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汤森路透集团裁员2500人

全球著名新闻和财经信息供应商汤森路透集团2月13日宣布,其主力业务部门“金融和风险部”今年将裁员2500人,以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率。这次裁员意味着,今年年底前,这个部门11%的人将不得不“打包走人”。


时代公司大规模裁员:约500名职员可能被裁

大约有500人将被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杂志公司所裁掉;这就意味着,拥有大约8000多职工人数的公司将有6%的员工被裁掉。这些职员来自《时代》杂志、《体育画报》和《人物》杂志,尤其是后两个。


BBC记者举行24小时罢工抗议公司强制裁员

英国广播公司(BBC)许多记者2月18日凌晨展开24小时罢工,抗议公司强制裁员的决定。此次罢工已经导致该公司多个频道受到影响。据悉,自2004年以来,BBC已经削减了7000个工作岗位。

数据标题文字1

原因一:收入渠道受限

媒体的最大盈利来源于二次销售,也就是广告。反思裁员的原因,广告收入下降有必要首先进行考虑。

进入二十一世纪,美国纸媒广告利润不断下降且趋势明显。广告商不再迷信传统纸媒而将广告分流到其它新兴媒体,这使得以纸媒为代表的传统媒体陷入了广告收入急剧下滑的困境。

除此外,收费政策的调整也会对媒体盈利造成不小的影响。以BBC为例。据美联社的评论,英国所拥有彩色电视机的家庭每年要向BBC支付228英镑的费用获得内容。但自2010年起,英国政府冻结了这项收费。因此,BBC就必须依靠自身经营来改善业务,于是公司选择了裁员。

原因二:新媒体时代的人才洗牌

纪录片《头版:纽约时报》的一天讲述了一个悲壮的故事。数十年来站在金字塔尖的《纽约时报》再次受到了挑战。然而,这次的对手不再是其它同类媒体,而是一种尚无准确定义,只被泛称为“新媒体”的媒体。

变革刻不容缓。

裁员,推出收费服务模式……《纽约时报》挺了过来。我们为这家媒体的坚强鼓掌,也向它那强劲的对手致敬。

因此,一些媒体的裁员也许客观上能节省开支,但其真正目的是对员工队伍进行调整——将适合传统采写编评者适当精简,并把一部分人力资源分流到其数字化媒体的运营中去。

原因三:企业化管理的必然趋势

最后一个原因是规律使然。大多数国际大媒体都在参与市场竞争,其本质是企业。那么,既然是企业,其发展就要符合企业管理原则与发展的普遍规律。

《经济学人》曾这样评价BBC的规模:“BBC的规模不仅带来了竞争问题,还给该公司自身带来了麻烦。臃肿的管理层意味着高层不清楚基层的人在干什么,同时也扼杀了创造力。”因此,针对BBC后来的精兵简政,《经济学人》给予了较高评价,称其举措为“丢掉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

因此,积极的裁员是一家运转良好并期待更大发展的媒体在不断壮大的过程中的必然之举。裁员不仅节省了开支,还简化了臃肿的职员队伍,有助于其把更大的注意力投入到内容生产中去,以赢得市场,得到资金支持,实现盈利,是企业化管理的必然趋势。

数据标题文字1

效果一:节省开支,精兵简政,推进变革

去年6月18日,澳大利亚最大的新闻媒体集团之一费尔法克斯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内裁员1900人,其中20%的裁员将在编辑部门进行。此举也将为该集团每年节省3.25亿澳元。

业界人士称,裁员的决定对于费尔法克斯集团来说是痛苦的,会影响到一些人的工作。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视听媒体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所以要进行改革,予以优先发展,这是不可避免的。

所以综合看来,裁员对费尔法克斯的正面意义强于负面,不仅帮其节省了开支,缓解了经济压力,更有助于其生产模式的转变,使费尔法克斯跟上甚至去引领新时代媒体的发展。

效果二:无力回天,坠入深渊

去年12月24日,美国著名实事杂志《新闻周刊》结束了其八十年的生命。虽然此前《新闻周刊》总编辑布朗一再强调《新闻周刊》将转型,不会与其说再见。但事实上,人们再也见不到纸质版的《新闻周刊》了。

《新闻周刊》的完全转型自然也不是主动之举。自2007年以来,《新闻周刊》的销量与广告收入便连年下跌达四成之多。为了节流,公司不得不采取裁员、减印的对策。

然而,节流的《新闻周刊》没有及时开源。裁员、减印解得了燃眉之急却不是长远之计。与此同时,新媒体的冲击越来越猛,销量与广告收入大不如前的《新闻周刊》继续于财务困境的深渊里下坠。

数据标题文字1
  国际媒体不断裁员,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无疑是对自己媒体的反思。国内媒体虽没进入不断裁员的时代,但前世之鉴后事之师,是引以为戒还是引以为鉴,我们理当先思。总的来说,裁员不是件令人愉快的事,但如果能对自己的发展策略进行调整,跟上时代步伐,那就实现了节省开支、精兵简政、推进变革一箭三雕的效果。可是,如果裁员仅仅是为了补救收入下降的困局,并在裁员后守株待兔,则无异于坐以待毙了。(李星佺 林文婷)

网友留言 更多>>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