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11月多项宏观指标回暖 全年经济目标有望较好实现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12-16 10: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11月15日发布前11个月经济运行数据,多项经济指标均出现回暖。11月,消费增速受疫情扰动而放缓,但随着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显现成效,当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均出现改善,表明实体经济稳中有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有望较好实现。尽管面临三重压力,明年保持经济稳定运行仍有较好支撑。

  实体经济稳中有升

  从生产端看,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比10月加快0.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4%,比10月加快0.2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5.6%,比10月加快0.1个百分点。

  从需求端看,1至11月,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9%,比1至10月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延续两位数增长,两年平均增长4.3%,增速比1至10月加快0.5个百分点。

  从宏观指标看,1至11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低于全年5.5%左右的预期目标;CPI同比上涨0.9%,低于3%左右的全年预期目标;外汇储备余额连续7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以上,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这些情况表明,我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实体经济继续加强,积极变化逐步增多。”付凌晖表示。

  下行压力不改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判断,这是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全球疫情蔓延、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不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国内阶段性结构性问题突出、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提出的。

  统计数据也清晰反映了这三重压力和经济的下行压力。

  付凌晖分析称,消费和投资同比增速均由年初的两位数增长回落到个位数,反映了需求收缩的变化,制造业和服务业也都有预期转弱的情况。从增长看,三季度经济增速回落比较明显,也反映出经济存在下行压力。

  最新发布的消费数据继续回落,11月同比增长3.9%,增速比10月回落1个百分点。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疫情多地散发对消费市场冲击较为明显。应通过扩大就业提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促进场景式消费等以激发消费潜力。”

  付凌晖表示:“尽管存在这三重压力,但也要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韧性强的特点也比较突出。下阶段,持续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有机结合,保持经济稳定发展仍有较好基础。”

  全年经济目标有望较好实现

  市场普遍预期,四季度经济增速或有所放缓。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能否完成?

  在付凌晖看来,四季度以来,工业生产连续加快,工业品价格涨幅出现回落,外贸外资较快增长,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取得成效。从全年看,我国经济有望稳定恢复,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宏观政策调节有力实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有望得到较好实现。”付凌晖表示,从明年的发展看,战胜困难挑战、保持经济稳定运行仍有较好支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积极财政政策应对稳增长、扩需求发挥更大作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重点加大新基建投资,并实施新一轮减税降费措施。前期收紧力度偏大的部分行业政策需要调整优化,确保市场预期改善和就业稳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