贷款余额为4747亿元,支小再贷款余额为9937亿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