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网专稿->

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40余家主流媒体共话互金行业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6-05-23 12: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产业讯 5月22日,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主办、善林金融协办、中国产业网承办的“2016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启幕。

  研讨会以“新金融 新生态新责任 新未来”为主题,由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证券日报、中国工商报、中华工商时报、中国商报、中国经营报等40余家主流媒体支持筹办。会议就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和健康发展、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作为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企业代表,善林金融高层表示,管理部门和媒体对善林的监督实际上是在帮助善林更好地完善自己。目前善林金融正在着手大力整顿营销行为,以期更好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主流媒体聚焦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

  互联网金融行业在经历前几年的草莽生长后,2016年进入规范整治年,新闻媒体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加强。

  此次研讨会由40余家权威主流媒体支持筹办,聚焦媒体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督功能。旨在规范互联网金融媒体报道,监督互联网金融企业规范经营。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莫新元致辞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莫新元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国经济类媒体的行业组织,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希望成为桥梁和纽带,组织经济报刊与互联网金融企业界各方面的交流联系和协作,为互联网金融业所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能够提出一些见解和解决方案。

  《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原主任、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皮树义在当天的发言中提到,在互联网金融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此次研讨会十分有必要。“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新生的事物,互联网的出现确实深刻的改变了社会生活的面貌,也深刻的改变了新闻传播的格局,做媒体的人深有感触。”

  光明日报社原秘书长徐华西从媒体角度分析创造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环境的意义时说,互联网金融除了经济大势,经济形势是兴是衰或者货币政策之外,还有一个治理社会环境的问题。这直接涉及到媒体,涉及到传统门户。“构建社会信任,包括在互联网金融上构建信用,从这个角度来讲媒体的工作还应该进一步改进。”

中国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在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

  事实上,在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新闻媒体一方面需要进行监督性报道,报道内容涉及行业乱象等负面新闻;另一方面,媒体又需要传递行业正能量,树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正面形象。如何平衡新闻报道的尺度?这一问题让互联网金融一线跑口记者深感困惑。针对此问题,40余家主流媒体进行了交流探讨。

  企业拥抱监管履行社会责任

  作为此次研讨会的协办单位,善林金融董事长周伯云表示,“互联网金融企业除了追求经济效益之外,还应该承担社会责任。”

  周伯云认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主要体现在四个层面:首先,互联网金融企业应该主动拥抱监管、合规经营、严格自律;其次,响应国家政策,发挥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应有的作用;第三,联合业内以及相关行业伙伴,传播行业正能量,推动行业发展;第四,通过脚踏实地的公益活动来回馈社会。

  善林金融总裁曹国岭在当天的会议上就互联网金融企业如何秉承良好的社会责任、重塑互金企业社会形象等问题,和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度交流。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英暖主持研讨会 

  “社会责任绝不是简简单单的做公益,它应该上升到企业的战略层面及贯穿到企业的经营活动中,包含但不限于企业的公益活动。”曹国岭谈到,比如,企业为了合规经营进行大刀阔斧的整改,宁愿降低自己的利润,为行业的规范和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再者,企业不断的自我内修,加强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完善企业治理问题,这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

  筹建“中国互联网金融媒体联盟”

  除上述内容外,研讨会还商讨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媒体联盟”筹建事宜。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英暖在会上表示,筹建“中国互联网金融媒体联盟”是为了加强互联网金融新闻媒体报道工作,以媒体的力量更好的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

人民大学研究员高连奎接受记者采访

  经济日报内参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孙世芳,中国商报社社长范识语,北京商报财经新闻部主任、互联网金融周刊主编闫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主任陈爱海,新经济导刊资深记者牛禄青等媒体代表表示,筹建成立“中国互联网金融媒体联盟”,意义在于规范媒体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新闻报道和舆论监督功能,客观公正地传播互联网金融行业动态。

  善林金融董事长周伯云认为,“作为互联网金融企业代表,善林金融将积极支持中国互联网金融媒体联盟的建立,推动互联网金融企业与主流媒体之间的互动交流,共同呵护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

善林金融总裁曹国岭在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

  当天研讨会上,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人民大学研究员高连奎、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董少鹏分别就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史及当前面临的问题、宏观经济与互联网金融的未来、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防范方面等话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互联网金融从观察期进入了监管期。互联网金融的目标还远远没有实现,所以要借助媒体告诉公众,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是支持当前中国创新创业最佳金融支持方式,当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还远远没有实现它的目的,所以不忘初衷才能够有更大的发展。”黄震着重指出。

  “宏观经济必须得改善,改善之后互联网金融赖以生存的经济环境就有了;强制性的监管制度必须出台。从国家到地方互联网金融协会必须把产品备案制度做起来,把这个制度建立起来之后,现在P2P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基本上可以得到解决。高连奎如此强调。

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董少鹏在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

  董少鹏在了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防范方面并提出了“建立P2P或者互联网信贷安全机制”、“搞信贷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应该建立不同程度的拨备”等建议。

  据了解,这是一次高水平的高端专题研讨会。研讨会围绕互联网金融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对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的预期评价。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