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同比下降了0.2个百分点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2-06-16 11: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6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全国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失业率小幅下降。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25至29岁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6.2%,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

  “这部分人员主体是农民工,主要从事制造业、建筑业和批发零售业等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同时以私营个体户和灵活就业居多,就业稳定性相对较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5月份农民工群体的就业改善,反映出经济运行出现改善,稳就业的政策措施显效。

  不过,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16至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8.4%,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年轻人失业率偏高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吸纳就业能力有所下降,同时年轻人求职更倾向于稳定性强的岗位,加剧了供需矛盾。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大学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就业压力。

  “疫情的冲击对就业的不利影响没有完全消除,总的失业率还处于较高水平。”付凌晖说,下一步要落实好稳定经济大盘的各项措施,加强援企稳岗,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同时,积极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创造高质量就业岗位,为大学生就业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记者王悦阳、魏玉坤)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