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网专稿->

“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媒体采风调研报告

来源: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7-07-13 14: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

  媒体采风调研报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已成为重要国策和社会共识。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创新发展、加强质量与品牌建设等指示精神,促进中国木质林产品产业转型升级,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联合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开展了“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大型公益活动。

  一、活动背景

  为更好地落实质量强国战略,强化对关乎群众安全和健康产品质量的监督和监管,构建全社会质量共建机制,2015年度,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与中国经济报刊协会联合开展了为期十个月的木制品质量媒体监督万里行——直击人造板市场现状大型公益调查活动,并发布了《木制品质量媒体监督万里行——直击人造板市场现状大型公益调查报告》。活动的开展,对于在社会和消费者中形成,关注、监督木质品的质量安全、促进木质品质量提升的良好氛围,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活动树立一批人造板、地板的标杆企业与品牌,曝光、打击了极少数伪劣人造板、地板的生产企业,充分肯定了以绿色品质为基本要素的木制品市场竞争机制,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秩序。由此,活动得到了木质林产品产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并创新了社团组织推进社会监督工作新模式。

  为更好的向社会和市场介绍推广木质林产品的绿色、环保特质,宣传中国木质林产品产业中的优秀品牌企业,在绿色生态、科技创新、品质提升、品牌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联合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开展了“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活动”,该活动是“木制品质量媒体监督万里行——直击人造板市场现状大型公益调查活动”的延续和提高。

  二、活动概况

  2016年8月21日“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大型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中国记协新闻大厅举办,标志着活动正式启动,截止到2017年7月8日,历时320天 。

  结合我国木质林产品生产企业分布特点和重要国际会议安排,本次活动的“专家学者、媒体考察采风行”分为华东、两广、西南和东北(含常州)四个站点进行。其中,东北站(含常州拟在2017年9月进行)。

  期间,华东站结合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举办的“2016 世界地板业工商峰会”暨木质林产品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制定座谈会分别在南浔、丹阳等地举行。采风团在参加会议的同时考察采访了大亚人造板、圣象地板、德尔、菲林格尔、北美枫情、久盛、世友等品牌企业,并召开了专题交流座谈会。

  在广东、广西(两广站),采风团先后参加了2016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开幕式,参观了木质林产品品牌企业的展览和第六届中国(南宁)林产品国际贸易论坛的主要活动;在考察采访丰林集团、富林木业、三威、大自然和生活家等品牌企业并与之交流座谈的同时,分别在南宁的丰林集团、广州的富林木业召开了“绿色发展·构建质量与品牌为核心产业(企业)竞争力座谈会”。

  在四川、重庆(西南站)期间,考察采风团考察采访了重庆星星套装门、升达林业等品牌企业,分别会同重庆木门行业协会和四川省林业厅、林业产业联合会在重庆、成都召开了“聚焦木制林产品专家学者、媒体考察采风行(西南站)暨绿色发展·构建质量与品牌为核心产业(企业)竞争力座谈会”。

  2017年7月8日,“2017 年中国木质林产品质量提升与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中,发布了《中国木质林产品质量提升与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广州宣言》;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利用采风考察成果,在广泛征求企业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正式发布《木质林产品品牌评价通则》团体标准。

  此次考察采风活动得到了木质林产品生产、流通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派专人随团录制 “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专题并于第一时间播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参加活动的媒体与专家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记协、中国经济报刊协会等媒体协会的高度重视,时任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翟惠生,党组副书记潘刚,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莫新元等领导参加活动的重要会议,并在媒体采访、发稿等方面给予了指导、支持。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英暖,中国经济报刊协会秘书处主任陈进文、中国产业网总编张继进全程参与考察采风。

  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新华社)、人民政协报、央视财经、中国绿色时报、中国工商报、中国质量报、中国消费者报、中华工商时报、中国经营报、中国商报、中国建材报、华夏时报、中国经济网、新浪家居、中国产业网等媒体大都派出总编级、主任级或资深记者多次或全程参与考察采风行。

  国家林业局科技委副主任、林业部原副部长蔡延松,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首席专家、国家林业局计财司原副司长孙建,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首席专家、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副司长吴晓松,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巡视员郑卫华,国家林业局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广西林业产业行业协会会长李可夫等二十多位专家(名单附后)及活动所经各地的林业主管部门、协会领导部分或全程参与考察采风团相关活动。

