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规模同比增长10.1%,商务部:下半年外贸还是有信心能够实现正增长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9-28 11: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下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如何?

  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支持外贸稳定发展有关情况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会议上表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规模达到27.3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1%,中国外贸再次展现较强的韧性与活力。

  对于今年余下几个月的外贸走势,王受文表示,总的来说,尽管我们面临外需放缓甚至减弱的大背景,但下半年的外贸还是有信心能够实现正增长,还是有信心通过外贸的增长来为国民经济的回升向好作出积极贡献。

  王受文还介绍,商务部经国务院同意,已于今日正式印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下称“文件”)。文件的政策措施涵盖三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是增强外贸履约能力,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第二方面是激发创新活力,助力稳外贸;第三方面是强化保障能力,促进贸易畅通。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外贸整体环境仍然存在一些阻碍,但近期海运“一箱难求”等挑战已经开始缓解,全年外贸应该仍能维持在一个比较理想的增长幅度。

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规模同比增长10.1%(新华社图)

 

  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规模同比增长10.1%(新华社图)

  政策支持加良好的外贸基础

  当被问及8月出口增速相比7月有所回落时,王受文回应道,商务部认真进行分析,现在外贸面临着一些新的不确定性,尤其体现在外需方面。“外需的增长放缓,这是我们当前外贸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这体现在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他称。

  王受文引用数据称,9月美联储预测美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0.2%,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今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接近0。此外,全球货物贸易增速也在回落。世贸组织(WTO)的数据表明,全球68个主要经济体整体出口的增速由一季度的14.9%下降至二季度的11.9%。

  王受文说,一些主要市场进口需求在下降,一些主要经济体通货膨胀高企,对一般消费品形成的挤出效应在增加。“前一段时间,很多国外进口商购买货物较多,形成了高水平的库存,现在要消化库存,对新的订单释放就形成制约,疫情导致的‘宅经济’需求也在下降。外需下降不仅是中国企业反映,我们也了解到,东南亚还有其他一些国家的企业都感觉到订单在减少、需求在减少。”他说,外需增长放缓是外贸当前面临的大背景。

  为了应对这样的背景,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部署,努力为外贸企业创造好的环境,为外贸保稳提质目标创造好的条件。

  王受文介绍,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稳外贸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起到了较好效果,企业对这些政策非常欢迎。此外,国务院又出台了新一轮稳外贸政策6条,即《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王受文补充道,全国各地非常重视外贸工作,很多省都出台了务实管用的配套措施,建立了外贸企业“白名单”制度,重点予以支持,商务主管部门对一些重点外贸企业开展常态化走访、“一对一”帮扶,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外贸的稳定增长。

  王受文认为,政策的支持外,我国外贸本身也有较好的基础。比如,1-8月份,中国机电产品在外贸出口中占到了56.5%,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的竞争力不断体现。今年1-8月份,中国汽车出口增长57.6%,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92.6%。这都是外贸产业基础比较雄厚、竞争力不错的体现。

  此外,中国和其他贸易伙伴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在发挥作用。8月当月,中国对其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的出口增长达到23%,比8月份整体外贸出口增速高出11.2个百分点。自由贸易协定对于中国外贸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这包括今年1月1日生效的RCEP。

  采取了这些措施

  王受文在吹风会上表示,鉴于当前外需减缓,企业拿到订单后,确保订单能够生产、运输和交付非常重要。对此,商务部高度重视并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第一,在保生产方面,上述文件提出,各地方要强化防疫、用能、用工、物流等方面保障,确保外贸订单及时履约交付。

  王受文介绍,在实践过程中,尽管这几年受疫情影响,但各地已积累了不少经验做法。比如,近期四川就采用了“防疫泡泡”模式,把企业作为最小的防疫单元,提前为企业员工备好吃、穿、住、行、医等方面的需求,即使发生疫情,企业员工从住所到工厂闭环流动,生产生活物资都在一个泡泡中循环,做到了生产不受疫情影响。四川各主要的外贸外资企业,在疫情期间都保持了满产水平,订单交付得到保障,产业链稳定也得到了巩固。这些做法不只是在四川,其他的省也有,商务部也在不断地总结,相互交流,向全国复制推广。

  第二,在保物流方面,王受文称,生产企业如果发生疫情,要确保产品能运出去。国务院专门成立了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统筹下,商务部与交通运输部建立了密切联动渠道,切实保障外贸货物运输畅通。如果地方或者外贸企业反映运输方面有问题,商务部会第一时间进行协调办理,和交通部门密切配合,将办理结果向地方和企业反馈。目前,外贸货物相关的交通物流指标稳中向好。接下来,商务部还会继续疏通堵点,畅通集疏运。

  王受文举例称:“中国汽车出口今年增长迅速,1-8月份我们的汽车出口达到190万辆,较去年同期数量增长44.5%。海运汽车运输是需要特种船舶——滚装船,我们的滚装船运力不足,所以正在积极协调通过中欧班列来运输汽车,同时也和交通部门一起支持航运企业创新运输方式,通过多用途船舶加装专用框架来承运汽车,这也缓解了汽车出口运力紧张的难题。”

  第三,在保重点企业方面,王受文称,商务部建立了外贸企业“白名单”制度,主动靠前服务,解决这些外贸企业的现实困难。在国家层面,商务部把外贸货物纳入重要物资范围,全力保障运输需求;在部门层面,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大型骨干外贸企业联系制度,国家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借助“白名单”向外贸企业提供了普惠服务,商务部还指导地方建立本地区重点外贸企业监测服务机制,加强生产履约保障;在地方层面,各级商务主管部门通过“白名单”开展常态化走访,“一对一”纾困帮扶,解决外贸企业生产履约的具体问题,促进精准出台破解共性问题的政策措施。

  第四,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商务部和其他国务院相关部门一起,努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例如,26日,商务部、交通运输部等6单位印发《海运 航空 铁路口岸外贸进口货物标准作业程序参考》的通知,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海运、航空、铁路口岸等环节进口货物流转效率,避免增加不必要的作业、费用和货物积压,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