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

    我国木门行业市场潜力巨大,却因标准的缺失,遭遇发展瓶颈。时值教师佳节,圣象合雅木门北京旗舰店隆重开业之际,中国木门未来发展趋势论坛拉开序幕,众多领导与专家齐聚北京共商木门发展大计,推动中国木门行业标准化进程。
    组织机构
  • 主办单位:
  • 中国产业报协会
    北京居然之家投资集团
    圣象合雅木门有限公司
  • 支持单位
  • 中国房地产协会 | 中国建筑学会 | 中国林业产业协会 |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 |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 |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
  • 承办单位:
  • 中国产业报协会事业部
    圣象合雅木门北京公司
    北京七星桥传媒
嘉宾致辞
    主持人宣布庆典开始 9月10号9点28分庆典准时开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是教师节,也是圣象合雅木门北京旗舰店开业的大喜日子,在这里让我们首先祝福中国千万的教师们节日快乐。同时祝贺圣象合雅木门开门见喜,财源广进,步步高升!

    中国木门未来发展趋势论坛暨圣象合雅木门北京旗舰店开业庆典现在隆重开始!在这喜庆的日子里,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会聚在一起,共享喜悦,同庆盛典。在这里对所有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谢谢!

    庆典现场 品牌木门强势进京

    双节前夕,圣象合雅高调亮相北京市场,为北京消费者提供品牌服务和高品质木门产品的同时,也给木门行业注入新的活力。“聚焦标准,消费至尊”的主题阐述消费至尊品牌的同时更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现场直播
    论坛时间及地点:2010年9月10日北京居然之家
    论坛主办单位:中国产业报协会 | 北京居然之家投资集团 | 圣象合雅木门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 | 中国建筑学会 | 中国林业产业协会 |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 |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 |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 | 中国消费者协会
    承办单位:中国产业报协会事业部 | 圣象合雅木门北京公司 | 北京七星桥传媒
    媒体支持:中国商报 | 中国房地产报 | 中国建设报 | 中国建材报 | 中国质量报 | 消费者报 | 中国绿色时报 北京晚报 京华时报 新京报 精品购物指南 参考消息 | 北京青年报
    网络媒体:新华网 | 人民网 | 搜狐网 | 中国产业网 | 中国网众
    会议介绍:
    9月10日,圣象合雅木门在北京居然之家北四环店举行开业庆典剪彩仪式。同日,“聚焦标准,消费至尊”中国木门未来发展趋势高峰论坛在居然之家北四环店召开。来自国家相关部委、行业协会、新闻媒体、行业权重房地产商、品牌装饰公司、著名建材卖场等的高管齐聚一堂,就中国木门的标准化建设、品牌建设等行业未来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主持人(中国产业报协会事业部副部长 丁宁):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是教师节,也是圣象合雅木门北京旗舰店开业的大喜日子,在这里让我们首先祝福中国千万的教师们节日快乐。同时祝贺圣象合雅木门开门见喜,财源广进,步步高升!
         中国木门未来发展趋势论坛暨圣象合雅木门北京旗舰店开业庆典现在隆重开始!在这喜庆的日子里,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会聚在一起,共享喜悦,同庆盛典。在这里对所有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谢谢!
         首先我介绍下今天出席我们开业典礼的嘉宾,他们是: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 童悦仲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柴保国
         中国产业报协会副秘书长胡英暖
         经济参考报副总编辑张健
         中国商报副社长陈高宏
         中国建材报副总编余良军
         中国消费者报副总编张建
         新华网终审发稿人朱继东
         中国林科院木材研究所所长助理 吕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制品与构配件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郭晓武
         居然之家北四环店总经理孟祥民
    圣象合雅木门总经理 康伯年
    居然之家北四环店副总经理 张晨
         圣象合雅木门北京公司执行总经理康佳良
         居然之家十里河店沈秀梅
         居然之家北四环店装饰材料部副经理 周秋红    
         居然之家金源店 吕仕平
         出席今天庆典的还有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报、中国质量报、中国绿色时报、精品购物指南、北京晚报、京华时报、新京报、参考消息、北京青年报、人民网、中国网、国际木业网的媒体朋友们和社会各界朋友们,感谢各位的鼎力支持,欢迎大家!下面掌声欢迎圣象合雅木门总经理康伯年致辞。
        
         康伯年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是中国木门未来发展趋势论坛的召开和圣象合雅木门北京旗舰店开业的日子,我谨代表圣象合雅木门公司对此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向出席论坛和开业庆典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圣象合雅木门隶属于大亚科技集团,与圣象地板、大亚人造板同为大亚科技集团旗下的品牌,2008年,投资2.1亿元的圣象合雅木门以无与伦比的速度进入了木门行业。短短的几个月,就完成了从机械、安装调试、投产、招商、营销等一系列工作,到目前为止,圣象合雅木门已经在全国发展了渠道商近300家,专业专卖店开业近500家。2010年,集团再次投入1.7亿元,引进了全球最先进的欧式自动化生产线,打造全国最大的木门产业基地,引领行业从定制化向标准化道路迈进。
         众所周知,木门行业是很具发展潜力的行业,市场需求巨大,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市场上仍然是小品牌居多,缺少全国性的领袖品牌,我们希望通过圣象合雅木门以及其他同行的共同努力,可以改变这一格局,引领行业快速向前发展。居然之家有着完善的运营体系和强大的市场影响力,我们相信,圣象合雅木门入驻北京居然之家,必定能在这块充满传奇的土地上创造出新的商业奇迹。
         最后,希望圣象合雅木门北京专卖店在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居然之家的渠道优势,积极进取,努力开拓,为北京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木门产品和服务,为北京木门市场的发展翻开崭新的一页。谢谢大家!
        
