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网专稿->

直击“太阳部落”:创新思变引领文化主题公园升级换代

来源: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6-04-25 15: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论坛现场对话 

  前不久,“世界那么大,我想去旅行”的网红激起了众多网友背包远行的旅游冲动。事实上,随着带薪休假等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各种旅游网红不断挑逗人们的神经,新一轮旅游热潮正在高涨。据统计,全国去年旅游总收入4万多亿元,我国主题公园行业的总产值2300亿元。随着明年上海迪斯尼、环球影城开业等等文化主题公园国际巨头进入中国市场,市场竞争局势必更加激烈。而独具历史文化主题公园将独树一帜,泰安太阳部落景区(以下简称太阳部落)是其中楚翘。

  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和中国微能源网产业联盟、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共同主办、泰安太阳部落景区协办的“首届中国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发展论坛”于2016年4月22至24日在山东省泰安市举办。中国企业联合会原执行副会长,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名誉会长冯并、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健华、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秘书长冯玉国、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环境保护协会会长张凯、泰安市副市长成丽、中国旅游产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国家旅游景区验收评审专家叶昊等业内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并讲话;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央广经济之声、凤凰网、中国旅游报等50多家媒体出席此次论坛。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常务副会长于勇主持论坛。论坛以“太阳部落”为样本,探讨了中国主题公园产业的发展方向与路径。

  “纵观其三年的发展,太阳部落得益于跳出了传统景区开发和建设的窠臼,打造出了自身独特新颖的史前文明的卖点,创造性的引领旅游消费潮流。在产品规划定位上,景区立足全国,放眼世界;打造出国内首家将现代游乐项目与当地博大精深传统文化完美结合的景区,走了一条创新之路。”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对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胜出的太阳部落文化主题公园予以了肯定。


 

  文化为魂创新打造升级项目 平均增长率超20%

  记者三年前亲历泰安太阳部落景区开园,当时因其梦回大汶口 穿越5000年的独特定位令游人爆棚,盛况空前。

  而今,三年过后,金钥匙有啥变化?在主题公园日益趋同的竞争环境中,太阳部落有哪些新亮点?带着诸多问题,记者再次走访太阳部落。

  春雨绵绵的午后,太阳部落景区依然游人如织,举目环顾,这里比三年前有了更多的古木正焕发着春萌之绿;这里比三年前更多了现代气势恢宏的游艺设施;这里比三年前多了让人打开五官的神秘感。

  只见,时空隧道、盘古狂叫、女娲补天、共工的愤怒……四十多个史前文明主题项目在这里全新诠释古老的大汶口文化符号;天旋地转、山洪暴发、洪荒探险、超速失重……现代高科技在这里复活了上古文明。

 
太阳部落总经理孔祥海做主题公园介绍

  “三年的时间足以改变一切,第一年入园人数达到60万;第二年80万;第三年100万,平均增长速度达到20%左右,这个数据甚至跑赢了旅游行业很多指标.....”山东省泰安太阳部落景区总经理孔祥海,面对记者提出三年来变化几何的问题时,儒雅的话语给出了令人惊叹的数据。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背后往往迸发出创新带来的动能。“变化背后是我们以文化为灵魂,不断创新思变。只想要改变,创新就会带来奇迹。”面对记者的好奇,孔祥海笑谈过往。

  “首先是建设奇迹。三伏天种百年枯树后新芽茂密;三万条棉被花了90万元,开门营业当天收回成本。”孔祥海解释说,当时是寒冬时节开始建设基础设施,柏油路刚铺上会冻坏,咋办?创造条件让柏油路保温,于是在众人看来是笑话的事情,我们的团队以似火的热情不断创造奇迹,跟时间赛跑,3万条棉被一夜间给柏油路铺上保证了道路的通行。结果,营业当天就收回了成本。上演了笑话变神话的故事。另外一个奇迹就是, 1800亩的土地上,因为“文化+科技+娱乐”演绎出的故事,每天平均有8000人左右进出,成为了泰安市的新名片。

  “先期文化体验项目的打造和小获成功,只是景区发展的第一步,也是景区的基础部分,景区的二期在一期的基础的大幅提升文化与游乐的结合,第三期也一样将传承文化进行到底。”孔祥海的话语中透着坚定。

  记者了解到,去年已经开业的二期首个项目——“文明之光”项目打造的是远古部落文明、图腾崇拜、百家争鸣的春秋战国、秦始皇统一六国、唐宋元明清的盛世更迭,再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泰安太阳部落国内首创史诗穿越巨著“文明之光”带你体验从远古到现代几千年来中华文明的整个发展历程。

  它是太阳部落景区国内唯一的、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项目,是中国独有、世界唯一的浓缩中华5000年文明的史诗穿越文化体验实景互动项目。

  项目建筑高度13米,外形是7个彩陶巨碗(单个碗直径24米),由通过高科技精心打造的文明曙光、太阳崇拜、圣贤时代、华夏统一、华夏雄风、中国梦六个不同主题场景组成,游客乘坐由激流推动的皮划艇观赏不同时期的主题转换,以情景体验的形式带游客亲身感受中国五千年文明发展历程,文明之光最后的主题是中国梦,融合了奥运会、高铁、神舟飞天、未来家庭等科技因素,展现未来中国的美好前景。

