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网专稿->

董少鹏: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防范

来源: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6-05-23 12: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证劵日报常务副总编董少鹏在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

  我着重谈一下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防范。

  前天是“5·20”,很多人通过微信红包表达爱意。微信红包平时设定单笔最高上限是200元,但在这个特殊日子,上限就放开了,单笔可以发520元。这说明在后端机制上是可以做出安排的。只要制度设计到位,监管到位,风险就可控、可预见。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防范应从市场主体责任、整体机制安排和舆论监督等方面来考虑。

  现在,互联网金融除了存贷业务、证券业务、基金业务、保险业务外,还涉及到众筹等相对新的业态形式。当然,互联网支付已经非常普遍。并且大家注意到,互联网支付并没有那么大的风险。风险集中体现在资金投向上,或者所投的项目是假的,或者资金被挪用,这就说明,互联网金融主体出了问题。

  一个颇为常见的现象是,互联网金融平台以高利率为幌子募集资金。普通投资者没有更多的投资获利渠道,他认为高额回报是有希望的,就会抱着这种期盼或者幻想去投资。而互联网P2P平台拿着这个钱也很棘手,因为高额利润不可能硬造出来。

  最近到我这儿来告状的很多。有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先和投资者签一个合同,期限没有满一年又换个主体签合同,再过半年又换一个主体签合同。投资者找公司,公司还在,但是经办人不知道到哪里去了。有的专家提出搞备案制,备案当然很重要,但是P2P公司的内部管控,P2P公司对互联网金融链的掌控,我觉得更加重要。

  如何建立P2P或者互联网信贷安全机制呢?简单说,互联网P2P就是一个平台,左边对的是所谓的资金端,老百姓的储蓄、机构的钱从这一端进来。另一端就是所谓的资产端,拿这个钱干什么去,投向哪个具体的产业、哪个具体的项目。

  目前,资金端的问题不多,现在钱还是比较多的。但是,资产端的问题就相对多一些。因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管理者,对于实体经济的判断能力,对于投资项目的选择能力,是缺乏的。

  另外,从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来讲,并不是简单的“理财获利”。把“普惠金融”理解为每一个普通操作者,不管有一百二百元,一万两万元,10万20万元,都能够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上投资获利,是不对的。实际上,“普惠金融”应该是,把你剩余的财富通过合适的金融安排、财务规划,提升你的人生质量、生活质量,越年老越感觉到幸福。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暴露的问题,主要是把“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单纯理解为“理财致富”。这是近期互联网金融风险暴露、案件频发的主要原因。

  互联网金融这个平台主体不但要依法合规,不但要有对客户、对资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能力(态度行能力不足也是很大的问题),还要有恰当的制度安排。大家都知道,银行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制度设计就是拨备制度,预估呆坏帐、可疑账目是多少,就要拨备资金,拨备覆盖率高的可达150%,一般也要100%。这样,一旦出现坏账、呆账,就可以补上去。大量的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平台,非但没有这个安排,而且把资金池里的钱挪做他用,风险就很大。因此,从事信贷业务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应该建立不同程度的拨备制度。

  从投资者来讲,你决定把钱放在那儿,不能凭借哪儿承诺的回报高,而是要考虑互联网金融企业以往的经营记录如何、是不是诚信,它所搞的项目是不是规范运作,相应的回报是不是比较适中。如果你抱着追求超额利润的目的去,我想,风险是摆在那儿的。但是更多老百姓没有这个意识,认为有了互联网金融就能够迅速获利,这是不可能的。

  当然,并不是说所有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回报率都是“适中”的。去年股市异常波动,有的私募基金已赔光了本钱,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私募基金获得了超过翻倍的收益。就全国范围来讲,就要有一个平均数的概念。我认为,优秀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能够凭借自己的管理机制、专业技能获得比行业平均收益高的收益。我们要遵从专业、遵从规范、遵从自律,这样,投资人就具备获得超额利润的可能性。对风险要心怀警惕,对专业心怀敬意,就是说,投资者要约束自己。

  再说资产端。一个企业去融资,就要诚信。不诚信的典型做法就是编造报表、编造项目。有人说中国股市很黑暗,说企业财务状况都不真实,但是大家认真来看,还是有相当多的企业是正常的、合规的。中国股市建立25年多了,一半以上的上市公司运行得还不错,当然有一部分是ST公司,有的早就要倒闭了。其实不上市的国有企业也是如此。中央讲“三去一降一补”,其中的“去产能”,就包括处置僵尸企业。我们不能从制度上保护企业做假,长期做假的就是僵尸企业,的确有这种极端的例子。如果企业为了融资,去编造假项目、假报表,必然会蕴藏巨大的风险。

  市场主体除了中介平台、投资者、筹资者这三个方面,还涉及其它中介机构,会计公司、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这些中介机构也必须按照真实的企业状况来做出评估,向投资者提供真实的信息。媒体和公众对于这些专业规范也要有识别能力。

  我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出现一些问题,是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进程当中必然会出现的现象。因此,对于P2P和类似P2P的互联网金融形式进行一些踩刹车或者点刹车,是非常及时的。

  金融的魅力就在于从已知和未知的资源流动中找到获利的机会,找到服务的机会。互联网的发展为实现“金融普惠”,为金融获得更深更广的利润机会,为金融创造更深更广的服务,打开了巨大的空间。也就是说,通过不同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能够满足不同层面的受众需求。

  互联网金融近十年来发展比较快,其实,这个进程就是金融企业互联网化,掌握互联网技术的企业金融化的进程。大家在共同往中间那个点移动、碰撞、融合,这个趋势不可阻挡。中国人口比较多,地域差距也比较大,融入全球经济的进程也在加快。因此,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巨大的。但是,规范这个市场、规范相应主体的行为,从长期看任重道远,但从近期看应该快马加鞭,加强相应的监管。

  实现市场主体的“自觉”,必然需要经历一个看似混乱的过程。从乱到治,就是一个新阶段的“涅磐重生”。因此,对近期大力查处互联网金融的违法违规案例,我们应该高声叫好。

  祝愿互联网金融这个产业更加规范!祝大家共同分享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盛宴。谢谢大家!

 

  编者注:该文是根据证劵日报常务副总编董少鹏5月22日在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主办、中国产业网承办、善林金融协办的“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研讨会”上的主旨发言。题目为编者加。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