         丁宁圣象合雅木门北京专卖店今天已经成为北京市场的一个风向标,我们和圣象合雅木门共同打造的商业奇迹的就是居然之家这样一个旗舰,下面有请居然之家北四环总经理孟祥民先生致辞!
    孟祥民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居然之家对圣象合雅木门北京首家专卖店进入居然之家并于今天隆重开业表示热烈的祝贺!
    圣象合雅木门是建材行业的龙头生产企业,大亚集团建设的,虽然大亚集团进入木门行业时间比较晚,但是起点比较高,凭借品牌、渠道、技术、服务等方面优势,高调进入木门行业,其投资规模、年生产能力以及产品的科技含量在同行业都是首屈一指的。
         居然之家作为一家全国连锁的大型商业龙头企业,真正希望有更多的像圣象合雅木门这样有实力、有规模、品牌好、质量好、服务好的企业与我们合作,为打造出国际知名建材品牌做出我们的贡献。最后祝圣象合雅木门开业成功,取得辉煌的销售业绩,祝各位领导和朋友们快乐,谢谢大家!    
        
         丁宁掌声送给孟总,我们相信圣象合雅与居然之家强强联手定会为北京三千万父老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接下来有请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致辞!
        
         石峰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上午好!非常高兴出席今天中国木门未来发展趋势论坛暨圣象合雅木门北京旗舰店开业庆典,在此,我首先代表中国林业产业协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对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对圣象合雅北京公司旗舰店开业表示热烈欢迎,向关注支持中国林产工业发展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林业产业特别是林产工业发展迅速,木门是林业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为木门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木门行业如何抓住当前扩大内需等政策实施的有利时机,加快产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素质,提高竞争能力,做大做强木门行业,是整个林产工业所面临的新课题。
         今天的论坛和庆典的主题“聚焦标准、消费至尊”切合了木门行业发展的关键点,木门行业国家标准的缺失是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消费与至尊理念的确立是行业发展的基石,如何突破瓶颈、巩固基石,第一个问题我们需要及时探讨解决,第二个问题我们需要长期重视,希望嘉宾和媒体朋友多提宝贵意见。
         圣象,大家都比较熟悉,中国大亚集团也是目前林产工业行业的旗舰,规模和效益在全国之首,圣象合雅木门是木门行业中的一个新兵,相信也会当领头企业,在倡导、践行标准木门、推进木门行业标准化建设方面做出了一定贡献。圣象合雅倡导标准门并将此点和企业自身发展联系起来,这样就在同质化比较严重的木门行业找出突破口,也寻找市场和消费者认同的方向。圣象合雅进入北京市场,在行业中也是一件好事,一件重要的事,相信圣象合雅这一举措可以对木门行业的品牌发展起到引导性的作用。我相信专家们会提出很好的意见,也会对木门行业如何可持续发展,特别是树立品牌经济提出很好的建议,我们也将认真采纳。
         最后,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圣象合雅北京公司宏图大展,提前祝大家中秋愉快,合家幸福,谢谢大家!
        
         丁宁谢谢石秘书长!接下来有请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柴保国先生致辞。
        
         柴保国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来自相关行业和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媒体企业界的代表,在这里共同举办论坛活动,聚焦木门标准,弘扬消费至尊理念,推进行业平台建设,就中国木门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问题,一同进行研究和探讨,我感觉非常有意义。
         我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也对本次论坛的举办、对圣象合雅木门北京旗舰店的开业表示祝贺!大家都知道,木门在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中有着特殊的位置。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木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木门的品类也从原来的简单而雷同的木门到现在广泛使用的实木门,风格形式多种多样,消费者选择余地越来越大。与此同时随着木门品类的增多,消费者如何选购到适合自己的产品,一旦出现了消费纠纷又该如何解决,这些也都成了消费者协会在消费维权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在倡导环保低碳、更加注重绿色家居的背景下,如何做好木门行业的消费引导和消费维权作用也显得尤为重要。在当今消费为主导的市场环境中,质量和服务应该说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作为木门企业和经营者,应该强化自己的社会责任,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完善的服务。在设计选材等方面,企业要考虑消费者生活的方便,考虑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也要考虑节能环保可再生,努力使经济发展和消费有机结合起来,同时要全面提高产品质量,以品牌标准服务为重点,健全内部质量管理,强化服务体系建设,自觉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作为行业组织和优秀企业,要努力地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商品和服务知识。木门的消费市场需求非常大,行业内部竞争也很激烈,消费者对于产品的知识和消费的鉴别常识却比较匮乏,面对市场上眼花缭乱的产品和促销宣传,消费者往往无所适从。由于行业发展比较快,市场变化迅速,通过混淆名称、偷换概念等等手段误导消费者的行为难以被及时发现和披露,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加强监管,不断促进企业自律;另一方面,行业和优秀企业要通过更为广泛的宣传,向消费者提供木门的商品和服务知识,为消费者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开展消费宣传教育,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监督,受理消费者投诉,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是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协会和林产行业协会有关行业、企业等加强联系和协作,共同搭建消费者组织和行业组织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宣传消费知识、引导科学合理消费,在提升帮助消费者权益理念、提高服务消费的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今后消费者协会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和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共促消费维权工作。
         在这里,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今天的活动,进一步推动木门行业和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准,充分挖掘潜在的消费市场,让城乡消费享受到更加周到、贴心的服务,让广大消费者的家居生活更加幸福,美好!谢谢大家!
     
