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产业数据->

5月份钢铁业PMI为40.9% 行业运行有所恢复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22-06-16 13: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份,钢铁行业PMI为40.9%,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显示钢铁行业压力虽仍然较大,但行业运行有所恢复。预计6月份,疫情对钢铁产业链影响将进一步减弱,市场需求或加快释放,钢厂生产趋于回升,钢材和原材料价格有所上行。这是记者近日从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最新发布的钢铁行业运行报告中获悉的。

  报告显示,从分项指数变化来看,5月份疫情影响整体趋于减弱,但需求仍继续弱势运行,带动钢材价格震荡下行,钢厂生产则由所恢复,产成品库存回升。从需求端看,疫情对钢铁行业需求端的影响仍有所持续。数据显示,5月份钢材需求继续收缩,新订单指数为32.4%,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呈环比下降趋势,且均低于40%。价格方面,受需求弱势运行影响,钢材价格呈现震荡下行态势。月内原材料价格增速也明显放缓,一是钢材市场需求下降导致原材料市场上升乏力;二是受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政策带动,原材料价格有趋稳势头。从供给端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加上产品盈利回升,推动钢厂生产活动趋于回升。5月份生产指数和采购量指数分别为42.7%和41.0%,环比均上升4.1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趋势。值得关注的是,钢厂生产虽有所回升,但相比正常水平仍有所差距。

  报告预计,6月份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疫情对钢铁产业链的影响将逐步减弱,钢铁行业或平稳较快回升,前期有所抑制的市场需求或加快释放。综合来看,后市钢材需求有较好回升空间。同时,钢厂生产继续回升,相关原材料采购活动也将相应上升。值得关注的是当前企业产成品库存处于较高水平,对后市生产有一定影响。此外,市场价格有望回升,需求预期向好或将带动钢材价格稳定回升。预计6月份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均会有一定程度回升。(记者 李晓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