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网专稿->

曹国岭:内外兼修,加强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

来源: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6-05-23 12: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首先感谢经济报刊协会主办这样一个内部的研讨会,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和各位领导,高老师,还有黄震老师、董老师精彩的发言,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路径和方法,我也做了很多的记录。

  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做传统行业接近17年,一直在做公司业务和个人业务,特别是在风控领域方面我做了很多工作。进入善林这是第二周的时间。目前互联网金融用这种零容忍的态度打击非法集资,我觉得这是好事,把一些动机不纯的人清除出去,我们要支持健康发展的企业。首先要做的就是行业的引领,引领这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这次和经济报刊协会,包括各界的媒体朋友一起发起联盟,就是希望社会、媒体、政府、一行三会、学术科研机构的监督。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这是我们的初心。

  另外,我本身也是党内培养的一个干部,在体制内做了很多贡献,我自称是实战派。因为我知道信贷流程怎么做、产品怎么做、结构化怎么来做、怎么入市场,这个我是非常清楚的。在这期间我跟各个科研学术机构交流也非常多,我也发表了很多想法,但是代表互金行业做发言今天我是第一次。

  刚才的黄震教授提到泛亚也好e租宝也好,确实很恶劣,影响了这个行业的发展,但是个例不代表整个互金企业。我们也要努力加强媒体的监督性、政府的监督性,包括实际经营企业的自我约束性。金融行业本身是一个服务机构,服务机构很辛苦,帮助有钱人打理财富,财富是投资者的,不是企业的,投资者相信你的品牌价值,你就必须要对得起投资者。不过帮助有钱人打理财富不是谁都可以干的,一定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所以专业人才的建设和团队的打造也是善林重点要做的事情。刚才董老师说到资产端的甄别能力,我本身是做风控出身,压力同样非常大。不良资产多的是,但互金行业甄别、筛选行业属性和资产分类的人才却严重缺乏。所以说我们要重点培养人才的建设,这是我在演讲之前就要说的。

善林金融总裁曹国岭在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

  今天我跟大家在这里共同探讨,不对的地方请老师、专家、学者多指点。首先我们是拥抱监管,通过内外兼修,加强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企业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没有社会责任就不要谈企业责任。善林金融从事互金行业,也历经了2013年、2014年的爆发式增长。在蓬勃发展的时候让很多人看到互联网金融原来这么方便、这么好,大家都认为好的时候就出现了行业痛点,让社会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让投资者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欲速则不达,我们监管部门也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黄震老师谈到2015年三部委紧急出台了征求意见稿和法律层面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给一些自律的互金行业已经指明了方向,作为善林的一员,我们一定要在发展过程中回头看,不断自我约束,不断检查自己,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为做互金行业和金融的本质是变不了的,不管互联网怎么发展,金融的本质是变不了。只要涉及到金融,就会涉及到监管,所以互联网很方便,但是我们要结合实际情况来做。比如线下如何整改,怎么往线上转。在转移的过程中怎么做好技术上安全,包括人员、产品,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安全。我们不回避问题,但这件事情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一定要坚守底线,实实在在做事情,敢于正视自己、反思自己、改正错误,敢于向媒体和社会监督,说明自己的问题,让社会和媒体为我们指明方向,正确的引导舆论、正确的报道。

  可以这么说,目前不单单是互金行业有问题,所有的企业内部或多或少都会有问题。央企有央企内部治理的问题,民营企业有民营企业治理的问题,因此我们更需经过外部审计和内部审计,要量化所有的东西,让所有人能看到我们是实实在在做事情的,希望可以得到媒体和监管部门后续的监督和保驾护航,让我们及时更正错误,走向正确的道路。

  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谈社会责任,社会责任绝不是简简单单的做公益。社会责任应该上升到企业战略层面及贯穿到企业经营活动中,包括我们说的公益活动。比如说企业结合一些经营算不算履行责任,行业中许多企业为了合规经营进行大刀阔斧的整改,宁愿降低自己的利润,为了行业的规范和发展也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比如各位专家讲到的宜信线下店进行整改的事情,配合征求意见稿,这就是履行社会责任。政府指到哪儿我打到哪儿,政府让你往东,你非得往西、往北,这肯定不对,我们要尊重政府、尊重法律、尊重规则,积极拥抱监管、合规经营、严格自律。严格自律指的是管理层及员工要以身作则,做事、做工作要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企业、对得起投资者,我们不去触犯法律,因为金融监管法已经写的非常清楚,我们按照法律允许的方面做事,才是正确的。