         丁宁谢谢柴保国先生!
         亲爱的朋友们,下面到了最激动的时刻,“荣耀与梦想”剪彩仪式。圣象合雅进驻北京有着我们的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做圣象合雅木门,创造和谐世界、雅致人居,这个梦想要和居然之家一块儿来实现。接下来我们的剪彩仪式要有请我们的特别嘉宾: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
         居然之家北四环店总经理孟祥民
         圣象合雅木门总经理 康伯年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柴保国
         经济参考报副总编辑张健
         有请诸位。我们诚挚邀请各位和我们共同倒数,剪彩准备:3——2——1——
      (剪彩仪式)
    请大家共同见证这一美好的时刻,跨入我们的“梦想·荣耀”之门。
    (“梦想·荣耀”之门缓缓打开)
    圣象合雅木门北京旗舰店正式落户北京、服务北京,让我们共同见证这一美好的时刻,让我们共同祝愿圣象合雅木门在今后的日子里创造更辉煌的业绩,拥有更灿烂的明天。再次庆祝圣象合雅木门北京旗舰店开业剪彩仪式圆满成功,非常感谢在座的各位嘉宾!
         请大家稍事休息,中国木门未来发展趋势论坛即将拉开帷幕,请工作人员迅速布置场地!
        
    丁宁感谢工作人员。下面我宣布中国木门未来发展趋势论坛正式开幕,今天为我们主持论坛的是中国产业报协会副秘书长胡英暖先生!有请胡英暖先生!
     
         胡英暖很高兴主持今天的现场论坛,在举办论坛之前,我先有请参加今天现场论坛的有关领导、嘉宾到主席台就座。出席今天论坛的嘉宾有: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
         中国商报副社长 陈高宏
         消费者报副总编 张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制品与构配件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郭晓武
         圣象合雅木门总经理康伯年
         还有两位嘉宾正在路上,他们是:
         中国林科院木材研究所所长助理吕斌先生
         中国建材报主编余良军先生
        
         木门行业是新兴的一个木材加工行业,由于我国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给木门行业带来了极大的发展空间,木门一改过去传统的实用型形象向装饰和环保型发展。当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木门生产中心,同时也是最大的木门消费市场。
         特别是有关资料显示,去年为止,中国木门销售量达到了600多亿,今年预计达到700多亿,中国木门也像地板一样,在短短几年里,由过去的不到几个亿到现在的600多亿,充分显示了中国市场的发展。
         作为中国产业报协会,一直从事产业的研究和报道,参与这次论坛我们感到十分荣幸,也更加对中国木门未来的发展想助一臂之力。作为产业报协会,我们有88家带有国字号的行业媒体,我们本身对中国产业经济发展起到摇旗呐喊、推波助澜的活动,今天我们举办这个活动就是想达到这个目的。
         下面首先有请童悦仲会长和郭晓武专家就标准化谈谈你们的建树,有请童会长!
        