  五、媒体视角中的中国木质林产品

  通过此次调研采风,使媒体有了近距离观察、深入了解木质林产品产业发展,木质林产品的绿色生产、循环经济与环保、品质与品牌建设、结构与现代化升级等方面获取最真实信息的机会;通过记者观察、采访、报道,让更多人了解到了木制林产品产业在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转变时期,产业中的专家学者、领军企业、品牌企业是如何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的创新发展。尤其是在提升绿色品质,品牌建设、环保、技术进步等方面做出的优异成绩和值得推广学习的经验。

  (一)、产业地位与贡献

  我国林业建设的长期、高速、持续发展,无垠的森林不仅滋润着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和雪域高原、呵护着万里海岸,日益显现出其护卫国家生态安全的强大力量,而且为国家生态文明和经济建设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林业产业增加值16年间增长了15.6倍;2011年以来,全国林业产业平均增速达到19.1%,2016年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6.49万亿元,16年间增长了15.6倍。林业产业的绿色增长为生态文明和经济建设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我国成为世界木质林产品生产、贸易、消费第一大国作出了重大贡献。依托绿水青山成长的林业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建设大军中一支不可缺或的重要力量。

  (二)行业协会的导向、规范工作成效显著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和由知名专家组成的智库团队,深刻而敏锐地知晓木质林产品各行业的生存状态、存在问题、潜在危险和发展前景,对业内不同企业的管理水平、技术储备和核心竞争力水平等情况非常熟悉。凭着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对行业深刻理解和熟知,这些知名专家,凭借着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这个平台,担负起了引导产业、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任。由此,协会走上前台,站在了产业、行业发展、市场维护、企业进步的引领方位上,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调研采风团所到各地,产业、行业的相关机构、行业协会、尤其是企业对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近年来工作、作用发挥给予了高度赞扬。

  一是引导企业不断走向高端。为开阔行业视野,近五年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克服各种困难,主办了世界人造板大会、国际木门窗产业高峰论坛、世界地板业工商峰会、中国林产品国际贸易论坛等十几个重要国际专业会议、论坛并使之常态化;组织或协办了中国国际建筑材料博览会、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林产品与木制品展等八大国际级别的展会,为企业搭建了国际化的经贸与服务交流平台。

  二是引导企业不断走向规范。2013年将质量提升与品牌建设列为协会工作重点并启动品牌培育试点,2015年发布了《关于加强木质林产品质量管理,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争做信得过企业的指导意见》和《中国林产工业行业信得过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两项行业规范;2016年组建了质量与品牌工作委员会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木质林产品品牌评价通则》作为行业首批重点社团标准之一,报请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林业局批准后,与《2017 年中国木质林产品质量提升与品牌建设实施意见》一起发布。与此同时,在全国率先组织实施团体标准体系建设,先后编制与发布的《木质林产品品牌评价国际标准》、《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指南》、《木材合法性认证》、《人造板甲醛释放量标准》、《无醛添加人造板及其制品》等标准,对产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三是引导企业不断提升创新和自律水平。近几年,协会积极推广行业创新发展先进经验、推行业内新产品鉴定、推进行业专利联盟建设、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及申报专利奖等,形成了木制品产业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催生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典型层出不穷;同时积极促进企业展开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媒体及社会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有效的提高了产业、企业的自省、自警和自律水平。

  四是引导企业不断提高维权能力。五年来,林产工业协会多次组织应对西方国家对我国出口的胶合板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木地板企业进行强化地板锁扣专利国际维权,应对木塑地板专利国际纠纷和国际非政府组织对我国进口木材、特别是珍贵木材的不实指责及设置贸易壁垒等林产品国际维权工作,真正做到了为产业、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堪称行业协会服务产业的榜样。

  (三)木质林产品制造已形成多家龙头企业领跑、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按照活动规划线路,采风团分别调研采访了大亚人造板、圣象地板、德尔、菲林格尔、北美枫情、久盛、世友;广西丰林、广西三威、大自然、生活家、富林木业;重庆星星套装门、升达林业等中国木质林产品骨干龙头企业。

  这些企业无论在绿色发展、工业现代化、工厂标准化,还是在创新、环保等方面,都为产业、行业树立了标杆,尤其是在绿色生产和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同时,这些企业也用自己的实践,诠释了木材低碳环保、可降解和可循环利用的特性以及木质林产品是不可多得的绿色环保产品的特点。

