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网专稿->

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专家深度剖析焦点热点话题

来源: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6-05-23 12: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产业网讯“很多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说虽然盛夏即将到来,但是他们觉得“寒气袭人”。特别是经历了e租宝、中晋系等等这些恶性事件以后,互联网金融正在被快速的污名化,很多高管现在常常是夜不能寐。我要代表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和研究者,向我们媒体的朋友、领导表示感谢,感谢你们为我们搭建平台并听一听从业者和研究者的一些心声和判断。”5月22日在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主办,中国产业网承办,善林金融集团协办的“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研讨会”上中国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如是说。

  “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研讨会旨在强化媒体责任,研究探讨互联网金融产业、企业现阶段面临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为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希望通过研讨会为互联网金融业所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能够提出一些见解和建议。同时通过媒体的报道向社会客观公正地介绍互联网金融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变化。”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莫新元在致辞中表示说。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莫新元致辞

  直击互联网金融行业所面临的热点和焦点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建议成为本次研讨会的亮点。

  中国互联网金融目前处在什么阶段?P2P为何不能等同于互联网金融?黄震认为,当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不是发展过了,而是发展不足。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才刚刚起步,大浪初起。互联网金融过去三年的发展第一阶段有一个小高潮,现在进入一个小低潮的阶段。未来,我在三年前有一个判断,进入热点之后,再进行要素整合的初级阶段,会有一个更大的高潮。要素整合之后形成高峰又会经过调整,就是产业的调整,之后再进行产业融合。第三阶段会有更大的发展,产业融合就是互联网金融从单个的平台渗透到消费金融,再到产业金融,这个过程也已经看到了一些趋势。当前的“互联网金融失败论”、“互联网金融会被替代”等认识和看法是不妥的。这些舆论的产生,是因为对互联网金融变革没有认识清楚。

中国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在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

  很多人说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这是媒体热点报道的元年,并非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元年,这一点我们要准确的把握。这个元年是媒体给它这样一个宣传定位,而它不是产业或者技术的元年。

  在中国应该是1998年央行科技司陈静先生关注到互联网金融将会影响中国的金融,主动积极推动金融领域科技建设。因为主要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等进行打造升级,他们把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的传统金融叫做互联网金融,并且通过央行构建了一些新的技术支持平台。在2001年他们发表了一个报告,这个报告现在已经出版了,书名叫《历史的脚步》。澄清了很多谬论。说互联网金融是2013年才出现的,或者说更早一点2003年有的支付宝等等这些才有的,这些都不准确。实际上这个概念比大家通常认识还要早。所以要学历史懂得历史才能减少错误认识,影响到公众的言论。

  P2P网贷不是互联网金融的主流,只是其中的一个支流。现在很多人一讲P2P好像就是代表着全部的互联网金融,根据去年央行牵头十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互联网金融已经纳入我们监管视野的差不多有10种。有网络银行、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基金、互联网消费金融,还有第三方支付、P2P、众筹等等。所以不要简单的把P2P等同于互联网金融,伪P2P等同于P2P,P2P等同于互联网金融,这是两个我们必须要划清的界限和澄清的事实。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英暖主持研讨会

  黄震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互联网金融从观察期进入了监管期。互联网金融的目标还远远没有实现,所以要借助媒体告诉公众,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什么?是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是支持当前中国创新创业最佳金融支持方式,当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还远远没有实现它的目的,所以不忘初衷才能够有更大的发展。

  互联网金融当前的主要问题是什么?黄震认为,第一,中国的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没有金融常识。第二个问题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过程中普遍的技术创新不足。第三,监管理念、思维和模式还没有能够跟上变革的脚步。

  如何实现新的监管模式,黄震提出了他的“十六个字”法:软法先行(行业软法、地方软法、国际沙盒)、硬法托底、刚柔结合、混合为治。

  “ 在新的技术革命驱动下的这一场金融创新,大家要允许它试错、容错,同时要及时纠错和支持它改错。当前很多人一见到有错误恨不得一锤子打死,这种态度是不利于创新的,应该在一定范围内允许它试错,并且给予一定的时间。所以我们提出一个宽限期让它进行改成和自我纠错,这才能够迎来通过互联网思维不断迭代的方式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式,最终可能实现普惠民生的目的。”。黄震如此表示说。

  互联网金融与宏观经济有怎样的关系?人民大学研究员高连奎以“宏观经济与互联网金融的未来”为题,回答了这个问题。

人民大学研究员高连奎接受记者采访

  互联网金融受两个方面影响,一个是货币政策,二是宏观经济。目前的互联网金融有一个特点,P2P一家独大,P2P在互联网金融可能占90%的成分,其他的都可以小到忽略不计。互联网发展20多年,为什么2013年P2P行业才突然发展起来,这跟当时的货币紧缩政策有关。

  现在中国利率还是高利率的状态,存款准备金还是很高。所以互联网金融政策环境还在。但是企业是难以承担高利率的,P2P最主要的功能是为企业融资服务的,这是P2P安身立命的基础。所以P2P成也高利率,败也高利率。

  如果宏观经济摆脱不了箫条,企业没有改善的话,P2P春天也迎来不了。即使加强监管也不会迎来春天,因为P2P盈利最终来源于企业,企业的盈利来源于经济周期。如果中国一直是经济箫条的周期,任何企业都不可能承担超过10%以上的利率。

