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宏观数据->

CPI同比上涨1.1%,核心CPI同比上涨1.2%——稳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4-25 11: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CPI同比上涨1.1%,核心CPI同比上涨1.2%——稳,成为一季度我国物价整体表现的关键字。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和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一季度CPI温和上涨,PPI同比涨幅高位回落。专家表示,我国有条件、有能力继续保持物价平稳运行,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CPI处于温和上涨区间

  一季度,CPI同比上涨1.1%,总体处于温和上涨区间。核心CPI同比上涨1.2%,涨幅连续3个季度相同。

  食品价格对物价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1%,影响CPI下降约0.59个百分点,主要是猪肉价格下降带动。随着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一季度猪肉价格平均下降41.8%。受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影响,一季度国内能源价格同比上涨12.2%。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室主任郭丽岩表示,粮食和能源都是重要初级产品,供应容易受到疫情和极端天气影响。近3年来,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紊乱,流动性宽裕导致国际粮食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部分商品价格一度脱离供求基本面。我国多措并举稳产保产,确保主要粮食连年丰产丰收。在全球范围能源供给短缺背景下,我国压实各部门各地方和企业保供稳价责任,彰显了制度优势和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优势。

  “粮价是百价之基,粮价稳则百价稳。”郭丽岩表示,我国物价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属于较低通胀水平。

  “从全球来看,一季度我国CPI同比增长1.1%,相对于发达经济体与部分新兴经济体,我国物价整体表现温和。”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说。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认为,在全球通胀背景下,我国物价保持在温和水平非常难得。这一方面与我国目前需求较弱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则得益于我国综合施策保供稳价,保持了物价总水平的稳定。

  PPI呈逐月回落态势

  一季度,PPI同比上涨8.7%,涨幅比去年四季度回落3.5个百分点。

  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回落,生活资料价格总体平稳。其中,一季度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1.3%,涨幅比去年四季度回落4.8个百分点,影响PPI上涨约8.49个百分点,占PPI总涨幅的98%。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影响PPI上涨约0.2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王有捐表示,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煤炭、钢材等行业价格涨幅较前期明显回落。地缘政治等因素导致国际能源和有色金属价格剧烈波动,对国内相关行业冲击较大。

  “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再创新高,根据世界银行数据,3月份,国际能源价格指数环比上涨24.1%,非能源价格指数环比上涨8.1%,总指数创近年来新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供求关系偏紧、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价格高位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3月份PPI同比上涨8.3%,涨幅较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落,与主要发达经济体PPI高位持续攀升形成鲜明对比。尽管国际输入性因素增加了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不确定性,但随着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叠加高基数效应,预计年内PPI总体回落的态势不会改变。

  孟玮表示,我国将综合施策、精准调控,以国内保供稳价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下一步,将密切跟踪大宗商品市场和价格走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判形势、及早应对处置。

  防范输入性通胀

  当前,全球通胀压力持续攀升。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部分大宗商品外采比例较高,国际价格上涨客观上会加大输入性通胀风险。近期,国务院多个重要会议对稳物价作出部署,指出要“以稳就业稳物价支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定物价必须抓住粮食生产、能源保供、物流畅通等关键”。

  郭丽岩表示,受疫情冲击,全球主要初级产品相关产业链供应链处在重塑过程中,加之国际流动性仍处于相对宽裕阶段,较易出现国际粮食和能源价格波动率明显加大情况,一些行业企业易受供给不足和价格异常波动等外部冲击。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和能源基本盘。

  周茂华预计,年内物价将温和抬升,全年3%左右的目标能够实现。他建议,要防范能源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带来潜在输入性通胀,防范散发疫情对货运物流的影响,以及局部极端气候对农产品的阶段性影响等。

  “从走势看,尽管存在国际输入性因素以及部分鲜活食品短期供给压力,但总体看,CPI保持温和上涨的有利条件比较多。”付凌晖表示,从需求看,消费和投资需求仍处在恢复之中,对价格拉动作用有限。从供给看,粮食生产连续丰收、库存充裕;生猪产能总体恢复,猪肉供给总体充足。我国商品和服务市场供应能力比较充足,3月份,扣除能源的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处于较低水平;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同时,市场保供稳价的措施还会持续显效,也有利于价格稳定。因此,价格保持总体稳定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温彬认为,虽然下阶段存在物价上行压力,也不排除个别月份CPI涨幅可能突破3%,但我国有能力、有信心保持物价稳定在合理水平。要继续做好能源、粮食保供稳价,以确保物价总水平稳定。物价稳定,也有利于我国宏观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保持前瞻灵活,从而更好地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