         童悦仲:hb b 
        
         郭晓武老领导过奖了,不是专家,接触这个行业是07年。刚才童会长已经讲了,06年部里做了木质门的标准,07年,根据形势的发展和企业的呼声,国标委批了一个国家标准木门窗,这个标准的获批是年代特殊的产物,我们那个年代,国家随着历史发展的特色,原来解放以后有一阵叫做以刚代木,限制木的发展,咱们国家凡是木材都封山育林了,伐木工人都下岗了,都干别的行业了,木材发展受到一定限制。从建设口来讲,也不主张用木门窗,尤其是木窗,那时候工业一发展,影响木窗的使用寿命,透气不好,也不保温。后来07年开始,随着木门企业的增多,呼声比较高,制定了一个木门窗标准,归口管理在我们这个部门。
         我从走入标准行业以来,一直就和门打交道,最早是车木门、卷帘门、专门、平开门,最后木门窗规定下来之后,也是门的系列,就归了我了。我们当初就开始筹备木门,木门窗的标准,当时的企业还基本上不重视,我们07年立项的时候,征集单位只有7家,而且都不是国内比较大的企业,国内大的企业对这个工艺不感兴趣。今天圣象合雅写的聚焦标准,把标准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市场竞争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必须有一个游戏规则,大家出来的东西怎么衡量,没有统一的标准,大家都说自己的是合格产品,一旦出现纠纷的时候用什么处理。今天消费者协会这里也有领导在,如果你去判断,很难有一个明确的界限。所以我们在编制当中,我三年几乎把国内大的木门企业都走访了,有的企业我不止去了一次,包括合雅我就去了两三次。通过这个,把整个木门的生产过程全部了解到了,从原木一直到成品。
    这个问题出来以后,我们也向部里写过一个专题报告,实际上就木材来讲,并不是说不可以伐,而是有序有计划地伐,这样才能有序发展林产工业。国家森林覆盖率虽然不高,但是不伐也不是问题,树木也有正常的生长周期,不伐到时候它也要死,我们觉得应该控制它。三年我们一直围绕木门窗做调研,其他的过程就不详细说了。和合雅接触,还是童会长的引见。圣象合雅成立以后,木门窗的标准调研活动已经启动了,圣象合雅的起点比较高,因为有大亚集团,依托这个后台,对标准重视程度比较高,就跟我们接触。接触以后,我觉得这个企业还可以,去考察了一下,他们人员的配备、设备的配备、技术力量都很雄厚,出的样品在行业里,我觉得是属于中高端的。所以我就跟康总聊了聊,其实跟康总聊的过程中,我也接触了国内有些大的企业,大的木门企业,也对门的标准比较头疼,因为订单来了以后,工人去生产,一个一个单子,非常烦琐,一到旺季的时候工人加班加点,到淡季他就比较闲了。所以木门企业和我探讨过说要做标准门。但是在标准门过程中,过去一直没做成,现在圣象合雅做成了。
    门的发展历史最早就是标准门。童会长知道,在60年代的时候,福利分房,所有的门,我跟一个老专家聊,他说就是标准门,那时候的施工单位门做得也合格,拿来的门就能装上,而且两分钟做一个门,工人都跟卓别林一样,全是特别机械的,两分钟就做完了,已经实现自动化的流水线了,生产的门没有那么多品种和规格,都是平板门,规格尺寸基本统一。随着改革开放,也和国家政策相适应,取消福利分房以后开始出现毛坯房,就出现了个性化,每家都要装修出自己家的特点,所以门的需求量也就相应发生变化了。尤其市场现在很多中小企业,我统计的可能不准确,最少得有上万家大大小小的企业,这种情况就造成了那种小企业不可能形成流水线、机械化,就是手工。它的手工又迎合当地人的需求,为什么供货期短?大企业把你的产品发到那儿要有一个运输周期,何况接到订单以后还得生产。
    我觉得标准化,国内很多木门出口的单子全是标准的,国外的门不在建材超市,就在超市卖,大家拿回去就能装上,门洞尺寸合格,也没有那么多烦琐的东西。咱们的木门企业做的出口就是几个货柜,一两个规格,这是普遍现象。国内为什么做不到标准化,为什么做得那么碎?一个单子一个尺寸一个规格,而且做的过程中环节很多,出错的机会也很多,因为工人去量,把尺寸传回来,这当中有可能出错;工厂的人员接单以后在设计当中,传给你的生产车间的时候又可能出错;大家把数据写错了或者写得潦草看不到,生产过程中也存在这个问题,各个环节都容易造成出错。
    去年我在重庆和成都开会,几个老专家会后去建材市场转,发现圣象合雅就出现标准门了,我们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进到那个展厅里看,和导购聊,他说现在就这几种规格,是最贴近现有的洞口尺寸,在此基础上做出不同规格,不同规格是总有一个门洞尺寸能够跟我的靠近,靠近的时候,我就用最近的门给你做,而且这样可以备货,工厂就可以连续生产,同一种规格就可以开一个线,可以做到资源最大化利用。我觉得圣象合雅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举,而且是目前国内大企业想做的。
         现在很多国内大的领先的一两家包括万科,他们做的门规格并不多,就是3、4个。给宏大供货的企业都是我们的会员单位,我跟他们聊过,就4个规格,所以木门厂做起来很容易,淡季的时候可以调剂生产,给房地产存货,因为不会超过我这4个规格的,在这种情况下就造成工厂的生产都很有序。所以我觉得标准化的门,只要大家一块力推,现在家电行业等很多行业,已经做到标准化了,我只生产这几种规格,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并不是说你来一个我做一个,个性化的也做,但是毕竟不是主流的。这个月底,木门的标准,经过我们三年论证,现在是24家参评单位,国内的木门木窗大的企业基本都在我们这个行业里,康总也邀请我们做圣象合雅的国标的考察,以后大家就有一个比较好的平台了,大家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按照同一个要求,在这个门槛以上大家去做,门槛以下,中小企业就存在当地技术监督局的整合问题了。我感觉木门行业如果这样发展下去,大家有一个同样的游戏规则的情况下去竞争,就不存在低价质次的东西,唯一拼的是企业的实力。
         我对合雅这两年的体会,圣象是比较成熟的一个品牌,地板行业做得也比较好。圣象的车间就十几个工人,全是机械化。我看了这个流水线,如果一天生产2000个门,在木门行业里就算产量相当高的了。我觉得通过这次我们开的审查会,国内比较大的企业都去合雅,大家也有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也给大家开拓一下眼界,看看合雅是怎么做到木门标准化的,这样对行业今后的净化和推广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方向。
         另外我感觉现在下结论可能也有一点武断,木门行业经过5到10年会进化,几家大的在前列,剩下的中小企业可能就要合并了,因为已经没有市场生存的空间了。合雅现在的做法就完全符合国家的政策。童会长也知道,国家现在叫做精装房,政府的两限房、保障房都是装修的,不让老百姓再去跑建材市场买砖买门,基本都是装了,你只要带着家具进去就可以住了,这给企业的机械化流水线提供了一个机会,因为可以批量生产了。
         我去了几个企业,包括恒大的供货商,形成不了机械化。木门行业也算劳动强度比较高、人员比较多的企业,一旦量大的时候,完全靠人是做不出来的。这些就是我这么多年搞木门的一点体会。
         最后祝愿圣象合雅进入居然之家开业庆典、玉泉营店开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胡英暖感谢童会长和郭专家的发言。童会长常年从事住宅产业化研究方面,我和童会长认识的三四年来,我们不管在什么场合,包括前年在圣象合雅正式投产的时候,童会长和中国房地产协会的会长宋会长,一起在会上呼吁要求加快标准木门的推广,使中国木门能够加快发展。郭专家也是长期从事国家木门标准化的制定,他在木门标准化推广和推进方面确实为中国木门标准立下了汗马功劳,再次对二位的讲话表示感谢!
         第三位专家,中国人造板认证中心主任吕斌先生,也对圣象合雅有深刻的了解,在整个标准化发展方面,有请吕斌先生谈谈自己的建树!
        
