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网专稿->

创新文化旅游范式:泰安太阳部落景区

来源: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6-04-25 15:4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论坛现场对话

  全国首家体验史前文明的特大型主题公园——山东省泰安太阳部落景区以大汶口文化为主线,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为我国文化产业开创文化旅游新范式。

  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和中国微能源网产业联盟、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共同主办、泰安太阳部落景区协办的“首届中国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发展论坛”于2016年4月22至24日在山东省泰安市举办。中国企业联合会原执行副会长,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名誉会长冯并、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健华、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秘书长冯玉国、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环境保护协会会长张凯、泰安市副市长成丽、中国旅游产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国家旅游景区验收评审专家叶昊等业内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并讲话;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央广经济之声、凤凰网、中国旅游报等50多家媒体出席此次论坛。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常务副会长于勇主持论坛。

  这个占地千余亩的主题公园,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的泰安太阳部落景区,采用现代一流技术以大汶口文化为主线,以情景体验为形式,将史前文化、传统文化和游乐项目有机融合,使远古文明的场景在游客面前真实展现。园中很多项目创意和设置在国内同行业中创下第一,其中时空隧道项目更是世界之最。

  创意太阳部落:将原始文明传承为传统文化

  置身远古神话传说场景,亲身体验古人刀耕火种给的生活,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盘古开天地……那些曾经耳熟能详的神话传说在现代科技手段的辅助下在这里变成现实,远古时代的宏大场景和历史瞬间在这里全面演绎。在这个中国首家体验史前文明的特大型主题公园——泰安太阳部落景区里,将原始文明通过现代技术得以文化的解读。作为中国新石器时代的典型文化遗存,大汶口文化遗迹集中分布在山东省“一山一水一圣人”旅游热线上,泰安市岱岳区南部,是四海皆知的中华文明发祥地,与长江流域的河姆渡文化,共称中华民族的文明起源。然而,这样一个世界级的文化遗产,只局限于在一些研究史前文化的专家和学者之间传播,并未体现出其现实的文化传承的经济价值。这个主题公园创意开发了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进行文化旅游的尝试。

  为了更好地保护、弘扬大汶口传统文化,将中国独特的史前文明演化成具有传统文化底蕴和含量的主题公园,进行了大胆创意和规划设计,打造了包括时光穿越、梦回大汶口、洪荒探秘、洪荒历险、情定大汶口、金乌古镇六大版块,由时空隧道、大汶口古村、盘古狂叫、女娲补天、共工的愤怒、狩猎归来等四十余个主题项目组成,运用现代化高科技手段,将大汶口文化的精髓融入其中,真实再现大汶口时期的生产生活场景,让游客走进古老的洪荒神话,亲身体验史前文化。这种演绎过程,也充分将文化旅游项目的史前大汶口文化附加值最大化。

  太阳部落景区:创造文化项目运营新模式

  在泰安太阳部落景区法人代表、总经理孔祥海的视野里,太阳部落景区是通过史前文化探源包装和现代游乐项目有机结合,实现了完全实景化的情景再现,充满历史质感、史前脉络的游程设计,声光电、多媒体、虚拟现实的无缝对接,吃住行游购娱的全要素组合,让景区成为全国第一家超大规模的史前文化主题公园。

  太阳部落通过静态展示、动态表演、情景模式、互动娱乐、居住体验等项目向游客展示了一座五千年前活生生的大汶口文化部落。在这里,游客从小就耳熟能详的神话传说已经不仅是口口相传的故事,或者是牵强附会的遗迹遗址,它们在高科技的辅助下变成了一项项主题公园的游乐项目。

  进入景区,原始的土坯房、古人生活雕塑,使我们仿佛在亲身参与到一幕史前时代的电影。大汶口古村完整复原了大汶口文化时期的村落原貌,方形、圆形的土胚房散落在山上、河畔,房屋外形象逼真的原始人雕塑或坐或立,生动再现了当时古人的生活场景;梦回大汶口通则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控制技术,在营造出逼真的远古场景的同时对大汶口文化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在全息影像技术的辅助下,游客还可以与古人“对话”,身临其境的感受古人刀耕火种的生活场景。

  史前大汶口文化在这个主题公园里不仅看得见,感受的到,还能摸得着,让游客在游戏中亲身体验大汶口时期古人的生活场景战争实景。这里的大型游乐项目“共工的愤怒”、 “祝融的怒火”、“后羿射日”、“女娲补天”、“狩猎归来”等,每一项目都是一个历史故事,欢乐疯狂的娱乐体验项目加进游客互动元素,在动感娱乐中感受洪荒年代的野性。

  创新文化项目运营新模式:第一生产力的新验证

  这个文化产业项目的新模式,不只是关注公园建设的规模、占地、资金、人力的硬件,重点关注的是内容建设和准确的定位与丰厚的文化底蕴,将“文化”通过游乐设施“产业化”,也为我国文化产业项目的升级提质和发展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新范式。

  事实证明,太阳部落将大汶口文化项目包装成颇受欢迎的文化产品,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而这种将文化包装成娱乐产品的“太阳部落模式”,则值得每一个关注文化产业的人思考:不缺资金,也不缺市场,文化怎么才能“变现”。面对同行不断推出的同质化产品,以及客源的不断萎缩,主题乐园的举措往往只是片面加大投入、不断建新设施并升级原有项目,希望以此来挽回颓势。结局往往只有一个:因资金紧张而投入降低,因投入降低而客源萎缩并加剧资金紧张。于是便有业内人士提出,决定乐园生命周期的因素是资金。

  以中国远古文化作支撑,太阳部落的便有了精神内涵,太阳部落文化项目的运营模式正是将不断攀升的品质定义为“文化变现”的第一生产力,从而为文化产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成功样本。

 

  孔祥海还认为,太阳部落现有的互动设施中的影片每年都要更换,“乐园在更新影片上的投入已经达到数百万!”在提升品质的过程中也遇到过困难,最初太阳部落播放的影片往往不理想。“国内设计团队的作品水平不佳,国外团队的作品则不接地气。”既想保证品质又需要设施接地气,太阳部落的做法是融合,“我们要求创作团队的外方设计师占一定比例,让中外结合的团队在磨合中创作。”目前这种模式效果很好,二期项目“远古大战”、“地心历险”等便是出自这个团队之手。

  提升品质的另一方面来自新项目的建设。已开放的二期项目“文明之光”,便是通过乘船游览的方式体验七个不同的中国五千年历史文明发展阶段,其中“乘船”飘过七个不同的大厅便是新项目特色之所在。

  有道是追求卓越,成功便会不期而至。太阳部落追求游园品质,追求产品品质的精神,为其赢得了源源不断的客流,同时也一再昭示了“追求品质是文化产业的第一生产力”这一真理。

 
太阳部落总经理孔祥海做主题公园介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