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网专稿->

专家:推进高质量发展仍需四方面努力

来源: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8-12-09 22: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专家:推进高质量发展仍需四方面努力

——经济下行压力仍存 进一步推进优化改革方式

  记者李志勇 海口报道

  多位经济学家日前在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的2018首届中国经济传媒大会上表示,我国经济今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但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不确定性更多,风险挑战更加复杂。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通过加强在优化市场环境和资源配置、鼓励创新、完善制度环境等4方面工作来推进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扩军做大会主旨讲话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总体上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好、稳中有变、稳中有优的格局。展望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和发展环境,呈现出下行压力更大,不确定性更多,风险挑战更加复杂的局面。

  “面对这样的形势和环境,最关键的还是要保持定力,也就是坚定不移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的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完善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环境,不断增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也充分释放中国经济蕴含的巨大发展潜力”,张军扩说。

  “中国今年预期增长全年实现6.6%没有问题,但是明年可能有所降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表示,当下世界经济增长势头减弱,国际形势日常复杂多变,特别是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正在酝酿一场深刻的变革。但即便是有所降低,中国实现两个翻一番的战略目标仍然是有信心能够实现,这表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劲。

  专家表示,高质量发展关键要靠体制机制来推动,今后一个时期应着重从着力构建优质优价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着力完善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和结构优化升级的体制环境、完善促进创新的制度环境,以及加快改革开放充分释放发展潜力等四方面来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张军扩表示,其中一个关键就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特别是产业升级的方向方式,以及产业优胜劣汰与重组党的的干预。

  “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靠创新,而且将会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什么样的技术、产业具有更好的前景,什么样的技术和产业要被淘汰,都需要通过市场来检验。政府的作用更多转向功能性、社会性的方面,切实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为市场的发挥创造更好的金融环境”,张军扩说。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关键就是大幅度提升产品的质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创新和提升质量的根本动力在于优质优价优胜劣汰。但当前在不少行业,国家标准过低和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政府主要着力点要放在这方面。通过环境、质量、安全等技术标准实施,社会性规制保护公众利益,既是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形成倒逼机制实现优胜劣汰促进产业升级的有效途径“,张军扩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通过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和双创,我国的创新环境总体到了改善。未来将进一步改革教育体制培育更多的创新型人才和更大的工匠队伍,进一步改革科研立项管理制度和科研成果制度,使产学研更好融合,并进一步改革政府监管为社会市场主体创造更好的环境。

  “要着力通过开放和完善制度环境来充分释放发展潜力,这对于保持稳定的增长和推动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的。研究表明,无论从供给侧要素优势还是需求侧增长空间来讲,我国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是这个潜力的释放需要通过改革提供环境“,张军扩说。

  例如,虽然目前我国劳动力成本高于一些发展国家,但与美国发达国家相比,不仅成本优势明显,还有劳动者数量庞大的明显特点。但目前税费成本、资源成本、物流成本高启,导致不少制造业领域的成本比在美国还高。如果通过改革把税费富达降低,打破垄断增强竞争,使资金、物流成本降下来,就可以为我们本来具有的优势创造条件。

  另外,在投资方面,张军扩表示,现阶段仍然存在巨大的投资需求空间,在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垃圾污水处理等方面都有着巨大的投资需求空间。但这些投资大多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质,不是可以直接商业化的投资,如果可以通过财政、金融结构的创新建立新形势下的投融资体制,从而释放国内投资需求的空间也会从需求侧实现更大的增长新动能。

  “从经济增长和动力来看,无论使GDP增长规模还是人均收入增长规模,对于2020年两个翻一番重要目标都是没有问题的,但也存在一定的压力和挑战“,徐洪才表示,未来在脱贫攻坚、环保治理,以及防控重大风险方面还有一定的挑战。

 

  “短期来看,中美贸易摩擦、美国的货币政策和宏观变化不确定性,以及新兴经济体出现了大幅度贬值,经济市场出现了大幅度波动等情况在明年可能还会延续。这些都使我们对明年的困难要准备得更充分一些。但同时,我们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对稳定,改革创新开放稳步推进,这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徐洪才表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