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网专稿->

智春丽:微信用户喜欢什么样的经济报道?

来源: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5-10-30 17: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是来自人民日报总编室报网互动组的智春丽,非常高兴能有机会来和各位学习交流。刚刚听了几位前辈的发言,觉得受益匪浅。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人民日报社媒体融合方面的最新情况。

  过去的一年,被称为媒体融合元年。人民日报社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呢,就是放了很多大招。

  给大家分享一组数字。目前,人民日报已经由一份报纸发展成为全媒体形态的“人民媒体方阵”,用户总计已扩展到3亿。这其中,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聚集用户7200多万,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拥有粉丝275万,在微信平台各类公众号中影响力排名第一;人民日报客户端上线一年零三个月,累计下载量已超过7700万。从机构设置看呢,10月8日,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正式成立,下辖社交媒体运营一室、二室、客户端运营室等。去年报社还成立了媒体技术公司,为报社的媒体融合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在今年两会、习主席出访等一系列重大报道中,探索建立了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发稿机制。

  人民日报总编室的报网互动组,成立于2013年,是总编室最年轻的一个部门。主要工作有三块:一是版面二维码内容制作协调,二是探索报网合作的一些项目,比如两会E客厅,文化讲坛等,三是运营总编室微信公众号。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有一个挺别致的名字,叫“一撇一捺”。一撇一捺是人,关注新闻你的人,关注新闻外的你。我们希望把这个账号做成一个有温度的时政新闻号。部门内部对我们的期待呢,是总编室媒体融合的试验场,领导非常重视,年轻编辑们探索微信公众号的热情也很高。在内容生产机制上,每个版面都有一名联络员,与微信公众号对接。与版面的合作方式有两种,一是改造版面内容,使之更加适合微信传播,二是反哺版面,比如原创栏目“阅享沙龙”,给版面提供评论稿件。

  人民日报总编室是一个综合的采编部门,有5个要闻版,7个新闻版,分别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体育、生态、假日生活。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服务于总编室,不是专业做财经的号,当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经济新闻成为当日热点时,我们也会碰。今天在座的大多都是专业做财经的前辈和同行,我作为一个门外汉,就谈一些粗浅的感受,有说得不恰当的地方,还请各位拍砖。在微信平台,什么样的经济报道能得到转发和点赞呢?

  (1)突出用户意识

  微信平台的社交媒体属性非常明显,能得到转发和点赞的文章,是那些能给用户以启发、共鸣的文章。BBC媒体发展部首席运营官曾总结,网络新媒体的特点,就是能告诉你:我是谁?我在哪里?我与朋友的社交关系。

  与民生类新闻相比,经济新闻本来门槛就高,不是谁都看得懂。在微信平台处理经济报道时,就得结合自身粉丝群定位,处处为用户考虑。把长新闻做短,直白地告诉用户,哪些内容与你相关,这些数据和政策将如何影响你的生活。把短新闻做长,适当补充政策出台的背景。比如,10月24日,央行下调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人民日报微信公号的报道是这样做的《存款利率上限今起放开!钱存哪家银行最划算》,盘点了今年内的5次降息,以100万20年息为例,算了一笔账,“房奴”明年可以省多少月供。即便用户没有多少金融知识积累,这样的报道也看得懂。

  (2)数据新闻与可视化

  最近腾讯一份95后社交网络使用报告显示,带图说话正成为主流,95后用户读图的比率要高于纯文字。而数据新闻和可视化,是目前非常流行的趋势。这在经济新闻报道领域,反映得更为明显。可能大家都注意到了,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媒体在开设图解新闻栏目。但凡有重大数据发布,“一张图看懂”几乎都成为报道标配。

  比如,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后,人民日报经济版做了报道,《八大亮点凸显政策效应,GDP增7%,一个不错的增长速度》,我们微信公号在转载时,全部采用图解形式,《上半年经济8大亮点,一张图读懂上半年经济数据》。

  (3)为报道起一个响亮的标题

  标题是报道的门面,在微信平台,这一点更为明显。因为在用户决定是否点开的一瞬间,用户能看到的只有短短一行十几个字的标题。当然,我们还是要坚守底线,不能做标题党。侠客岛的编辑团队曾经说过,为了起好一个标题,他们有时候要花上比写文章还要长的时间。为经济新闻报道起一个好标题并不容易,紧扣热点、突出亮点、适当藏点儿料,是标题制作的三个技巧。比如,最近习近平主席访英签订经贸合作订单,人民日报官方微信的标题是这样的:《中英签4000亿大单!这11项将惠及你我》。

  以上发言,就是我们在运营微信公众号过程中总结的一些粗浅认识。希望能给大家的工作提供参考。最后呢,做一个广告,请大家在微信搜索并关注人民日报总编室微信公众号“一撇一捺”,谢谢您的支持!

  (该文是人民日报总编室 智春丽在中国经济报刊举办的新媒体交流座谈会上的发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