  P2P会消失吗?高连奎的答案是否定的。高连奎认为, P2P有三个优势,是它赖以生存的基础。一是技术优势,二是客户优势,三是利率优势。P2P这种新兴技术是其他传统行业所没有的,任何行业替代不了。二是客户优势。中国毕竟还有企业需要影子银行来融资,传统金融机构不可能吸纳所有的企业融资,所以P2P行业永远是有其存在的客户基础的。三是利率基础。互联网金融能够给到客户的利率永远是高于其他金融机构的,所以说在有这种技术优势、客户优势和利率优势的三大基础上,P2P行业不可能消失,无论监管多么严格它都不可能消失。

  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高连奎给出了备案制的解决方案。高连奎解释说,互联网金融千乱万乱核心就是一点,就是虚假项目的问题。虚假项目问题怎么解决,可以借鉴基金管理的模式,搞产品备案。一个项目或者一个企业如果融资超过100万那就到互联网金融协会去备案或者地方互联网金融协会备案,只有做好备案问题,大家所批判的资金池问题、虚假项目问题、高利率问题,基本上90%的问题都解决了。

  宏观经济必须得改善,改善之后互联网金融赖以生存的经济环境就有了; 强制性的监管制度必须出台。从国家到地方互联网金融协会必须把产品备案制度做起来,把这个制度建立起来之后,现在P2P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基本上可以得到解决。高连奎如此强调。

  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董少鹏将视觉放在了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防范方面并提出了“建立P2P或者互联网信贷安全机制”、“搞信贷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应该建立不同程度的拨备”等建议。他认为,互联网金融服务资金端的问题不多,现在钱还是比较多的。但是,资产端的问题就相对多一些。因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管理者,对于实体经济的判断能力,对于投资项目的选择能力,是缺乏的。

善林金融总裁曹国岭在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
 

  互联网金融能否健康发展,其关键还在企业。善林金融集团的理念和措施可以成为行业的榜样。善林金融总裁曹国岭认为拥抱监管,内外兼修,加强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是最重要的。其中,社会责任应该上升到企业的战略层面及贯穿到企业的经营活动中,包含不限于公司的公益活动。第二要立足普惠金融,发展产业链金融、消费金融。三是联合业内的相关主管部门,推动行业发展。四是通过脚踏实地的做公益活动来回馈社会。

  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原主任、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皮树义,光明日报社原秘书长徐华西,经济日报内参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孙世芳,中国商报社社长范识语,北京商报财经新闻部主任、互联网金融周刊主编闫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主任陈爱海,新经济导刊资深记者牛禄青等媒体专家参加的对话环节中,媒体人用独特的视角,关注和剖析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热点、焦点问题。

证劵日报常务副总编董少鹏在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

  “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乱象,违法违规的问题要一棍子打死,要不留情面,要监督彻底。但是对互联网金融不能一棍子打死,还要保护支持,让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互联网金融企业要自律,要合法合规,同时要有理想、有追求、有责任、有良心、有底线。再就是他律,要有健全的法律,要有有效的监管,也要有社会的监督,包括媒体舆论的监督”、“全社会要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家、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皮树义

  互联网金融目的还是要为经济发展、要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服务,中小企业现在占到我们国家GDP的60%以上,利税实现45%。所以互联网金融要有社会责任,要有这个担当;市场经济实际上是信用经济。我们媒体在这方面如何发挥作用值得探讨。媒体在创造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环境中大有可为。——徐华西

  如何促进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我的建议是:第一,有必要针对互联网金融搞一些立法的研究或者立法。第二,加强互联网金融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第三,一定不要把传统的金融机构与现在的互联网割裂开。要发挥传统金融机构,央行下面的这几大行金融机构在互联网金融中关键的作用,特别是对资金池的管理上。——孙世芳

  互联网金融要健康的发展,更应该关注的是从企业的层面应该做些什么。我觉得互联网金融要健康发展从企业而言是如何进行路径的选择,互联网消费金融,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消费分期贷款是互联网金融比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也是最佳的切入口。——范识语

  媒体即要做一些监督性的报道,报道内容涉及行业乱象等负面新闻,又要传播行业正能量,给行业树立正确的形象。两者平衡度如何把握是一个难点。希望协会牵头筹备成立的联盟时常邀请专家、企业与媒体代表沟通交流。—— 闫谨

  我们日常会收到很多消费维权投诉,通过互联网金融P2P投资问题投诉也很多。说明现在的互联网金融是需要加强监管的。从媒体的角度看,除了对行业进行监督,更重要的是对投资者、公众进行知识的普及、风险的提醒。——陈爱海

  互联网金融怎么去规范,怎么让它健康发展,我的建议是:政府应该从制度建设入手进行规范,对行业进行洗牌,优胜劣汰。企业要加强自律,包括技术,包括对大数据、云计算新技术的应用。要对投资者、消费者要加强金融风险的教育。—— 牛禄青

  研讨会上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英暖宣布,通过研讨、沟通和实践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将牵头筹建互联网金融媒体联盟。联盟将由行业协会、媒体、专家学者、金融企业联合组成。以加强、规范互联网金融新闻媒体报道工作,为互联网金融企业、互联网金融媒体和专家学者搭建一个交流、沟通、培训等合作共赢的平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胡英暖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高水平的高端专题研讨会。与会的专家、媒体、企业代表对研讨会的成果非常满意。因此他们希望筹建互联网金融联盟,使这样的研讨会等活动常态化,以适应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需要。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新金融 新生态 新责任 新未来”,互联网金融的知名专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新华网、证券日报、中国工商报等40余家主流媒体的领导和从事财经报道的资深记者、媒体人士,互联网金融企业等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英暖主持研讨会。

论坛现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