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网专稿->

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

来源: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6-08-22 09: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英暖

  受“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活动组委会的委托,现就“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系列活动的情况作以发布。

  一、首先将此次活动的背景做一简要介绍:

  (一),2015年,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与中国经济报刊协会组织,开展了木制品质量媒体监督万里行——直击人造板市场现状大型公益调查活动,深入六省一市,对二十余家卖场及众多企业进行品质调查,在此基础上发布了《木制品质量媒体监督万里行——直击人造板市场现状大型公益调查报告》。活动得到了众多媒体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创新了社团组织推进产业升级转型的和社会监督工作新模式,我们此次活动是2015年活动的延续和深入;

  (二),制定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建立品牌价值评价体系,配合、支持企业建立品牌管理体系、有效组织品牌培育交流活动等正在成为行业协会新的职能并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与赞誉。这一点刚才石峰秘书长已经讲得很透彻了;

  (三),木质林产品由于木材与生俱来的亲和力,再加上木材本身的低碳环保特性、固碳功能、可降解和可循环利用的特质,是不可多得的绿色环保产品;我们的木质林产品企业,特别是出席会议的重点企业,都是践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虽然我们在绿色生态、循环利用、品质升级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但由于宣传推广、自我展示等方面力度不够,被社会广泛认可和被消费者青睐的程度有待提高。

  正因为如此,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发起并主办这次活动,其目的就是在全国木质林产品中继续开展绿色品质升级,打造更多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本次活动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记协、中国消协等相关领导和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等四十余家权威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品牌企业的积极参与。

  二、本次活动的重点内容和周期

  从现在开始至今年12月期间,我们重点开展以下几项活动:

  (一)、组织专家学者、媒体进行考察采风活动,活动分为三个环节:

  1,绿色溯源

  分站主题:绿色溯源——木质林产品品质源自本色。在这个分站的考察采风活动中,我们将重点关注木质林产品自身的环保特质、原料来源、基材生产企业等;

  2,绿色品质

  分站主题:绿色品质——出自绿色制造体系。在这个分站的考察采风中,我们将重点关注木质林产品的生产制造环节。

  考察、采风企业将重点关注木质林产品的品牌和龙头企业,如:

  人造板企业:大亚人造板集团、吉林森工人造板集团、广东汉鸿木业、广西三威林产、丰林木业等;

  地板企业:大自然家居、圣象集团、生活家地板、得尔地板、福人地板、升达林产、世友地板、久盛地板、非林格尔木业、书香门第、金桥地板、北美风情地板等;

  门窗企业:星星套装门、霍尔茨、TATA、欧派、跃中华等。

  3,优势比较

  这个环节中,我们将委托科研机构就木质家居产品与其他家居产品进行环保、质量、绿色、适宜人居进行国外发展情况调研与评价分析;委托权威机构选择瓷砖、朔料地板、木塑地板、石塑地板与木质地板(含强化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及竹地板)进行数据测试,比较几种地板的在环保、耐用、适宜人居及原料来源可再生性等方面的优劣。

  (二)、本次活动的2个亮点:

  1,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合作,共同打造一期“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专题;

  2,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将制定出“木质林产品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和品牌价值评价体系”,同时评选出中国木质林产品首批品牌企业。(这部分石秘书长已经向大家做了详细说明)。

  三、活动期间要举行的几个重要会议

  (一)考察采风中结合分站主题,要召开2-3个座谈会或区域论坛;

  (二)考察采风活动结束后,拟定11月中旬在京举办“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绿色协调发展论坛。次论坛将围绕“木质林产品绿色制造体系和绿色生态营销体系”、“木质林产品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和品牌价值评价体系”、“绿色产业链与品牌培育”三个方面进行研讨;研讨会上将发布”木质林产品与其他家居装饰材料比较与测试调研分析报告;在2016年12月”中国-东盟博览会林产品展会——第六届中国林产品国际贸易论坛“上,将集中发布“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重要成果。其中包括:

  “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考察采访报告发布;木质林产品品牌(国际)标准暨品牌价值评价体系发布;木质林产品首批品牌企业发布及表彰。

  四、“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好新闻评选

  这是我们这次活动的一大特色。过去开展的许多活动,基本上就是发通稿,媒体的积极性和优势发挥的不够。这次活动就是充分发挥媒体协会与众多媒体联合互动的优势,邀请全国权威性媒体、媒体中的优秀记者共同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形成合力,共推中国木质林产品健康发展。

  我们真诚的希望参与此次活动的媒体和记者能深入介入此次活动,结合各个媒体的特点,撰写出符合本次活动要求、有深度、有特色、有代表性的新闻作品、写好中国木质林产品产业、企业、企业家的好故事。本次活动中发表的新闻作品(含各类形式的文字稿、图片新闻、视频、新媒体),我们将组织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和媒体界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评奖。获奖的作品和作者给予表彰奖励。对获得一、二等奖获奖作品推荐参加第二十九届中国经济新闻奖评选,新闻作品中所重点推出的优秀企业家,推荐参加第二十九届中国经济新闻奖暨2016年度中国经济(主题)新闻人物评选。(该奖项是中央主管部门批准的评比表彰保留项目和新闻界仅有的经济新闻奖项,具有很高的权威性)。

  总之,此次“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活动将重点要实现八项成果,这也是我们此次活动的目的和目标:

  1、中国木制林产品产业现状、主要企业诉求直达国家相关部委,为中国林业产业、企业诸多利益诉求、问题解决奠定基础;

  2、权威媒体精准的多形式、多层次、持续性的报道,将极大地提升产业、企业的美誉度、品牌效应和木质林产品的社会认知度;

  3、形成“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媒体调查报告并发布;

  4、在此行调研基础上完成“木质林产品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和品牌价值评价体系”;

  5、完成和发布权威性的“木质林产品与其他家居装饰材料比较与测试调研分析报告”;

  6、完成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消费主张》“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专题并播出;

  7、形成“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好新闻评选并推送参加中国经济新闻奖暨2016年度中国经济(主题)新闻人物评选;

  8、产生并表彰中国木质林产品首批品牌企业。

  编者注:这是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英暖在“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新闻发布会上的发布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