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网专稿->

2016泰山论坛暨《巴黎协定》实施研讨会在京圆满召开

来源: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6-11-07 11: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产业网11月5日讯 11月5日,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报刊协会和中国经济网联合主办,中国微能源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的2016泰山论坛暨《巴黎协定》实施研讨会、中国微能源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年会在北京百富怡大酒店召开。研讨会适逢《巴黎协定》11月4日正式生效,已有74个国家正式批准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这些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58.82%。

  2016泰山论坛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主题为“互联网+绿色能源——创新发展的微能源网”,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资环委副主任解振华,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原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宋法棠,原九三学社常务副委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抗甫,原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泰山论坛主席、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原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海洋局局长、党组书记王曙光,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名誉会长、原经济日报总编辑、原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冯并,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建华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此外,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政府部门、产学研机构、社会组织、媒体等各界代表近300人参加论坛,多位专家学者做主题发言或圆桌研讨。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资环委副主任解振华发言。

  11月4日,《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这份协定事关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安排,它的生效将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步,同时开启了全球气候治理新阶段。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资环委副主任解振华作为主讲嘉宾,以“巴黎气候协定与中国能源产业发展”为主题致辞。作为巴黎气候协定谈判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在该协定艰难的签订过程中充分展现了非凡的中国智慧,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绿色低碳之路。在他看来,《巴黎协定》的实施将对中国产生巨大影响,将其付诸实践也会遇到不少需要克服的困难。

  在本次泰山论坛上,解振华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侯变化工作,“十二五”以来把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机遇,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采取强有力政策行动,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强适应气侯变化的能力,推动应对气侯变化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截止到2016年9月,全国7个试点碳市场配额现货累计成交量达到1.2亿吨二氧化碳,累计成交金额超过了32亿元人民币。这些进展彰显了我国以实际行动应对气侯变化的决心”解振华说到,《巴黎协定》生效以后,世界目光将投向“落实行动”,全世界范围内将迎来考验各方能否兑现承诺、积极推动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实现的新阶段。

  政协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石军发言。

  政协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石军在论坛上表示,发展微能源、建设微能源网,不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而是能够大行其道的大事。政府支持力度较大,发展速度较快,并且驱动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发展前景广阔。

  泰山论坛主席,微能源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原经济日报总编辑艾丰发言。

  泰山论坛主席,微能源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原经济日报总编辑艾丰则表示,能源革命既需要技术革命又需要体系革命,其中能源体系革命必须从中介体系入手,通过“互联网+”来解决能源问题,同时也要创造性地落实供给侧改革。他表示,从微电网层面来看,贯彻这个方针,一定要有创造性,一定要把消费和供给结合起来考虑,特别要考虑到消费者巨大的反作用。

  据了解,中国微能源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年会同期召开,年会宣布中国微能源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最终确定下设四个专业委员会:专家指导委员会、技术标准委员会、投融资委员会、产业发展委员会。此外,年会还宣布了各委员会主任人员名单,并举行了联盟专业委员会授牌仪式。华北电力大学输配电系统研究所所长、科技部973计划能源领域技术专家张建华教授,被提名为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全国燃烧节能净化标准委员会TC441秘书长林其钊教授,被提名委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新兴产业中心主任王涛、被提名为委投融资委员会主任;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积成能源公司总经理、中国微能源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冯东,提名委产业发展委员会主任。

  授牌环节。

  联盟在2015年9月首届《泰山论坛》上联盟宣告正式成立,由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检测认证和媒体机构等组成,致力于推进我国微能源网产业发展与技术进步的非盈利性组织。联盟成立一年多以来,受国家委托正在积极依法制定微能源网产业与技术标准,同时也正在组织联盟成员开展相关示范应用工程、协同技术研发、挖掘微电网大数据资源以及开展国际交流和专业培训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