         吕斌非常感谢应邀来参加由产业报协会和合雅木门举办的活动,也利用这个机会,祝贺合雅木门在居然之家的开业。
    刚才听到专家对木门标准一些制定工作当中所做的工作。门,大家都非常关注,没有门不行,门是隔人用的,把人隔开。但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以后特别是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提高以后,门的作用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总结起来有这么几点:
    第一,现代社会要有一个装饰性的门,要好看。每家的装修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时间和人力,人进到一个房子里,首先看到的就是门,门的装饰性和好看性是消费者非常关注的。在门业发展过程中,门的美观、装饰性将来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文化价值体现的第一个关键指标。
         第二是好用,过去经济不发达的时候,门一把锁能锁上就行,现在的门要求好用,好用包括几个方面,一是要开启比较方便,二是耐用性强,用的时间长。现在门也比较复杂,配套比较齐全,这一套的东西必须保证它的耐用性和使用方便。
         第三就是要具备环保性,好闻,不能有很大味道。一家有好几扇门,环保要达标。现在的门,复合门用现代的人造板材和木材结合起来的复合门,用现代技术和工艺、用优质原料,配套现代工艺加工出来的产品一定要保证环保质量。通俗来说就是好闻。
         第四就是现在增加的一项功能,消费者生活质量提升以后,要隔音,房子之间声音尽量不要能够传播,把声音隔掉,不要影响别人,要有很好的隔音性。
         现在还有隔热,现在的建筑越来越发达,房子隔热性也逐渐体现出来,隔热也是节能,门的加工过程中,也要慢慢地向这个指标努力。现在很多门,木质门有天然特性,现在住在木结构房子里,铺了木地板,大家觉得冬暖夏凉,通过开发技术进一步加强,性能指标会有进一步提升。
         门表达的是人类生存当中的必需品,没有门,房子缺东西。现在生活水平和要求越来越高,郭老师刚才也说了,国家也很重视门的标准,刚才说的这些指标将来可能是标准当中体现出来的,也是消费者要求的。我相信通过门行业的同仁们的努力,在科学研究和科技进步下,这些指标都能做得更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谢谢!
        
         胡英暖谢谢吕斌所长。吕斌先生常年从事在人造板、地板、木门以及家具方面的工作,刚才他谈到的标准化木门不但要装饰好,好用,还要好闻,集中说明了标准化、环保化、健康化。对吕所多年对于林产工业的贡献和刚才的精彩发言,再次表示感谢!
         下面有请今天的主办方圣象合雅和居然之家的康总以及张总就今天的主题,一个是聚焦标准,是由康总重点谈一谈。消费至尊,请张总经理重点谈一谈,因为我们今天的主题既是一个开业庆典,更是对中国木门未来发展趋势的一种导向。有请二位!
        
         康伯年感谢产业报协会,刚才听到了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木门行业的高见,也受益匪浅。平时我们就跟几位专家和领导都有很好的联系和沟通,也得益于这些专家在行业当中的指导。今天参加这个论坛,作为木门行业的一个从业人员,同时也是门业的消费者,从这个角度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木门标准化以及木门发展趋势的一些想法。
    早在三年前,我从大亚集团的人造板产业转入木门,首先拜访的是人造板与木材研究方面的专家吕所,吕所给了我很多木门产业的前景和发展趋势的指导。所以在这个项目的建设初期,也是起点比较高的。后来认识了童会长和木门标准方面的专家郭晓武先生,我们对木门的标准化认识更加深刻。
    在我看来,木门的标准化是指木门所使用的产业链的范围和标准,木门应该适用哪些产业,木门加工过程的标准,加工过程应该用什么样的设备、通过什么样的手段、用什么样的原料和辅助材料,才能使我们所生产的木门产品、木门制品是标准的。第三就是生产出来的木门的规格应该是标准化的。第四,木门的安装、调试、售后服务应该是标准的。本着这些理念,我们在木门建设初期就做了这方面的工作,包括销售,我们大概花了近五千万元,对木门销售的产品、标准化的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和使用做了大量的工作,来预言国家标准,倡导木门标准化。所以我们在第一期投入的时候,就花大量的精力去建标准化的木门店,引导消费者使用标准木门。
         通过两年的市场引导和打造,我们今年设备又投入了1.7亿元,基本上是圈套引进的欧洲的生产线,包括使用的新材料,包括我们现在使用的木门的表面材料,比如现在即将投放市场的生态健康门,木门的表面材料绝对是环保的,而且是耐磨、耐划、防火的,仿真度也非常强,但是它不是前期大家所使用的PVC,通过现代化设备,使木门加工过程标准化、规模化所使用的能源。可以举个例子,在原有的生产线上大概要500个人,每天才能生产300多套,用了这套先进的生产设备之后,大概接近200个人,一天可以生产2000套。生产的木门产品在安装过程中是傻瓜式安装,因为整个部件全部在工厂加工完了,包括大家经常看到的门套、门套线、门套的主板、副板、组合,全部在工厂用标准化的生产法,到了现场只要组装一下就可以了,而且不需要使用胶水,全部手工解决掉。而且我们的产品是全部用条码板来控制所有的终端。北京的店马上要开业了,新线生产的产品,通过跳马设备器扫描以后,就知道里面所有的内容。
         中国的木门是很大的一块蛋糕,同时也是木制品当中最后一块蛋糕,大规模的保障房,肯定都是精装修的,有些是拎包入住的,有些带着简单的布艺、家具就可以入住了,它一定是用标准化的木门产品去装修,所以我觉得标准化是木门发展的必然趋势。
        