  还有就是坚守企业的底线,监管部门必须严格彻底执行,在这个层面企业的合规经营不仅仅是监管部门的责任,更重要的是对社会、对投资者负责,在法律底线上建立行业的高标准自律,永存敬畏之心。另外建立国家政策,发挥互金行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作用。企业要不断自我内修,加强社会责任的建设。大家都在谈普惠金融,事实上普惠金融是涉及到衣食住行多方面的,这叫普惠金融。你是否做到产业当中,做到大众当中?不要把普惠金融理解偏了,要实实在在的做事情。然后发展产业链金融,利用上市公司做农业的,我们要孵化它的产业链,在它产业链增值的地方孵化它的金融产品,配套金融产品。怎么把风险降到最低。同时我们跟政府合作,包括政府的PPP、政府的引导资金。包括医疗、新能源、TMT、大消费、大物流,这是我们应该从资产属性上要考虑的,因为金融系统分行业,经济下行的时候传统银行都在缩贷,缩的企业活不下去,但事实上P2P也给我们补充的很多,但是P2P有其自己的问题,这个不否认,需要专业的人把它规范起来。通过媒体、行业协会、联盟、学术界、监管界一起努力,把这个行业做好。“十三五”规划把互联网金融写进去,是要让它更透明、更健康。

善林金融总裁曹国岭接受采访

  一是要打造完整的产业金融圈,对未来的资产属性,包括资金投向要使用到实体经济当中。董老师也说到在平台上挂着假标,出口和入口对不上,这就要求投资人一定是看价格、看资产属性、看的资产匹配性,出口和入口的问题。通过这些案例投资者风险意识也提高了很多,所以我们一定要积极努力,包括科研技术的创新和投入,包括团队的投入,互金行业的企业成员都要这么去做。

  二是发展消费金融,包括融资租赁,我们寻找它的产业链。因为它只是传统金融的一个补充,做大企业,做央企、国企根本不是它的目标,它根本没有那个能力,信贷模型就不对,它只能做个体工商户、个人,还有中小企业,这是它能够做得了的。中国中小企业的生命周期不足两年就会垮掉,以我们这么多年的经验,做金融的挑战性非常大,压力也非常大,但我相信通过各界的努力,包括我自己的努力,相信我们能起到引领作用,使得互联网金融健康成长。

  三是联合行业内的相关主管部门,推动行业发展。这个行业发展是契合国家战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是必须要走的路子,为整个行业发展贡献力量,属于企业责任的范畴。我们希望行业伙伴们能够交流、能够沟通,互相取长补短,与征信反欺诈等机构大力合作。前几天我跟黄震老师也做了私下的沟通,他写的东西我都是非常关注,我们要共同努力使这个行业走好,不能让它跑偏。我们希望与行业的战略伙伴多沟通、多交流,传播正能量,欢迎良性的监督和诚恳的意见。因为没有一家企业能够依靠诋毁别人获得长足发展的,也恳请同业朋友、各协会以及监管部门的领导联手打造健康环境,共同呵护行业的发展,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四是通过脚踏实地的做公益活动来回馈社会。习总书记指出定点扶贫到精准扶贫,共同完成全民小康的任务。过程中善林也做了内修,树立了企业形象,通过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包括我们做一些公益活动。做公益不是作秀,我们要合规合法,不去触犯所有的规则。互金行业就是一个服务行业,辛辛苦苦去经营的。互金行业创始人的背景、履历高大上,这不是我们追求的,我们追求的是实实在在干事情。说句实话,我家在北京,我没有秘书,善林所有的管理层出差只允许住连锁酒店。每次出行只订二等座、订连锁酒店,但我住的踏实,不像一些互金的老板到哪儿都安排五星级,我们只是休息。我们要控制所有的成本,自律,从自我做起,让所有人监督。

  我们重视社会责任,重塑行业社会形象,用社会责任引导健康可持续发展。监管行业、市场都有倒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义务,一个想赚钱又想赚快钱的企业是不可能长期发展的,能否真正地意识到社会责任和其他的企业规范是一个重要的标志。同时我们也希望各界行业监督部门对行业给予呵护和关爱,让行业在成长过程中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在阳光下稳步壮大。

  那么互联网金融到底是什么,事实上互联网金融存在着区域的分割,不回避一些领域的安全问题、发展问题。互金行业的金融机构也是千差万别,除了合格的互联网企业,还有一些打着互金行业的旗号,欺诈、伪装成互联网企业以及试图做互联网企业达到其他目的。互联网金融优势在于使用新技术,利用互联网的云计算、大数据来触达用户的甄别风险能力。数据是来源于普惠金融天然的默契,也是中国新经济常态下的发展方向,包括消费驱动、技术驱动相匹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并非颠覆传统金融,互联网并没有颠覆传统金融,它也颠覆不了传统金融,而是作为其补充共同推动普惠金融。所以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是有区别的,区别还很大,互联网金融应该借鉴很多传统金融机构的思维来做事情。

  秉承着良好的社会责任,自律塑造互金行业的企业形象。我们必须要做到让政府放心、让社会放心、让老百姓放心,这就是今天我和大家的分享内容,希望大家关注我们,一起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也感谢各位领导利用周末的时间与我们一起探讨健康金融这个话题,深表感谢。谢谢大家。

  编者注:该文是善林金融总裁曹国岭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题目为编者加。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