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汽车-科技-数码-手机-女人-房产-游戏-读书-论坛-视频-博客-乐乎
你看好工信部扶持重点乳企吗
你认为本次《细则》的最大影响是
你是否看好乳业整顿的前景

婴幼儿乳粉生产许可细则出台:9大目标

最严乳粉生产许可标准出炉 或灭掉一半乳企

最新报道

更多

工信部重点扶持五家乳企

“国家队”:9月28日,将由中乳协牵头,有关部门将首次针对上述5家乳企举行新闻发布会,集中推介国产新品高端奶粉,提振消费者信心。

整合大幕开启

蒙牛收购雅士利:6月,蒙牛乳业和雅士利联合发布公告称,蒙牛乳业动用资金超过110亿港元,向雅士利所有股东发出要约收购大约75.3%的股权。

相关个股行情

乳业现状

返回顶部

双寡头格局

4月26日晚间,伊利股份发布了2012年财报,至此上市乳企2012年业绩均已出炉。中国乳业前三强中,伊利全年营收419.91亿元,蒙牛360.8亿元,光明137.75亿元。三大乳企间差距拉大,标志着乳业出现竞争新格局。

2012年,蒙牛业绩为360.8亿元,2011年,伊利仅比蒙牛领先0.62亿元,但2012年伊利成功突破400亿大关。这也意味着,三大乳企正在形成“阶梯式”的分布,竞争格局再次被打破。与此同时,伊利股份一季度业绩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17.24元,同比增长14.3%;净利润4.87亿元,同比增长18.6%。

二次变局:回顾中国乳业的发展史,竞争格局第一次被打破源于伊利和蒙牛的强势崛起,他们与光明一起,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态势。然而很快,伊利和蒙牛就将光明甩在身后,形成了乳业竞争的第二次变局——“双寡头”格局。业界普遍认为,光明现阶段仍缺乏与伊利、蒙牛相抗衡的实力,2012年财报数据也验证了这一判断。比较有意思的变化,依然发生在蒙牛和伊利之间。

三聚氰胺事件后的行业反思

5年以来国内乳企在设备与牧场上的投入也达到了空前的规模。王景海认为,这5年时间是建国以来投资在乳业建设上力度最大的5年。“完达山从2008年开始逐渐淘汰关闭了全部的小型和中型工厂,这5年来仅建设现代化工厂就投入了23亿元,这还不包括大量现代化牧场的投入。”国内其他大的企业也是投了巨额资金。

抽检空前加强:值得一提的变化是,三聚氰胺出现之前,上到国家、企业,下到农户对乳品发展都没有在质的问题上足够重视。国家没有标准,企业没有遵从的依据。消费者对乳制品有需求,却没有标准。三聚氰胺事件引发国内一系列标准的出台,以及国内乳制品行业所产生的变化,检验检疫次数严格程度远超国外。

有专家戏称,如此密集的抽检在国际上都罕有先例。“就差把检测仪器摆到消费者家里,或者到喝奶的杯子里去抽检了。”北安完达山乳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昊告诉记者,“现在仅检测成本已经占到了乳粉生产成本的12%,而2008年之前,这一数字尚不足5%。”

小微企业众多

“乳粉行业到了提高准入门槛的时候了,只有提高准入门槛,大企业才有时间、有精力加强奶源建设。任何一家企业出了问题都会危及整个国产奶粉行业,所以限制准入非常重要。”吴松航说。

陈福泉也表示:“现在国内有近700家乳粉企业,什么时候能像关闭小煤窑那样把设备落后、产能规模小、产品质量低的小企业关掉,把行业集中度提高一些?”陈的担忧不无道理,近700家企业良莠不齐,在目前一损俱损的形势下,任何一家企业出了问题,受连累的将是整个国内乳业,谁又敢保证下一个问题不会成为压垮国人信心的最后一根稻草?

