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宏观数据->

截至3月底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7.18万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9 11:0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总体平稳。

  人社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会同财政、税务等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指导,优化服务,推动失业保险各项惠企利民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较为平衡,收入压力主要源于受疫情影响居民收入预期减弱,减税降费政策促使基金积存增长放缓。同时,在人口老龄化等背景下,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增大。

  具体来看,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3亿人、2.3亿人、2.8亿人。一季度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87万亿元,总支出1.54万亿元,3月底累计结余7.18万亿元。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对于去年同期,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的收入有所增加,失业保险的基金支出明显减少,但人口老龄化对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的增加仍是关键因素,而且未来还将长期不断扩大基金支出规模。

  “尽管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结余超过7万亿元,但考虑到当期支付的流动性要求,基金投资规模尤其是长期投资规模有限。在应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压力,仍需增强制度本身可持续性,继续完善制度参数。”张盈华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竞争压力加大、疫情影响仍在继续等环境下,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开源”应适度,“节流”应加强,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和保障的精准度。

  刘向东表示,社会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关系到社会保险事业健康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省级应按时足额上缴应筹集的投资资金,确保基金委托投资正常运营,增加社会保险基金在资本市场的投入,有效促进基金的保值增值。

  在张盈华看来,目前,社会保险基金仍有部分资金可用于投资运营以促进保值增值,在精算基础上,将长期可结余资金用于长期资产配置,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此外,扩大社会保险基金可投资范围,条件成熟时可扩大到境外投资,寻求全球经济发展红利。

  对于下一步工作安排,人社部负责人表示,一是有序推进社会保险各项工作。研究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配套政策,开展调剂资金调拨。研究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实施。二是强化社保基金监督工作。制定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三是进一步加强服务经办。持续开展全民参保计划,聚焦重点群体,提升参保便利性,推进精准扩面。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