    张晨今天我不应该坐在这儿,我是家居建材行业的新兵,所以今天简单说几句。首先还是要感谢圣象合雅把进入北京的旗舰店设在居然之家,设在北四环店,也是表示对我们的认可,我们也希望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能够把旗舰店放在我们这里。同时,我也提前预祝这个论坛的圆满成功!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觉得大家都很清楚,木门行业一年产值可能得有六七百亿,我看了统计数字。因为我对这个行业接触比较短,在这么大一个市场,可以感觉到真正有实力的、有规模的企业的确不多,可能有很多的情况和原因,但是这种情况肯定会导致刚才各位嘉宾所说的参差不齐、鱼龙混杂的问题,竞争无序化,这是所有人都不希望看到的。
         我们切身体验一下,我们装修,对木门行业,好像很多人的重视程度并不够,但是其实它的投入在整个装修费用里可不是少的数目,应该算是一大类。但是这么大一个市场,一年得有六七千万扇门的市场,但是年产量能够达到十万件以上的并不多。各位专家都提到了标准化的问题,标准是应该有标准,但是我并不担心标准问题,因为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标准肯定会陆陆续续出台,我想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和国际化接轨的问题,而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各行各业的标准化程度肯定会越来越高,这一行业我相信也会很高,包括上游的建筑行业的对接,不光是门,包括窗,标准规范的制定,无非就是时间的问题。
         从居然之家角度,我相信所有的商户们包括工厂,对消费者的承诺应该说是很严格遵守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希望上游企业不仅有一个标准,还要切切实实把标准落实,这样也给整个木门生产行业减少很多麻烦,也减少给消费者带来的不必要的困难。这是我今天想说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刚才咱们都讲到了,木门现在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有隔音、隔热、防潮、阻燃的功能,还体现了很多特点,在它的制作工艺、艺术造型、居室美化,刚才也说了好闻,就是环保。我觉得这个行业,绿色环保的概念的确应该好好倡导一下,有没有一些资源替代或者原材料替代的情况出现,为我们这个社会能够做出一定的贡献。
         最后,作为居然之家,作为零售终端,我们也一定会全力配合木门行业在产业标准化,包括企业的规模化,包括产品的科技化方面,也希望能够配合这个行业,取得一些实质性的进展。谢谢大家!
        
         胡英暖感谢张总的精彩发言!合雅木门从2008年起步,就开始聚焦标准木门,全国有5000多家木门企业,但是产值是600个亿,真正能够超过上亿元的企业,目前只有几十家,甚至十几家。所以在木门行业还是处于半生产、半机械化的过程。
         作为圣象合雅从起步起就占领了一个制高点,他们本身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高起点。最近我又到企业参观,他们70万套生产线,准备这个月底正式投入生产,加上前年的30万,加上这70万套,一旦上马,是100万套,在中国绝对是前三名。推动木门不单纯是标准化,还要环保化、健康化发展,也希望康总带领我们的行业,通过今天的剪彩,特别是几十万套的投入,能够在中国木门行业起到一个表率作用。居然之家是中国建材行业的旗舰和航母,特别是他们在全国率先提出的先期赔付,深入消费者,深入人心。谢谢二位。
         下面想请新闻媒体界的各位老总就“标准”和“消费至尊”简单谈一谈。首先请中国商报的副社长陈高宏先生,另外是中国建材报、中国消费者报的余总编和张总编。
        
         陈高宏我对门这个行业不是很熟悉,今天听了各位领导和专家讲了很多观点,也发人深省。刚才讲的标准化,我觉得标准化问题,国内很多行业有很多标准,比如食品行业标准很多,但是问题还是层出不穷,门这个行业,有了标准,从媒体角度,我希望这个标准能够得到落实,真正让消费者能够了解,最后让木门的生产企业,能够把按照标准生产出来的合格的门送给消费者。
         我今天借着这个活动也想提一个问题,门应该说是中国一个比较古老的、具有文化传统的家家户户不可缺少的东西,现在提倡标准化也好,规模化生产也好。怎么样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谢谢!
        