  考察采风团一行考察了人造板和地板行业的领军企业大亚集团引进的国际最先进的废气处理设备,对其废气、废水净化处理和颗粒物等排放指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给与了高度评价;参观大自然集团通过智能化管理,将生产带入一个高效、精准、环保新境界和利用天然大豆胶实现“零醛智造”强化地板而感到由衷欣慰;走进菲林格尔奉贤工厂,看到花园式厂区和整洁的绿地,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清新;了解到重庆星星套装门(集团)坚持依靠创新推动企业发展,将企业年销售收入的3.5%用于研发,拥有 300多项专利技术(其中8项发明专利)和多个创新产品;三威公司实施精细化管理,为顾客提供个性化 “点菜式”产品生产;久盛地板在业内率先成立独立的“省级研发检测中心”和企业研究院,完成了 “十二五”国家科技部下达的 “家装材与室外材增值制造技术研究与示范”支撑计划课题;丰林集团阳明厂采用工业4.0运营理念,着眼于全球物联、互联智能化、集团化管理。

  一路走来,采风团感受到木质林产品制造业在绿色生产和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龙头企业领跑、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已经形成。

  (四)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渐入佳境

  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主动采用、执行国际最高水准产品标准;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把最新、最环保的技术与工艺与生产和产品对接,已成为考察采风团所到木质林产品的骨干龙头企业的理念和自觉行动。

  大亚、生活家等十多家大型企业都是“林板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分别拥有面积不小的原料林基地,做到了既采伐又造林。大自然家居十四年前开始实施“绿色版图工程”,十多年来在国内外共种植20片生态林,植树80多万棵,兑现了“每砍一棵树就种10棵树”的承诺,累计吸引超过5亿人次公众的参与和关注。从今年起该企业再捐一千万植树造林,持续助力绿色公益。

  广西三威公司从1995年开始坚持生产、销售高标准环保产品,即使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也能获得源源不断的环保板订单;德尔地板从2013年起向市场推出无醛实木地板和强化木地板,2016年实现了所有产品的无醛化,引领行业不断提高环保水平;富林木业采用全球领先的木蜡油精工技术,推出的木蜡油地板锁扣安装不需要任何胶水,使地板达到更纯粹的环保;丰林集团的明阳工厂粉尘排放量常年控制在国家标准值的1/3-1/4。

  (五)助力供给侧结构改革,布局互联网和大数据,迎接“定制家居”新潮流

  伴随供给侧结构改革和消费升级,布局互联网、大数据和“定制家居”时代,已成为木质林产品企业转型升级和谋求新增长的重点。

  大自然、大亚、圣象、德尔、菲林格尔等企业确定大家居战略以木业为核心,主动布局智能家居领域、开发智能家具,从单一的地板向橱柜、衣柜、护墙板等多种木制家具产品转型,力争尽快通过大数据、云计算、远程交流等方式,实现家居的一键定制。建立起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智能家居服务系统,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发送需要装修的房屋总体布局图和设计要求,由系统给出家居设计方案,并让设计师与消费者远程沟通完善设计方案,企业按照设计方案进行生产,运送到消费者家进行安装,满足全球消费者个性化定制的需求。北美枫情整合定制家居和软装业务,搭建的设计、生产、装修施工、软装搭配为一体的全屋定制综合运营商平台,很好的诠释了“定制家、更懂你”的理念。

  (六)质量提升与品牌建设已成为木质林产品产业持续发展的方向

  质量提升与品牌建设,一直是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的工作重点。2013年启动了中国林产工业品牌培育试点工作,2015年发布了《关于加强木质林产品质量管理,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争做信得过企业的指导意见》和《中国林产工业行业信得过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两项行业规范。调研采风团到访的知名品牌企业大都掌握了全球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工艺,基本满足了市场的需求,在国际、国内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品牌整合格局。

  大亚集团依靠独有的“全程智造”绿色产业链的核心优势、雄厚的品牌底蕴和渠道优势,确保了从原料到服务全程的好品质,使圣象成为行业具有核心优势和发展能力的国际优秀品牌。

  大自然家居依靠自己的产品创新路径,研发出独具特色的新产品,占据市场制高点,借助德国工业4.0的成果——世界领先的自动化设备,确保了产品品质。

  久盛地板始终坚持“原厂生产,绝不贴牌”的生产法则,在行业内率先推出“材种实名制”,使每一个材种都有一张规范的身份证,从而接受消费者的监督;成为行业科技创新和质量保障的标杆性品牌企业。

