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网专稿->

黄震:互联网金融面临的法律风险已不容忽视

来源:中国产业网 作者:梁彪 发布时间:2016-05-30 21: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全面铺开,全行业风声鹤唳,野蛮生长、问题爆发之后,互联网金融必然走向严格监管,红线越来越清晰,生还是死,成了无法回避的话题。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在日前由互联网千人会举办的“互联网金融法治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正处于从野蛮生长走向真正规范发展的关键时期。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已不容忽视,P2P网贷平台当前面临的最大的风险是法律风险,爆发已迫在眉睫。

  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已不容忽视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但由于从业人员良莠不齐、投资者和金融消费者缺乏相应的金融知识、监管乏力等,致使许多并非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以“金融创新”的外衣为掩护,进行金融诈骗或者非法集资等非法活动,深刻地影响着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生态。公安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涉及非法集资的立案数达2300余起,涉案金额超亿元案件明显增多,特别是近期的“e租宝”、“泛亚”、“上海申彤大大”、“中晋系”等危害巨大的恶性案件集中爆发。

  


  会议现场

  黄震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拓、行业竞争的加剧以及行业监管趋严,互联网金融企业面临的风险逐步暴露出来并呈现出复杂多变的特征。首先,虽然对部分互联网金融业务已经有了监管规范,如网络基金、保险的销售、第三方网络支付等,但对P2P网络借贷、互联网小额集资等金融形式的监管机构、方式等都尚未成型,因此该类企业面临着外部环境的巨大不确定性。其次,互联网企业的组织形态、管理的形式、风控体系等等也尚未形成一个公认的标准,加大了其内部风控失败的可能。

  黄震指出,在诸多的法律风险中,容易涉嫌非法集资是最大的风险。无论是异化了的P2P网络借贷融资还是互联网公众小额集资形式其运营缺乏法律依据,现有的制度没有明确其性质而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现实中也出现了许多假借P2P网络平台而进行非法集资的事件,如天力贷案、郑旭东案、网赢天下倒闭事件等。除此之外,法律风险还体现在利用互联网金融从事洗钱活动、个人信息的泄露、擅自发行公司、企业债券、经营者挪用资金、职务侵占、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进行虚假融资而可能构成诈骗罪或者合同诈骗罪等刑事法律风险。

  加强风险排查、强化行业自律,方能促进规范发展

  基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安全合规问题,本次互联网金融法治论坛邀请了相关企业与会讨论。财加法务经理余仙珍、翼龙贷法务部总经理朱琳等企业法务代表就当前企业运营面临的资金存管、债权转让、风险准备金等具体业务问题进行了咨询探讨。余仙珍表示,如果互联网金融平台想要持续良好的发展,首先要做到自律合规,这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与会企业代表提问

  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文律师表示,在规范发展的大背景下,各平台、产品、合同的合规审查,以及投融资、并购、海外上市、监管政策咨询等相关的法律服务刚性需求逐步凸显。平台在实际运行中的法律服务咨询诉求与服务案例正在不断增加,可以说互联网金融合规性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持续经营的重中之重。

 

  为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自我约束、强化行业自律、促进规范发展,在与会律师代表和中央财经大学、安徽大学法学院等法学界代表的的倡议支持下,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宣布成立互联网金融法律专业委员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将通过多方联动的方式做好企业合规排查、政府政策制定调研、行业法律学术研究等三方面工作,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自我约束与排查、强化自律、努力促进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