        康总其实我们说的标准化,并不是把标准化和个性化对立起来,刚才我们所说的标准化,是指它的使用材料的选择范围,制造过程的工艺的一种范围,生产出来的规格有很多规格,品种更多,在这种范围内,我们会有很多品种。在我们的品种库当中,目前有100个品种可供选择,目前投入的生产线,100套这种生产线就可以生产了。再个性化,比如就一个,特别个性化的,还有一个老的生产线仍然可以生产的。
         个性化在生产过程当中,还可以单独的,比如说我们前期做的,把你所喜欢的图形、所喜欢的造型输入我们的电脑加工中心,就可以给你做出来,这也是非常个性化的。所以我认为在标准化的前提下,还是能够满足消费者个性的需求。
        
         胡英暖刚才陈社长提出这个问题,不单纯是本人是从媒体的角度,更是广大消费者所关注的。我有一个体会,就像居然之家张总说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木门一定是家居的装饰。我一个朋友今年年初装修房子的时候就找到我,说能不能找康总关照一下,我给介绍了,他所有的家具、地板、橱柜都是按照木门来规划的。
         下面请中国消费者报的张总编谈一谈。
        
         张建听了刚才的介绍,中国的木门行业正在向更深层次的产业化的巨大变革之中,在这种变革中,标准化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让这种标准化真正造福广大消费者,一方面木门企业要改变,生产方式按照标准化生产。另外一方面,对门洞的要求也要随之改变,更重要的是消费者的观念要转变,现在消费者还习惯于自己选材,甚至现场制作。这样的做法,一是不环保、不经济,二是也确实难以保证质量。因此将来消费者一定要学会接受标准化的门,因为标准化带来更高的质量。
         从媒体人来讲,陈社长也讲了,会有更多的媒体向消费者倡导这个问题,希望大家接受产业的真正变革,造福自己的生活。谢谢大家!
        
         胡英暖虽然不到三分钟,但是提出了三个改变,首先要改变木门企业自身的转变,二是作为建设行业,能够从国家的规范和未来的发展制定一种标准。更重要的是消费者要改变过去的消费习惯。这一点,我希望通过在座的各位媒体,把这三点呼吁出去。谢谢大家!
        
         余良军对于木门我也不是很熟悉,但是我们报社叫做中国建材报,专门开了一个木门的专版。我分管这个部门,多多少少有一些了解,但是不甚了解。今天开这个会,合雅木门进入北京,建材业的媒体都是祝贺的,对于木门行业来讲,丁宁和嘉宾都讲过了,这两年发展比较快,是木材行业最后一块蛋糕。木门行业前几年的发展,从起步到发展有了一个非常快速的发展,但是从去年以来增速是下跌的,600-700亿,去年这个蛋糕是700亿,前年是600亿,前几年是100亿、200亿,所以从这个数字来看,虽然是增长,但是增速是在下降的。
    有专家也表示未来房地产还要大发展,具体数字我记不清了,说旧房还要拆,新房还要建,未来二十年还是房地产发展的黄金时期。房子发展了,木门的需求还是要上涨。增速虽然落下来了,这些都是预计的东西,都是专家的一家之言,我们姑且听之,也不能否定。我们从统计数字来看,木门确实是在增长,从这个角度来讲,木门行业的发展,有一个怎样提高行业集中度,让行业更健康、更持续向前发展的问题。全国四五千家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和外国的百年老店相比,人家的年销售收入是8000万欧元,相当于人民币10几个亿。怎么样在提高行业集中度的同时,也要求有关监管部门培养一些大的企业,也要下一点功夫,不能满足于现在小行业里的低层次竞争,这样有害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圣象这种企业,进了北京是好事,但是不能止步于此,怎么样做好做大自己的品牌,在品牌建设方面下功夫,聚焦企业的文化建设,刚才说了要环保,要低碳,还要符合人现在的审美观点,门放在家里,设计、制造、销售以及售后服务这一系列环节必须做好,必须把品牌做大,做成一个领头羊企业,争取做成一个百年老店。
        
         胡英暖各位专家和领导就未来木门的标准做了探讨。媒体有什么问题可以借此机会提一下。
        
         搜狐在线圣象合雅木门是第一家提出标准化的企业,也带动了未来这个行业的企业也实行标准化。带动其他企业实行标准化,它的驱动力是什么?另外消费者之前在选购木门的时候,经常采用一种非标准化、定制化的模式,圣象合雅木门采用标准化以后,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这个木门的驱动力又是什么?
        
         康伯年木门行业标准化的推动,本来应该说是一种趋势,或者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我们在欧洲考察相关木门企业的时候,德国大概有三个大的木门企业,就能解决全国的木门。这是一个社会和行业发展的趋势。
         第二,对于企业来说,也是把产业集约化、集中化、规模化必须要做的事情。
         第三,关于标准化对行业、对其他企业的带动,或者说其他企业会不会参与、会不会跟进,有了前面两个理由,再加上行业的指导和辅导,再加上木门生产企业引导消费,在消费过程中,引导消费者去消费、去使用标准化的木门产品。所以有行业的推动、有社会发展的趋势、有对生产企业的好处,这种标准化应该是必然的趋势。
         对于消费者来说,首先由于是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的,在同一个款式、同一个规格的情况下,你只要在装修过程当中,把你的门洞做一个稍稍的调整,对于装修公司来说,做一个稍稍的调整是不花钱的。但是同一个规格、同一个品种、同一个品牌的产品,由于你是使用了标准木门,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是价位,比专门定做一套门的价格便宜。二是现货,不用等待,有的木门厂是45天,有的60天,好一点的是35天,标准门不用等,现货安装。三是环保。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乐于接受的,但是一定要我们宣传到位,让消费者知道标准化的木门的好处。谢谢!
        
