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宏观数据->

多项指标释放暖意 6月经济开局平稳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6-14 10: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多项高频数据、先行指标显示,随着一揽子稳经济政策落地实施,部分经济指标明显改善,6月经济开局平稳。对于即将公布的5月经济数据,业内人士普遍预期,主要经济指标环比将回升,二季度或形成全年经济底部,稳增长政策将持续发力,夯实经济复苏基础。

  先行指标释放暖意

  中泰证券报告认为,从高频数据看,工业生产明显好转。6月上旬,钢厂钢材产量增速和沿海电厂发电耗煤增速降幅均收窄,汽车、钢铁和化工等主要行业开工率涨多跌少。此外,作为反映经济走势的重要先行指标,5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回升。

  在政策推动下,汽车销售回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汽车销量为186.2万辆,环比上涨57.6%;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4.7万辆,同比增长105.2%。中信证券报告认为,国内汽车行业整体开始呈现复苏态势。在长三角等地供应链修复、购置税减征政策落地刺激下,汽车行业供需两端将维持复苏态势。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逐步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全国经济在整个6月会迎来恢复性增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王军表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正加快落地见效,内需会出现边际回升,消费将出现一定补偿性回暖,基建投资也有望继续加快推进,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四五月份的损失。

  再从社会融资规模来看,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79万亿元,是有统计以来的历年同期次高值,仅低于2020年5月的3.2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是重要的经济领先指标。”开源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陈曦表示,5月社融数据超预期好转,体现了逆周期调节效果,预示着后续经济将进一步修复向上。在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推动下,6月金融数据有可能迎来更为强劲的反弹。

  推动经济筑底回升

  “二季度GDP增速可能探底至2%附近,有望在三季度开始回升。”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

  对于即将公布的5月经济数据,业内人士预计,5月工业、消费等经济指标有望改善。

  “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望反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一方面,上海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另一方面,物流情况好转。随着物流的好转,原材料运输将更为通畅,供给约束对工业生产的掣肘有所减轻。

  消费方面,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35.4万辆,同比下降16.9%,环比增长29.7%。“乘用车零售环比增速显示居民消费活动在逐步恢复,其他消费也类似。预计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将出现明显改善,同比降幅将进一步收窄。”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表示。

  投资方面,植信投资研究院院长连平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财政发力、项目充足和政策扶持等因素推动下,基建投资增速将再度加快,制造业投资增速将保持平稳。他预计,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其中基建投资增长7.5%,制造业投资增长12.5%。

  综合来看,机构普遍认为,在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推动下,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反弹。华西证券报告预计,稳增长政策全面发力,下半年经济增速将回到5%以上。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