  2016-2017年度,中国木质林产品著名品牌的曝光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印证了品牌建设已经得到了企业的空前重视。

  五、活动搭建起全新的媒体与产业融合互动平台,推进了生产与消费平台的有效对接

  考察采风团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当地政府、企业、社团和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媒体人和专家踏实的工作作风、勤勉务实工作态度,对木质林产品创新的前瞻性理论研讨和对现实发展路径策划的真知灼见,使受访企业感到拨云见日、受益匪浅。

  活动期间,参与媒体从多视角以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及社交新媒体的立体传播形式,从不同侧面生动鲜活地向社会讲述中国林产工业、木质林产品品牌企业的故事,感动了企业,也感动了社会。

  活动期间参与媒体在各自媒体的重要位置,发布了活动、考察采风企业的新闻,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参与媒体原创作品近百篇,共有过百家媒体(网站)原发或数次转发该站活动的新闻。

  活动中的部分优秀新闻作品经推荐,参加“第二十九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2016年度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其中,《华夏时报》记者公培佳的《被误读的“朝阳产业” 人造板业缘何成了“坏孩子”?》、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的《我国林产品国际贸易遭遇挑战 提品质创品牌成行业共识》分获深度报道和事件报道一等奖;《中国建材报 》记者褚赞赞的 《推进木质林产品行业转型升级》和《中国经营报》记者周丽的 《假冒伪劣、环保与品牌:木地板行业转型升级之困待解》荣获深度报道二等奖;《中国商报》记者冉隆楠的《家居行业谨慎“触网” 产业链竞争暗流涌动》获得事件报道二等奖;《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任震宇的《木制家居产品迎来定制时代》、《中国工商报》记者张勤立 的《南浔:中国地板之都的嬗变 》、《中国质量报》记者郑建玲的《用环保说话 用技术说话 用产品说话——“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华东行纪实》荣获深度报道三等奖。

  大自然董事长佘学彬经《中国经营报》、《中国商报》和活动组委会的联合推荐当选中国2016年度经济人物。

  同时还有多篇作品获优秀奖。

  随着“第二十九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2016年度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消息的发布与传播,“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活动和获奖作品中出现的木质林产品品牌事迹,将在一个更有高度,更广泛的受众中得到传播。木质林产品产业、企业也必将不断从中获得更多的力量和自信。

  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通过调查采访,我们深感近几年中国木质林产品产业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但用发展的眼光从整体观察,产业还存在着品牌建设速度较慢,产品创新能力不强,企业质量提升、品牌建设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区域性、阶段性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为此建议:

  第一,要在全产业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和《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等文件精神,尤其是要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林业局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林木制品质量提升的意见》要求,做好质量提升与品牌建设工作。

  第二,要加强政策支持,引导企业通过技术进步提升产品质量、实施技术创新,解决区域性、阶段性产能过剩和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

  第三,要加强木制林产品产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推进标准实施应用,引导企业按标准组织生产、加工和销售。

  第四,要大力加强对“大家居”、“全屋定制”、“木质林产品产业中的互联网+”等新业态的管理和引导,适时出台标准或许可机制,做好服务、引导和规范工作。

  第五,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木制林产品的品牌建设,在品牌建设中及时组织品牌评价、注重品牌培育,加大对品牌企业的保护力度,营造品牌建设与保护的良好环境。

  第六,继续与权威媒体合作,深入开展“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质林产品”大型公益活动,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促进产业绿色发展,推动企业质量与品牌的提升。

  附:参与活动专家名单;

  国家林业局科技委副主任、林业部原副部长蔡延松;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首席专家,国家林业局计财司原副司长孙建;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首席专家,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副司长吴晓松;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巡视员郑卫华;

  国家林业局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住会副会长钱小瑜;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原总工程师肖小兵;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党委书记邓侃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检中心主任吕斌;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兼国际维权工作委员会主任吴盛富;

  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一所所长,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标准委秘书长张忠涛;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质量与品牌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张继进;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门窗产业分会秘书长 张占宽

  北京林业大学经管学院工商管理系副主任、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陈凯;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徐伟涛;

  四川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包建华等相关领导参与了华南站的部分活动;

  广西林业产业行业协会会长李可夫、秘书长周潮参与华东站部分活动、全程参与了广西站的活动;

  调研采访团深入浙江、江苏、上海、广东、广西、重庆、四川等省市举办的论坛、座谈会、企业调研等活动,各地林业产业相关机构、协会的领导、专家均参与了相关活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