  “在这个穿越版的中国历史教科书‘文明之光’中,大人能温习历史,孩子能了解历史,将寓教于乐发挥到极致。她让孩子和大人在欢乐中汲取着精神营养。”作为孔子第76代后裔的孔祥海内心有着对文化高贵的坚守。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常务副会长于勇主持论坛。

  据介绍,二期重磅嬉水文化项目——水龙王超级激流勇进项目(以下简称水龙王)与游客见面后广受欢迎,水龙王将中国最有特点的元素——“龙”融合在嬉水项目中,这个项目带给游客的视觉体验、文化体验和动感体验都是超一流的。

  孔祥海说,水龙王是目前国内唯一龙形嬉水项目,外部为中国彩龙造型,金黄色巨龙脚踏彩云,游客乘坐游船缓缓爬升高达20多米进入巨龙内,巨龙体内的原始森林、火山熔岩、冰雪世界三大主题让游客惊恐不已时,突然游船从巨龙口中随激流飞驰而下,激起高达十几米扇形水浪如巨型孔雀的开屏,氤氲缭绕的水雾感觉巨龙如腾云驾雾一般壮观。高速冲浪、离心失重的刺激感觉和水面巨大的水炮让游客大呼过瘾,这就是传说中的超级水龙王。

  二期另一重磅项目国内首家穿越式“双曲幕”影院——蟒猿大战,游客可以穿越到史前洪荒时代的远古场景中,观赏巨蟒和古猿昏天黑地的肉搏厮杀,带来超越IMAX影院的全新体验。

  记者在景区看到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的学生们在太阳部落春游,他们纷纷向记者表示,第一次看国内5D怪兽大战,好像自己身临其境打怪冒险了一样,十分过瘾。激发了对未知文明未知世界的好奇,很多场景都让他们热血沸腾尖叫声不绝于耳。

  推动旅游业供给侧改革 全面提升文化主题公园变革

  太阳部落以文化为灵魂不断创新优化资源配置,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为文化主题公园树立了标杆.在文化主题公园领域孔祥海开创了“太阳部落”现象,也引起了业内专家的广泛好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宋瑞认为,当今经济社会进入新常态下,旅游产业也应加快供给侧改革的步伐,主要应从两个方面着手。首先是旅游发展方式从投入驱动向效率驱动转变。二是旅游发展格局从“单点突进”向“全面提升”转变。而这两项转变中不乏有率先进实践且取得成效的旅游产业模式。

  通过分析比对我们发现,太阳部落之所以成为文化主题公园升级换代的现象,缘于其在发展的三年来始终践行着上述变投入驱动为效率驱动改革以及从“单点突进”向“全面提升”转变的变革。

  孔祥海介绍说,推进二期项目的同时,对一期项目和景区的大环境也进行大幅改造和提升,以满足游客日益提高的旅游需求。

  据介绍,穿越性实景剧——山洪暴发项目的全方位提升就是根据对游客的调查访问了解到,增加了声光电等特技,将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的世纪之战表现的更圆满、更有故事性,增强了游客的满意度。洪荒漂流在漂流途中增加雨林淋雨和溶洞视觉效果,让漂流途中增加了惊险和刺激。

  与此同时,实施单点突破向全面提升转变。尤其是小猪运动会的表演内容更丰富,孩子游客玩得更嗨,憨态可掬的小猪惹得大人孩子尽情欢笑。其他项目如狂奔(卡丁车)、女娲补天球形飞翔影院、盘古狂叫(山东省内最高双塔跳楼机)、共工的愤怒(超级波浪翻滚)和民俗街都进行了改造和提升。

  另外,将景区的各种资源以最佳形式配置。移植更多的古柳树,树龄达上百年,和其他观赏植被绿化、美化景区,让景区更美、更有层次感。

  展望景区今后的发展,孔祥海透露,太阳部落将以创建“中国文化主题公园”为目标继续发掘“文化”做文章。在孔祥海看来,寄情山水也罢,畅游文化主题乐园也罢,唯有文化是人的精神根底。孔祥海和他的团队做的是人文关怀的大文章。

  孔祥海说,明天的太阳部落既是游乐主题公园,又是文化教育基地的典范,而且还将是中国首家史前文化影视拍摄基地。

  “运营一代,研发一代,预研一代”,在太阳部落一期火爆经营的同时,孔祥海没有满足现状停止脚步,他认为太阳部落开业的成功是社会和游客对整个太阳部落管理团队工作的认可,可谓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太阳部落三期工程也已悄然绘入蓝图。

  在未来3到5年内,景区将每年增加几个超大型主题游乐项目,如正在筹建中的国内第一台翻滚木质过山车、国内第一台实木旋转木马等很多创意领先、项目独特的特大型主题项目,太阳部落奋力勃发的羽翼正在不断丰满。力争在未来游客接待量进入全国主题公园游客接待量前三名。对此,人们拭目以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