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外媒关注:6月PMI重返扩张区间 中国经济复苏加快脚步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22-07-01 13: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30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6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反弹至50.2%,在连续3个月处于收缩区间后重返扩张区间。

  报道称,PMI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则说明萎缩。

  与此同时,法新社6月30日的报道称,6月30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受到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放宽疫情防控措施的推动,6月份,中国工厂和服务业活动有所好转。

  在表现疲软3个月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衡量中国经济活动的一个关键指标——超出了预期,6月份飙升至54.7%。

  报道称,这是自2月份以来,该指数首次突破50%大关,重返扩张区间。

  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我国经济总体恢复有所加快。”

  另据埃菲社6月30日报道,中国制造业在经历连续3个月的收缩之后,于6月份恢复增长。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30日发布的官方数据,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7.2个百分点,达51.3%。

  报道援引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分析师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的话说,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回升值得重视,因为这表明供应链问题得到缓解。

  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据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所言,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等行业表现突出,在前期受疫情严重冲击后在6月达到65.0%以上。

  埃文斯-普里查德认为,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是在大部分防疫限制措施取消后迎来的一次“出人意料的快速复苏”。

  报道还说,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综合PMI产出指数,结合了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走势,从5月份的48.4%上升到6月份的54.1%,为一年来的最佳表现。

  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30日在报道中更是说道,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放宽,中国经济呈现向好迹象。

  报道称,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防控措施逐步放宽,中国经济6月份进一步呈现向好迹象,服务业和建筑业强劲增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发表声明说:“6月份我国经济触底反弹,回升态势基本确立,但经济恢复进程中的不平衡问题仍需关注。”

  报道称,近一个月来,政府为遏制新冠疫情而采取的防控措施逐渐放宽。金融中心上海在6月初取消了长达两个月的封控,允许更多商店重新开张,更多工厂恢复生产,港口运营得以恢复。

  英国国民西敏寺银行集团市场公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佩倩(音)说,这些数据表明,“随着新冠疫情形势趋稳,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加快了”。

  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调查的21个服务业行业中,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扩张区间的由上月6个增加至19个,服务业景气面明显扩大。前期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有所回升,比如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和文化体育娱乐。

  交通运输业情况好转有助于缩短将原材料送达制造业客户手中的时间。一项衡量供应商交货时间的指标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至51.3%。

  渣打银行的丁爽和保银资产管理公司的张智威等经济学家说,这表明物流正在恢复正常,因此制造业活动的实际反弹可能比主要的PMI数据显示的更强劲。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