【阅读全文】 

《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

返回顶部
对于暂不能达到《细则》要求,不能按时提出审查申请的企业,以及未通过换证审查和再审核取得生产许可的企业,经省局批准,可给予2年的停产整改时间。
1.婴幼儿乳粉生产将参照药品管理办法
新版细则参考药品良好生产规范,提出与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相适应的质量安全管理模式,增加验证、清场等规范程序。
2.明确产品分段和工艺
婴幼儿配方乳粉分为婴儿配方乳粉(0—6月龄,1段)、较大婴儿配方乳粉(6—12月龄、2段)和幼儿配方乳粉(12—36月龄,3段)。
3.不得使用氢化油脂
要求主要原料为生牛乳的企业,其生牛乳应全部来自企业自建自控的奶源基地,并逐步做到生牛乳来自企业全资或控股建设的养殖场。
4.健全全过程质量管理制度
必须建立健全生产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新增产品配方管理制度、物料储存和分发制度、信息化管理和产品追溯制度等企业管理制度。
5.清洁作业区需达药品生产级
企业应具备与申报生产能力相适应的生产设备,并增加粉仓、乳粉密闭输送、金属检测设备等生产设备。同时,提高生产设备的空气质量要求
6.人员管理借鉴药品管理制度
要求不得有食品安全法规定的不良记录。重点提出企业须设置独立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机构,建立实行企业质量安全授权人制度。
7.配方需论证通过后才能生产
企业对产品配方应组织生产、营养、医学等专家,进行安全、营养等方面的综合论证,论证通过并经备案后,才能组织生产。
8.企业应自建研发检验机构
产品出厂应全项目逐批自行检验,检验报告保存3年。同时,为了保证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准确查找原因,规定产品要留样保存,直到保质期满。
9.实现质量安全追溯制度
消费者应能够从企业网站查询到标签、质量标准等信息。企业要确保对产品从原料采购到最终产品及产品销售所有环节都可有效追溯和召回。

2013乳业调控大动作

返回顶部
2013.06至2013.12

蒙牛收购雅力利 整合大幕开启

返回顶部

收购雅士利 强化奶粉业务

未来半年,是国内婴儿奶粉兼并和大跃进时期,可能还会有几单大并购。该人士还称,蒙牛的原收购对象是福建的一家奶粉企业,因价格问题未能谈妥。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奶粉、奶酪在内的其他乳制品部分仅占蒙牛营收很小的比例,2011年时仅占比1.2%,2012年上升到1.6%后,该部分业务收入也仅有5.719亿元。

雅士利想卖:“听说蒙牛和福建的一家奶粉企业也谈过。”北京普天盛道企业策划机构总经理雷永军对记者表示,雅士利这几年增长不明显,可能业务上还是有点压力,对于蒙牛来说,其战略中一直缺少奶粉的角色,若能收购雅士利国际并做好,对其乳业战略有好处,除此之外,奶粉毛利率比液态奶要高。

与达能加盟 发力酸奶业务

5月20日,蒙牛和达能签署框架协议,达能中国的酸奶业务将与蒙牛酸奶业务合并(2012年两者销售额合计约40亿元人民币, 市场份额约21%),双方将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专项从事酸奶生产及销售业务。

这项合作直接指向长期深耕酸奶市场并占据老大地位的光明乳业。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宋亮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按照蒙牛公布的数据,合并后的酸奶业务市场份额恐接近国内市场第一位,接近光明乳业的市场份额。

光明的酸奶话语权:据AC尼尔森相关数据,2012年光明乳业在酸奶市场份额中占据第一位,市场份额约26%,而即便不包括常温酸奶,在低温酸奶市场上光明依旧占据第一位,市场份额约20%。此外,根据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公开透露,莫斯利安去年销售额接近16亿元。据此测算,光明乳业去年酸奶销售额远超过40亿元。因此,即便蒙牛达能联手,其酸奶市场份额也未能撼动光明乳业的地位。

吞下现代牧业 巩固上游原奶供应

现代牧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昨日收盘后与蒙牛签订买卖协议,蒙牛斥资31.75亿港元购入现代牧业股份,持股比例从1%增至28%,成为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从而让市场上长期以来的“蒙牛收购现代牧业”的传闻落下帷幕。

自去年8月开始,市场就传闻蒙牛将收购现代牧业,多位分析师认为,收购现代牧业可以帮助蒙牛的控制力延伸至上游,确保原料乳的质量安全。“如果蒙牛选择自己建造上游生产基地,这将耗费至少五年的时间”。国泰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表示。

微博热议

返回顶部

滚动报道

返回顶部
 

[点击查看全部新闻]

编辑:龙倚腾 2013-06-15 分享到:
| 财经首页 | 回到顶部
主编信箱 热线:010-82558742 意见反馈
About NetEase - 公司简介 - 联系方法 - 招聘信息 - 客户服务 - 相关法律 - 网络营销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