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排行榜->

中国服务贸易综合指数排名首次进入全球前10名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9-09 11: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 月8日,2022 全球服务贸易大会暨首届国际数字贸易峰会在南京开幕,会期两天。本届大会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南京市商务局共同承办。

  本届大会以“服务创新发展 数字赋能未来”为主题,旨在落实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要求,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突出数字技术、数字文化、数字金融、跨境电商平台服务等数字贸易重点领域,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推进南京在高水平开放上争做示范。

  大会期间,为促进宁港双方在服务贸易、数字贸易领域的交流合作,将首次举办宁港数字贸易合作交流会,为宁港两地企业互惠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举办数字贸易创新发展论坛、国际服务外包合作论坛、国际合作项目对接洽谈会等一系列专场活动。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大会致辞上表示,当前服务贸易投资合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有望成为全球贸易发展新的引擎。商务部将加快落实服务贸易“十四五”规划,不断完善服务贸易发展政策,设定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增设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打造高水平服务贸易开放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钱克明还谈到,南京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在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市场主体促进以及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希望南京充分发挥国家级开放平台作用,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开放力度,为全国经济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表示,服务贸易是当今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本届大会将聚焦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主线举办系列活动,希望南京以此为契机,抢抓制造业服务化、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机遇,加快集聚海内外人才、技术等要素资源,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大力推动数字服务、生物医药、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发展,提升服务贸易层次水平,为江苏省乃至全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探索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大会上还发布了《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全球和中国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和最新动态进行了分析,对全球80个经济体和全国30个省市服务贸易发展指数进行了测算,并对数字贸易标准化进行了综述。中国服务贸易综合指数在全球的排名由去年的第14位上升到第9位,首次进入前10名。从全国来看,江苏服务贸易发展综合指数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梯队,逐步形成“北上广苏”格局。

  《报告》还指出,2012—2021年这十年间,全球服务贸易总额从9.1万亿美元增长到11.7万亿美元,贸易规模增长28.7%。而中国贸易规模增长了40.1%,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服务贸易大国地位。

  今年1-7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3392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7%;其中服务出口16422.4亿元,增长22.8%;进口17499.7亿元,增长18.9%。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3.9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20.1%至1077.3亿元。

  虽然疫情对传统服务贸易造成冲击,但也催生了大量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远程服务、非接触经济等快速发展,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成为发展的新动能。

  1-7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稳定增长,进出口达14180.7亿元,增长10.2%。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7954.7亿元,增长12.9%,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分别增长15.2%、14%;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6226亿元,增长6.9%。

  在此前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商务部将持续发力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一是扩大市场开放。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带来的重要开放机遇,扩大与各成员国的服务贸易规模。以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契机,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提升各类要素跨境流动的便利化水平。

  二是提升发展平台。推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各项政策举措持续落地见效。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高标准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推进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提质升级。

  三是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完善我国数字贸易发展顶层设计。推动保税研发、检测、艺术品展示交易等新兴服务贸易发展。鼓励节能降碳、环境保护等技术和服务进口,扩大绿色低碳技术出口。

  四是深化国际合作。发挥好服贸会等开放展会平台作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等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中国服务贸易的“朋友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