         参考消息现在精装修房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很多建材企业变成从原来跟消费者终端合作,改为同建筑商、房地产商合作。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新的合作模式会出现一定的问题,所以我想请问一下童会长和郭晓武先生,两位分别从建筑和建材角度来分析一下会出现哪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两位有什么建设性的意见。
        
         童悦仲现在就拿门来说,门是一个工业产品,精度是很高的,但是建筑业相对来说精度是比较差的,就落在这儿了。为什么提出一个标准化,一个门安装好以后,按照我们谙熟的标准,门扇和门框上缝允许1-2毫米的空隙,小于1毫米不合格,大于2毫米也不合格,立缝是2-3毫米,小于2毫米不合格,大于3毫米不合格。卧室的门,下缝是6-8毫米,我也记不太清了,小于6毫米不合格,大于8毫米不合格,卫生间的门又有其他要求。作为门来说,是一个工艺品,把这些都做好了需要很精确,土建施工又做不到这样,于是就人工操作。现在红砖用得很少了,红砖砌都是手工砌,精度就比较差,我们用的钢筋混凝土,模板使用的精度也不能与工厂相比,加上露天作业,量尺寸的,拉得紧一点和松一点,夏天和冬天量出来的也不一样,因为钢材热胀冷缩,所以误差肯定比工厂大。
         你说的问题,普遍就是配合问题,精装修肯定是一个趋势。首先是保障性住房,基本要求做到是成品房。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一个改变,怎么样把我们的工业产品能够跟比较相对粗糙的土建施工结合好,这是现在要面临的很大的一个问题。
        
         胡英暖时间关系,就到这里。希望“聚焦标准,消费至尊”高峰论坛随着大家刚才的交流、提问,有一个圆满的结束,这也是木门标准未来发展的新的序幕,而且本月27日,受我们康总的邀请,希望在座的各位领导、嘉宾能够参加9月26日的国家木门行业标准研讨会和行业标准年会。今天庆典和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庆典现场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10日,中国木门未来发展趋势论坛暨圣象合雅木门北京旗舰店开业庆典在北京居然之家北四环店隆重举行。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产业报协会、住建部等相关领导和专家,经济参考报、中国商报、中国建材报等报社主管以及各级主流媒体参加了此次庆典活动。

    9点28分,庆典活动正式开始,主持人(圣象合雅木门品牌顾问)致开幕辞,圣象合雅木门总经理康伯年、居然之家北四环总经理孟祥民、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柴保国分别致辞,祝贺圣象合雅北京旗舰店开业。

    和谐世界、雅致人居。9点50分,“荣耀与梦想”剪彩仪式开始。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居然之家北四环店总经理孟祥民、圣象合雅木门总经理康伯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柴保国、经济参考报副总编辑张健一同为庆典剪彩。

    顷刻,“梦想.荣耀”之门缓缓开启,一缕曙光从门缝浸润开来,预示着圣象合雅木门进驻北京的希望与繁荣,在座各位领导、嘉宾以及媒体记者共同见证了这一神圣而美好的时刻。

高峰论坛
    胡英暖:聚焦标准 消费至尊

    很高兴主持今天的现场论坛,在举办论坛之前,我先有请参加今天现场论坛的有关领导、嘉宾到主席台就座。出席今天论坛的嘉宾有: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中国商报副社长陈高宏;消费者报副总编张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制品与构配件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郭晓武;圣象合雅木门总经理康伯年。还有两位嘉宾正在路上,他们是:中国林科院木材研究所所长助理吕斌;中国建材报主编余良军。<详细>

    日程安排
    圣象合雅木门介绍

    圣象·合雅木门为圣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品牌,是圣象集团旗下支柱产业之一,由圣象集团有限公司直接管理。

    中国家居行业第一品牌、中国品牌价值百强企业圣象集团,囊括“国家免检”“中国名牌”及”驰名商标“三项品牌之最;自诞生至今十多年间,圣象一直保持着行业领跑者的形象。

    圣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发展至今,圣象集团已从最初的主营强化木地板,发展到拥有强化木地板、三层实木木地板、多层实木地板、木门、衣柜等多个品类的产业集团。2009年,据世界品牌实验室最新数据发布,圣象品牌价值增至78.15亿,排名第90位,连续6年蝉联建材行业榜首。

    2008年,集团投资2.1亿元的圣象合雅木门,凭借集团在品牌、渠道、技术、产品、服务、产业链等诸多方面的优势,以无与伦比的速度和规模高调进入木门市场。

    目前,圣象合雅木门厂区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拥有员工800余人,专业技术研发类人员100余人;同时配备了国际一流的大型高科技生产设备,保证了圣象合雅木门的高品位和高品质,代表了国内木门中高档产品的流行趋势。

    如今,圣象合雅木门已基本完成全国营销渠道网络建设,目前渠道商已达百余家,专卖店遍布全国。

    江苏合雅木门有限公司在圣象集团的经营管理下,“站在巨人的肩上起跳”, 更高的起点、更快地发展,以为社会提供更环保、更健康的产品为己任,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全面打造和提升核心竞争力,并携手具有远见卓识的渠道商,以诚信为纽带,以共赢为目标,形成长期稳定的战略联盟,为把“合雅”木门建设发展成为中国最具实力、全球领先的木门品牌而不断努力。

媒体支持
中国产业报协会 版权所有 主管单位:中国产业报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产业报协会网络中心
京ICP备 08104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